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心理指导:在合作中走过冲刺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16:00  每日新报

  备战中考进入倒计时,考生心中充满紧张和焦虑是很普遍的现象。如何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如何挖掘自己的潜能?如何让自己进入“如醉如痴心无旁骛”的状态?是许多考生脑海里经常萦绕的问题。其实要想做到这些并不难,如果能做到多方的合作,定能考赢中考。

  一是与同学合作。许多同学在冲刺阶段容易产生一个错误理念———保守,要保护好自己辛辛苦苦获得的学习成果。这种状态使人无法融入群体之中,缺乏归属感,难以调动
自己的激情,在最后的冲刺中变得被动、懈怠。与成绩相似的同学形成互动小组分享学习成果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因为有了类似契约性的约定而使自己坚持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这样不仅收获了学习上的乐趣,而且因为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交往圈,消除了大考前的紧张和压抑。

  二是与老师合作。有的同学难以与老师达成平等和谐的合作关系,要么被动地服从老师的指令,只顾低头做题,不知自己到底是怎样的水平;要么抛开老师的要求,另起炉灶,玩猫与老鼠的游戏。这些都会构成学习能量的内耗。建立良好的师生合作关系使冲刺阶段的复习效果事半功倍。经常和老师就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向老师呈现出自己在复习或做习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样既能最快最准确地解决问题,又能帮助老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复习内容和复习节奏。

  三是与父母合作。父母此时的紧张不亚于孩子,他们对你的学习有太多的担忧,又因为亲子之间缺乏沟通,说的话经常是无的放矢,增添你的心绪烦乱。将自己的感受和复习的状态告诉父母,使他们向你提供最准确的帮助和支持。

  四是与自己合作。接纳自己是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关键。无论以前做过什么耽误学习的事情,现在绝不是后悔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平和的心态,安然地面对自己的学习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在寻求外界帮助的同时,不断通过自我反省和自我激励给自己加油鼓劲。

  大考是人的一生中增长才干、扩大阅历、提升能力的最好机会,是成长的促进素,转变消极地忍耐,以积极的态度去选择。同时在冲刺阶段不要放弃自己的爱好,适当安排体育活动不但可以调节自己的状态,而且能够使自己的思维处于活跃的状态,在适当发展自己爱好的同时为自己的心营造一个宁静安详的港湾。(张丽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