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英才薪酬报告出炉 要跳槽直奔三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10:14  精品购物指南

  近日,中华英才网www.ChinaHR.com发布了最新薪酬报告。该报告包括近期各行业薪金数据分析。这次调查涉及了高科技、消费品、医药、房地产、物流、政府机关等多个行业。

  本次调查的数据显示:国内总体薪金的发展暂时告别了以往“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进入了减速时期。无论是从行业、企业性质等各个方面来看,平均薪资水平都比上一年
有大幅度的下降。

  “高薪”美景不再

  薪酬行情“看跌”,其实反映出当前就业竞争更加激烈了。对人才市场出现的薪酬行情变化,求职者要主动适应,及时调整心态,转变观念把眼光放远一点,首先要考虑如何干事业,只要岗位适合自己,有发展前途,先不要斤斤计较眼前的月薪低几百块钱。如果给自己设置偏高的薪酬要求,等于给自己设了一道就业障碍。

  同时应该拓宽就业的方向。虽然国内目前还存在很多比较热门的行业,其薪酬也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应当看到,在竞争日益激烈和雇主选才日趋理性的条件下,高薪的黄金期已经过去,并且从峰值已经呈回落趋势。准备择业的各路英才进入职场前要有一个冷静的薪酬预期,针对个人情况,抓住机遇。

  薪资均值下降14.7%

  从英才薪资调查整体来看:薪资均值为35568元(包括港澳台以及国外)。内地薪资均值为35333元,比上年下降14.7%。其中:

  10%的人年收入不超过12000元,25%的人年收入不超过16800元,50%的人年收入不超过26000元(中位数)。

  75%的人年收入不超过44000元,90%的人年收入不超过71000元,95%的人年收入不超过96000元。

  通过对年薪收入位于99%分位点以下的人进行均值分析,在本期调查中,薪资均值为35568元(包括港澳台以及国外)。内地薪资均值为35333元,比上期下降14.7%,下降幅度达到了18.75%。高收入者薪资下降幅度明显,而低收入者的薪资下降幅度不明显。

  通信医疗设备金融名列行业薪资三甲

  随着中国的电信行业开始面对激烈的外来竞争,电信行业一下成了高科技行业中的新宠。人们不断增长的电信服务需求,使得国际知名电信公司不断投身中国电信行业,中国的电信人才成了市场上争相追捧的对象。互联网与电信行业的不断融合,更加速了这个行业的飞速发展。一个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时,特别是在现有市场后续供给比较缺乏的情况下,富有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自然会非常抢手。具备高度专业化能力的通信界人士在人群中还是相对有限的,雇主对人才的竞争以及其工作性质的不可替代性直接促成了他们的高薪收入。

  在所有被调查的行业当中,通信行业的薪资水平依然雄居各行业的榜首,年薪均值达到了49002元,高出第二位医疗设备将近10%,绝对值则比上一期下降了10%。第二位为医疗设备,年薪达到了46566元,较上期下降了10%左右;

  金融业一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亮点,本次调查排名上升,名列第3位,年薪均值达到43091元。

  IT持续疲软

  目前,众多网络公司工作IT人士的薪金已经一改往日繁华,持续体现“疲软”状态。在此次调查中,计算机与互联网行业表现平庸:计算机在本次调查中排名下降4位,仅名列第9,年薪均值为38723元,较上年下降接近7000元;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仅排名第13,而且年薪均值比上一年下降了将近5000元(年薪均值35707元)。

  尽管过去的两年互联网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迷,不断裁员,薪水一降再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从事IT业的人士一般都是高科技人才,在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企业恐怕要寻找更好的激励方式,以留住最优秀的员工。期望真正出色的IT英才可以在薪金上有现实的鼓励。从中华英才网的行业指数来看,其高薪指数大于一,仍然不失为一种高薪职业,所以计算机与互联网行业仍然是值得关注的行业。(绚丽)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