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生就业指导专家丁力 > 正文

就业指导专家丁力回答学生提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2 14:13  新浪教育

  5、丁老师,您认为大学毕业生是去大企业,还是去小公司较好?

  答:大公司有大公司的优越条件,比如:

  明确严谨的计划和有条不紊的管理秩序使你工作稳定;

  雇员多,可为你提供在不同环境中与不同的人们共事的机会;

  有高精尖的技术,使你有机会学习并提高自己的技艺;

  公司人事较稳定,薪水和红包优厚。能提供良好的医疗、养老保险、带薪休假以及继续受教育的机会。

  大公司的缺点也不容忽视,比如:

  有的大公司里官僚作风严重,有许多条条框框,做事情"墨守陈规";

  你在公司从事的仅是整个项目上的一小部分工作,因此必须把握每一个机会,才能使你成为这个大公司整体运转不可缺少的部件。

  作为小公司,它的优点是:

  人员少,你有可能在一开始就被委以重任;

  你可能会身兼数职,从而可以提供你在广阔的领域内获得丰富经验的机会。

  小公司当然也存在不足,例如:

  薪水较低,但更具有竞争性;

  薪水加薪比率、职位提升以及红利的分配没有固定的规律,而当你干一段时间以后,你的雇主会给你不定期的加薪;

  公司没有或很少有较高的职位或部门,特别是在一些"家庭式"的私人公司,而你很难成为其"家庭"中的一员;

  小公司前途未卜,你就会有较少的安全感。

  因此,喜欢稳定的同学选择大企业较合适,喜欢冒险的同学去小公司可能更有挑战性。而去小公司之前,要进行深入了解,认定它有发展前途之后,再做选择不迟。

  6、择业时考虑专业还是兴趣?

  当下热门专业,如电子商务、计算机、通讯、法律等,一般来说能找到与专业相适应的工作。而较冷门的专业或者长线专业,则不容易找到对口的工作。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求职。如不太清楚本专业当年的毕业分配情况,你可以向学校毕业生分配办公室查询往年的情况,如果往年一直不太好就业,应考虑根据自己的兴趣求职了。当然如果对专业很感兴趣,成绩还算优秀,也可以坚持自己的专业。

  7、现在哪些证书对找工作有帮助?

  答:现在社会上的证书林林总总,作为大学生,要清楚自己的职业定向、职业规划。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旅游、咨询等第三产业,顺应时代需求,同学们在学校多掌握一些电子商务知识对你的择业就会很有帮助。我知道,21世纪中国电子商务网校正在从事此方面的工作,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www.ec21cn.com.如果有同学感觉自己比较适合而且有兴趣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那么考一下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就很必要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