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竞争中的友爱最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7 13:04  新浪教育

  面对一个激烈竞争的世界,我认为,在孩子拥有竞争意识的同时,家长强化他们的友爱意识很重要。否则会使竞争变得冷酷无情。

  当然,有些家庭教育的方式未必都能当场奏效,需要长年累月,持之以恒。女儿5岁时,“每月一句”专栏中赠送她的“竞争中的友爱是人类的最高境界”这一条,至今还挂在她的床前。

  6岁那年,女儿代表幼儿园参加全国少儿健美操比赛。没有家长陪伴,赛程十多天,我和其他家长都担心她们会哭鼻子,没想到她们捧回了大奖杯。然而,更让我高兴的还是另外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去北京前为了怕女儿受伤,楼上的程爷爷送来了国外带来的消炎止痛药。比赛回来后,我问她,药带回来了吗?她说没有。

  原来在激烈竞争的决赛前,有个强队的小队员扭伤了脚。晚上回宿舍,那孩子疼得直哭,女儿受不了,悄悄地把小药瓶给那个小队员塞过去。老师一通揉搓,第二天,那孩子照常参加比赛,还得了高分。我说:“你不怕拿不上名次吗?”女儿说:“怕!可我见她疼,脑袋里老想咱家墙上那些绿字,想起你说的竞争中的友爱最了不起,不知怎么的,就偷偷地把药给她了。”我听了连连亲我女儿的胖脸蛋儿。

  第二件事是,这次比赛有个队水平不高,比赛有失误,可“成绩”却排在前面。当听说是因为赞助单位的关系,“成绩”给了特殊照顾时,孩子们心里不服气,于是女儿带着几个小朋友找了评委,还找到了市长,让市长评理。市长抱起女儿连声称赞:“你真勇敢!”还和她们照了几张相,据说市长还真的过问了此事。不管别人怎样评价,我心里真替女儿高兴:小小的她懂得竞争的真正含义,又那么珍重友爱,这种界限连成年人也难以把握呢!中学时有位男生干部尴尬地告诉女儿,他因为到超市拿点新年礼物,被发现罚款,害怕通知学校,请女儿帮他。女儿觉得他人缘好、功课棒、家境困难、工作肯干,就到超市说情,天天在学校守电话到九点,等超市下班才回家,这件事终于平息了。

  不久竞选校级干部,女儿只差一票全满,这一票竟是这位男生干部没投。他对同桌说,掌握他隐私的人,他一概防范,哪怕不得已伤害了好人。女儿也有点别扭,那位男生看见女儿也默默无语很不自然。

  期末考试前,女儿领着他一起来家,那一周,他天天帮女儿复习功课,尽心尽力,我不解地问女儿:“你怎么不到家教老师那儿去呢?钱也交完了。”女儿笑了,打开“每月一句”记录本,端到我鼻尖下,女儿那稚嫩的笔迹写着:想尽办法,给竞争的对手一两次立功的机会吧!

  放假了,在外地名牌大学上学的这位男生常和几个同学一起看望女儿,看见他们天南海北无话不谈,我的心里轻松酣畅,真有点嫉妒女儿有这么好的人际关系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