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找到教育与社会需求完美结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15:01  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六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绝对挑战》节目中,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学系的博士周畅击败了另外两位竞争对手,得到了汇仁集团企业文化经理的职位。此外,由于周畅的出色表现,他还得到了观众和网友53.33%的支持率,同时赢得了一万元的教育培训基金。虽然他在三位竞争者中背景最简单,但他却成为了本次《绝对挑战》的“双料”赢家。

  讲述人:周畅

  背景:湖北武汉人,1994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学专业本科,后保送读研、读博,今年取得博士学位。

  自述

  从1994年我于湖北武汉考上清华大学生物学系本科的时候开始,十年的时间,我一直在清华读书。虽然10年来所学的一直是生物学这个专业很强的学科,但是对管理有着浓厚兴趣的我却将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锁定在职业经理人的领域中。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10年来我一直在自学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这些知识连同我的专业背景在对职位的竞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最终让我成了“双料”赢家。

  保温饭盒带来的启示

  1994年我高中毕业,报考清华大学的时候我填了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系和生物学系三个志愿。当时的想法比较单纯,这三个志愿也可以说是我对自己未来前途的一个范围的划定吧,最终我被生物学系录取了。

  我对自己的要求不是“专”而是“博”,虽然所学的是生物学这样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专业,但我并没有放弃对其他领域的兴趣而认为自己一定要将生物学研究作为终身的事业。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对成为职业经理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是在大二那年过完寒假回北京的火车上,我邻座坐着一位同伴,他也是在北京读生物学专业的,大我几级,当时已经毕业。我们聊天的时候聊到自己所学的专业未来的职业发展前景的问题。这位学长对我说,其实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知识在未来工作中实际运用的比例很小。他是做食品加工的,于是给我举了一个例子说明他的观点:冬天如何让盒饭保温一直是让餐饮业经营者头疼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非常容易解决,只要在快餐饭盒外边加一层有石灰和水的夹层,需要加热的时候只要拉动一个机关让石灰和水混合,盒饭就又变得热气腾腾的了。他说,只要动动脑子,再用上一点点专业知识,就可以把别人想实现的变成现实。选择职业的时候专业背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否满足社会的需要。

  那个瞬间我感到茅塞顿开,对自己说:最感兴趣的,一定要做下去,不能让自己所学的专业成为未来职业的限制因素。

  在学校生活中向管理领域发展

  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开始抓住一切可以增长自己管理能力的机会进行锻炼,同时也注意在课余时间对经济学、管理学的知识进行自学,完善自己的理论修养。我将大多数的业余时间都花在学习管理学知识上,还自费订了《销售与市场》杂志,借鉴了很多最新的管理学经验。

  1995年的时候,我上大学二年级,这时恰逢学生会主席改选。我当然不会放弃这次挑战自己能力和成为管理者的机会,于是就决定参加竞选。那时候我的“竞选对手”是一位高年级的同学,和他相比,我的人气不如他,有很大的劣势。“竞选演说”那天,那位高年级的同学在我之前发表演说,语气很是咄咄逼人,大有志在必得的气势。在仔细分析了自己的劣势之后,我运用了一些管理学当中的技巧,决定以退为进。在演说中,我将自己的三个主要劣势提了出来,并以之为论点将自己的能力展现了出来:首先,我年级低,在同学中的交往不是很广泛,但自己是个很有热情的人,今后的工作中会和许多同学成为朋友;其次,我的竞选准备工作没有“竞选对手”那么多助手来协助,但大家可以从我独立完成的竞选海报等准备工作中看出我的动手能力,日后我肯定能不只是作为一个学生会领导者,而是一个工作参与者的面目出现;第三,我对学生会的工作经验并不丰富,但我有谦虚的态度,会向同学们努力地学习。最后我的演说以《壮志在我胸》这首歌曲结尾,赢得了热烈持久的掌声。最后投票结果让我大吃了一惊,除了那位高年级同学的同班同学之外,所有投票者都投了我的票,我在选举中大获全胜。

  当学生会主席的经历,让我更加贴近了管理者的位置,运用我在课余时间学到的各种管理知识,我不但将学生会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而且积累了最初的管理经验。

  之后的日子里,这种管理的实践从未间断过。保送读研之后,我成为了中医药大学一个本科班级的辅导员,担当了这个本科班级的管理工作;读博士期间,我还多次在外兼职,最近一次兼职是为一个生物科技公司担任企业顾问,更加贴近了企业管理的环节。

  专业背景+管理经验=求职成功

  早在去年10月份《绝对挑战》开播的时候我就非常关注这个节目,现场招聘的挑战性和成就感都吸引着我,我也在留意适合自己的职位。终于在去年年底,我看到了汇仁集团招聘企业文化经理的预告。汇仁集团是传统中医药企业,和我的专业背景非常契合,我知道机会来了,于是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招聘。经过几轮面试,我被最终选为进入“决赛”的三名选手之一。

  另外两名选手一位是IT业从业者,另一位是知名跨国集团的资深秘书,工作经验都比我丰富。他们虽然比我更熟悉企业管理,但作为管理者的经验不如我丰富,后来的结果证明,正是管理的经验和自己学理科的逻辑思维帮了我的忙。在现场第一个环节“压力面试”的过程中,主持人把《海底总动员》中鲨鱼说自己要吃素,但闻到血腥味又狂性大发那个片段放给我们看,然后让我们说自己看到了什么。我从出题者的角度出发,给出鲨鱼吃肉的习性是由它肉食动物的特点决定的,企业文化也应该由企业本身的特点来决定的答案。后来评委专家对我作出了“目标意识强,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评价。我最终获胜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