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贺卡上的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7 13:02  新浪教育

  小小贺年卡悄悄地为女儿植种着关注平凡普通人、同情弱小与疾苦者的素质,排斥着虚伪心理、眼睛向上的恶性细胞在身心内驻扎。

  女儿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整整当了12年的班长,她连续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深得同学拥戴。她特别注意把集体的温暖带到每一个角落。这还得从小小贺年卡说起。

  记得小学一年级,我躺在病床上帮助女儿做贺年卡,女儿绘画,我剪花边,有几张得意之作令女儿爱不释手。我问她,你打算送给谁,孩子不假思索顺口说出几个同学的名字,不是班干部就是比较显眼的同学。

  我摇摇头不以为然地说:“因为妈妈长年卧病,不能给你穿漂亮衣服,也不能带你旅游长见识,假如老师同学把你看成一只丑小鸭,不带你进京参加健美操比赛,不让你当班长,让你坐在阴暗的角落没人搭理,你一定暗自伤心,你还会像今天这样有信心吗?你以为不起眼的同学就没有强烈美好的愿望吗?看见你们互相欣赏,扎堆儿凑群儿,那些被冷落的同学该多么自卑,多么难过!你们也会长成傲慢的得不到支持的人。”

  女儿的小眼睛里涨满了泪水,她努力地想啊想,把那几张最精美的贺年卡片填上了平时不被人注意的同学的名字。从此女儿理解了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的不同意义。

  这许多年,女儿总是把规格最高制作精美的贺年卡送给那些父母离异、生性懦弱、学习吃力、生活困难、自视为丑小鸭的同学,即使是留了级的,也忘不了送到下一班去。

  小小贺年卡悄悄地为女儿植种着关注平凡普通人、同情弱小与疾苦者的素质,排斥着虚伪心理、眼睛向上的恶性细胞在身心内驻扎。

  初中时的一个春节,女儿的书包里抖落出十来张没送出去的贺年卡。我不禁埋怨:元旦过去多日,怎么还没送完?女儿解释说,临放假的几天忙着抄成绩册等,没来得及送。我启发她反思:你是多年的核心人物,对同学早早送来贺年卡大概习以为常了吧!一张贺年卡一颗心,再忙也不能辜负一颗期待的心啊!我如果是你的下属,也许会介意的。

  女儿有些不解:“妈妈也会计较这些小事吗?”“当然!因为人的自尊是那样的渴求平等。”我把一位名人的话送给女儿:“在人之上要视人为人,在人之下要视自己为人。”

  当天,我趴在阳台边上,目送女儿的红色防寒服消失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她要把十来张贺年卡赶在春节之前,挨家送到同学手中。小小贺年卡使女儿明白,当干部绝不能心安理得地承受“贡俸”,哪怕是一张纸片一缕感情……

  偶尔翻着贺卡,孩子们在用吉利话道出真诚祝福的同时,也常有些泛泛之语。我则提醒孩子,不如利用这个机会,彼此道道短长。不久女儿写出这样的贺卡:“你能道出我两条弱点吗?那才是真朋友!”

  W有点霸道,女儿从我多年赠送给她的名言佳句中,挑出一句给我:“强者,不意味着压倒一切,只意味着不被一切所压倒。”我连连叫绝!

  女同学K长得枯干瘦小,平日里有点卑怯。校运动会,她总怕班级女运动员们绊倒失误,一次次蹲下来为她们系紧鞋带。孩子感动了,在贺年卡上写道:“你蹲下系鞋带的身影,是健与美的加强号!”我仔细推敲,怎么也找不到这加强号的形象思维,但我知道女儿在传递一种对美的敬意,我搂着女儿开怀大笑。

  小小贺年卡,勺水兴波,一唱三叹,警惕着好孩子优越感的潜滋暗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