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究竟哪条路适合我?一位博士生就业前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0:42  东方网-文汇报

  小柯是某大学无机材料专业2004届应届博士毕业生,从小学读到博士中间没有真正意义上工作过。自读大学以来,小柯就经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他一直都有着非常好的人缘,他也常常感觉组织活动比呆在实验室里更有意思。

  如今就要踏上社会了,小柯在兴奋之余还有更多的不安和惶惑。因为他心里知道自己并不是很喜欢科研,而更热衷于去做市场、管理等与人打交道多的工作。年近三十的他陷
入矛盾的漩涡不知如何是好:这么高的学历,这么少的工作经历,不想朝最有优势的科研或技术方向去发展,贸然去向一个自己认为有相关潜质但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的领域去发展,会成功吗?

  评析

  赫敦(上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张建勤女士指出:职业发展的过程中,职业技能和相关资质固然重要,但找到与性格特点、能力素质相匹配的职业,才是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并尽可能快地达到成功彼岸的关键。

  霍兰德把职业个性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传统型等六大类型。求职者可通过咨询专家,看看自己是亦步亦趋,不敢越规章雷池半步,但持续稳定的传统型人才;还是具有丰富想像力和创新精神,但缺乏事务性办事能力的艺术型人才;抑或你是有很强的交际能力和洞察能力,善于与人打交道的社会型人才。职业个性本身是无所谓好坏的,关键看是不是充分挖掘了这些潜在的特性,并找到了与之相匹配的职业。

  在小柯的案例中,他产生困惑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当他应该对未来作出重大选择的时候,因为不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质,没有选对最适合的方向。对小柯来说,自己想要的和能做的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因此填补进去的往往就是不满、烦躁不安、无所适从等情绪。

  专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小柯能做的补救就是在无机材料相关领域的大型企业中,寻找与市场/销售相关的岗位,然后一步步地从头做起,并同时补充其他相关专业知识。专家建议,学生应尽早通过专业人士了解性格与职业发展的匹配问题,尽可能地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少走弯路。(贺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