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做朋友式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7 12:23  新浪教育

  信任是一剂通心的良药,关心得过分就变成了伤害。把孩子当朋友看待,她才会主动让你走进她的心扉。

  书橱上有一对绢纱做的小猪,一只戴着黑框眼镜,另一只披着白婚纱。它们和悦亲昵,粉融融圆滚滚地挤在一起。那是女儿到北京参赛前送给我们结婚20周年的礼物。我和爱人一看见它们那酷肖我们在一起的神态就笑得前仰后合。幽默,促进着两代人的沟通,那其
中的善意多么微妙啊!

  我们家三口人都有绰号。绰号的内容总在变换,善意的褒贬尽在其中。我爱人近年来睡觉添了打呼噜的毛病,吵得我们难以入睡,女儿就送给他一个“呼啸山庄”的雅号。我虽久病,可许多人常来找我排忧解难,遇上难题夜不能寐,病魔就更加紧地折腾着我。等绞尽脑汁,费尽周折,事情有了好的结局时,我就高兴得好几天神清气爽,比吃了什么仙丹妙药还灵验,为此,家人叫我“帮忙综合症”。女儿自小动作不紧不慢,大家都形象地叫她“树懒”。树懒这种动物,动作反应慢,终日趴在树上,星期一给它打一针,星期四才叫疼!为此,我们一招呼“树懒”,女儿就笑着加快了动作,比烦躁地催促更有效。

  男同学打逗,不小心踢伤了小个子K的睾丸,K同学立即住院了。中午许多同学别扭得没吃好饭,议论纷纷,发愁他今后不能成家生育了。女儿也忧心忡忡,回家向我讨教。我赶快查医书,于是用一张小纸写下:“一侧睾丸的损坏不会丧失功能,你会有幸福的未来!”让女儿悄悄地把纸条交给了K同学。平素视女儿为大姐姐的K不知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于是说:“你妈真够哥们儿!”

  有个同学说,这事我跟家里一说,我爸就急了:“在学校不好好念书,还公开讨论什么‘狗蛋’问题,真不学好!要在我们那个时候,早按流氓开除了!”中学生渴求用医学知识为同学解忧,助人与求学之心是多么珍贵!他们敢于公开讨论婚育科学,这是时代的进步啊!为什么要把当年的封建愚昧当做单纯向孩子标榜呢?

  我和女儿之间也有面红耳赤的争论,凡在这个时候我都用幽默的语言让女儿轻松而大胆地质问。对待真理,我最怕孩子把我当做长者,唯唯诺诺而失去自我。

  孩子考得不理想,深夜难眠,悄悄推过蓝色日记本,允许我走进她的心扉。于是我在她的日记本上写了这样一段话:“如果我只知道要你的高分安慰自己,那我只是个肤浅虚荣的妈妈;如果我只凭分数论定你的成败,那我是个糊涂功利的妈妈。因为我分明看见,女儿正在追求全面发展的人生境界,正在追求为他人为集体做贡献的高尚生活。”

  17岁的女儿独立人格已经形成。我特别注意让孩子有自己的生活空间,遇到孩子的同学来电话,我绝不追问,尤其是男同学的电话连姓名都不问,顺手递给女儿。也许,我太了解自己的孩子了。中学生打电话往往不敢报姓名,连同性别的同学也只是含糊地说:“我是她同学。”这想必是家长们戒备森严造成的吧!信任是一剂通心的良药,关心得过分就变成了伤害。

  有个女同学遇到麻烦,来电话找女儿借几百元钱,但不肯说明原因。由于我们害怕那女生路遇不测,在寒风中,我爱人用三轮车拉着我和女儿及时将钱送去。当见面时,那女生眼含热泪,一把将女儿拉到角落去诉说,却把我们扔在一边冻了半个小时。面对我们渴求答案的神情,女儿抱歉地说:“我已经答应替人家保密,对不起!一句也不能说。”孩子的行动,证明着自己的成熟。重承诺、讲信义是做人的根本。我们半句也不问了,释然而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