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化学:更新复习观念 立足基础回归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8:31  山西晚报

  嘉宾:李桂荣(太原五中一级教师)

  变化:今年《化学教学大纲》的惟一变化是将核外电子排布规律由“理解”降为“了解”。通过对近四年高考化学试题的分析,发现考题具有以下特点:立足基础,突出学科主干知识;注重知识应用、强化能力考查和素质考查;突出学科特征,强化实验能力的考查;由学科综合向不再强调学科间的综合转化;联系生产、生活、科技、社会的题目明显减少

  备考提示:

  1、更新复习观念,改变传统的复习模式

  从2003年《理综》化学试题看,“依托基础,考查能力”是“3+X”高考改革的命题原则,所以要彻底转变教师传授知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概念,彻底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复习模式。高三复习要“活”,要适当给学生留有自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只有多给学生一些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多和学生交流、沟通,想办法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自觉地努力学习、思考,教学质量才能提高。

  2、降低复习重心,立足基础,回归教材、大纲

  “3+X”考强调以“能力立意”命题,更加注重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命题依据《教学大纲》,但不拘泥于《教学大纲》,不过分强调知识的覆盖面。综合测试考查的知识的随机性增大,今年的“热点”不一定是明年的“热点”。这就意味着课本上的知识,任何一处都将是“热点”,无主次之分。为此,高考复习备考一定要降低复习重心,淡化“热点”,立足基础,回归教材,对大纲规定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把握相关的内涵和外延。

  3、构建知识网络学生应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将元素化合物、有机物、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化学实验、化学计算等通过点、线、面连成知识网络,进行联想记忆、理解、应用,做到融会贯通,构建一个较为牢固的知识体系。

  4、加强实验学习,提高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

  实验能力是“理科综合”考查的重点,这在近几年考试中已有体现。因此学生一定要熟练教材中各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熟悉实验原理、典型实验的操作步骤和特征实验现象;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综合试题进行分析;注重教材实验内容的挖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