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2004年高考作文早报:开放+理性+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8:2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 曹阳

  2003年:彰显鲜明现实性

  2003年高考作文无论哪一种命题方式,都明示了“要注意现实”这样的要求。例如全国卷就有这样的话:“以上是《韩非子》中的一个寓言。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可以在现实
生活中听到类似的故事。”这些话提醒考生要面向现实,关注社情。2003年北京卷作文试题中也有如下提示:“无论在个人经历中,还是在社会生活中,常常会出现令人难忘的转折。”这句话提示考生不要脱离现实去认识问题和构思谋篇。2003年上海高考作文试题中同样有“请联系生活或科学、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明示。可惜,我们许多考生没有注意到这样的提示,仍然写出缺乏现实针对性的言不及义的文章。

  2004年:开放+理性+人文

  第一,开放性更强。2004年

高考作文命题的开放性会进一步增强。这种开放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方面,关注的领域更宽,可发挥的领域更大;另一个是形式方面,例如对所谓的另类作文更为包容,对作文的字数要求更为合理等等。

  第二,凸现理性认识。从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的轨迹看,越来越凸现理性的色彩。过去那种“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一类的以考查形象思维为主的试题和“答案是丰富多彩的”的一类有明确立意指向的试题会“山岳潜形”,而“诚信”“规则”“转折”尤其是“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这类理性色彩很强的命题会更加凸现。

  第三,人文色彩更浓。分析多年来高考作文命题的内容,我们会看到人文色彩越来越浓厚这样一个特点。关注人的环境,关心人的修养,关怀人的情感,关照人的发展。从获得高分甚至满分的考生作文看,大多是能够在以上方面有上佳表现的文章。这样的作文,从针对的问题,材料的选择,写作的风格,使用的语言上,都不难看出个性特征,都显现着较强的文化底蕴和文学色彩,也可以说与人文色彩很浓的试题形成呼应之势。

  高考作文训练三大着力点

  作文究其实质是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认识上不去或者情感苍白虚假,这篇作文就立不起来。从高中生写作的现实看,这方面的问题几乎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个瓶颈。无论从高中生认知水平看还是从“教纲”“考纲”的要求看,理性认知能力的提高尤其是说理能力的提高都是写作训练致力的主要目标。从近年高考作文看,抒情、记叙令人眼花缭乱,说理却寥寥且面容枯槁。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针对中学生作文说理能力明显较差的现实,2004年高考作文命题会发挥一定的导向功能。

  弄清高考作文命题的发展趋势和特点以及目前高中生写作训练的实际,2004年高考作文训练的着力点就不言自明了。主要着力点有三:

  第一,“选点”能力。所谓“选点”,是指在广阔的写作范围内选择适合的写作点。只有善于选点,才能拟出既切合题意又具有创造性的立意,达到“有创新”的考试要求。善于选点的主要标准是:准确,即指在写作范围之内,有一定现实意义,自己熟悉并且能够把握住;新颖,即指角度新,见解新,有个性。

  怎样才能做到“善于选点“呢?首先,要增强现实意识。接到一个话题或命题,首先要想题目的现实意义,要想自己写作的现实意义,这样才能激发写作积极性,才能为自己的选点创设平台。其次,要运用多种方法打开作文思路。

  第二,分析能力。写议论文要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应是议论文的主体。对事物要有正确认知,不要片面地、僵死地、绝对地看问题,文章要能表达健康向上的思想感情。现在中学生普遍存在分析问题能力较弱的问题,有些中学生写议论文不是以分析问题为主,而是“以摆代论”“以彼代此”。所谓“以摆代论”,是指以摆问题代替分析问题;所谓“以彼代此”,是指以与本文相关的问题代替本文应该分析的问题。有的议论文除去摆现象、摆材料以外,真正的分析文字并不多。怎样才能消除这种现象呢?除了要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进行以训练分析问题为目标的专项训练。通过这样的训练,使学生克服“以摆代论”“以彼代此”的毛病,从而使他们知道什么是分析和怎样进行分析。学生要掌握一定的切实可行的分析问题的方法。

  分析就是找联系,找这一事物与其他事物的联系,找这一事物内部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联系。例如“现象和本质之间的联系”“原因和结果之间的联系”“普遍和个别之间的联系”“偶然和必然之间的联系”等等。能够把这些联系找充足就是说理充分,能够找到最本质的联系就是说理深刻。

  那么怎样找到这些联系?运用引导词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例如“为什么”“这说明”“意思是”“就好像”“就如同”“假如不这样”“这样说来”“在这样的背景下”“站在这样的高度看问题”“发展下去”等等。这些引导词会引导我们的思维向前发展,改变“不会分析问题”的局面。

  第三,表达能力。表达能力关涉不少方面,这里重点说说语言风格问题。高考作文不同于平时作文,它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和篇幅内,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高考作文要频闪亮点。就拿议论文的写作来说,要力避四平八稳,满篇套话,要有锋芒,有特色,有一些杂文意味和

散文色彩。说理不但要有逻辑性,还要有一点形象性;语言不但要严谨,还要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