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形象设计师证书考试内外有别(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1:39  北京青年报


学员在做色彩培训

  近日,记者获悉,经过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四年研究修订的形象设计师证书考试已经初见端倪。而与此同时来自美国的形象设计也“觊觎”上了这个新兴市场,跃跃欲试准备抢滩中国。据统计,目前国内从事形象设计包括美容美发行业在内的从业者已经超过了1000万,由于美容美发厅过多造成竞争激烈以及人们对审美要求的提高,形象设计师成为了
很多人梦寐以求的“金领”职业。面对国内研修的专业证书,以及海外的舶来品,想要成为形象设计师应该如何作出选择呢?

  来源:雏形期的专业化与成熟的商业化

  文化部推出的形象设计师证书与国际形象顾问协会设计师证书(AICI)这两个证书的产生来源就各不相同,在国内形象设计尚属新兴行业,因此文化部形象设计师证书也是雏形期的产物,同时还要兼顾专业的影视舞台这些艺术领域内的形象设计,所以这个证书有很强的专业背景。而美国形象设计已经有了近百年的历史,已经是与商业紧密结合的产业。

  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柏玉华副主任介绍,形象设计师证书考试从酝酿到目前初见端倪已经走过了四年的里程,其间集合了全国这一领域的专家共同研修,进行了多次试点考核然后不断修改,可以说是所有专家集思广益的结晶。即使这样,在实践中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负责教材编纂的孔德明教授说,因为这个行业在国内起步很晚,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形成热潮,现在仍然处于初期的雏形阶段,所以制定一个这样的职业标准没有任何经验可循,需要谨慎地“摸着石头过河”。

  拥有国际形象顾问协会设计师证书(AICI)的巴尔玛肯形象制造中心的周宁女士说,美国的形象设计师协会很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把中国已经列为测试区,很快要全面进入。目前,中国分会已经把培训教材翻译成了中文,近期就将面世。美国形象设计师行业经历了四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与商业化紧密结合的特点,强调为客户进行人性化的形象设计,而专业的设计师要有沟通能力和丰富的生活阅历,因此设计师的年龄应该至少在30岁以上。

  理念:精致的职业与“美与用结合”

  由于产生的经历来源不同,对于形象设计师的理念也各有见地。在职业发展的理念上孔教授分析,国内的形象设计是在美容美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因此强调对设计师的专业操作要求比较高,设计师的设计一定是十分精致的工作。最早的设计师出现在20世纪30年代的影视舞台领域内,后来慢慢才进入生活领域。随着社会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已不满足于理发护理这样的简单审美了,开始要求现代的创意也就是形象设计。因此,从事这种精致工作的设计师的培养走俏,也对这种培养提出很高的要求。形象测评专业水平考试项目组副组长彭剑平说,形象设计的程序是提出问题、诊断、定位构思、设计展开、整体效果,而设计师的培养也是依据这个线索进行的。

  周女士说,美国形象设计师有个值得提倡的理念,设计师是生活方式的引导者,在生活的指导过程中,发现审美的“错位”加以正确的引导,使人更加有吸引力,由此建立比较信任的人际关系。而要达到这个目的,“美与用”是密不可分的,要结合在一起,作到情感与形式的转化。

  差异:创意的大师与人性化的顾问

  这两种证书在对待职业的认识以及培养侧

  重上也有不同的差异,国内证书对创意意识的重视和国外证书讲究人性化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在国内的设计师培养中,对于创意思维能力培养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孔教授说,作为一个设计者来说,具备创意思维能力是重点,特别是对于刚刚进入这个行业或希望从事这个行业的初学者,因此我们在考核的时候,着重要看他是否已经有了创意意识,有了说明他才具备了做设计师的能力。同样对于高级的设计师,我们更看重他的创意,高级设计师操作能力可以比较一般,但你的创意肯定要有过人之处,这是体现自己的水平所在。

  而在美国设计师的培养中,要求具备的基础素质更趋于人性化。首先,要求设计师有比较强的沟通能力,善于也喜欢和人打交道;其次,对作为顾问的专业知识和接受咨询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最后,是专业技能的要求。周女士介绍,设计师要能贴近客户交流沟通,通过顾问知识和沟通技巧深入地了解客户的人性各个层面,只有先了解清这个个性载体才能有合适的设计,而这种设计强调的不是创造,而是对于现有资源的整合。设计师的方案也不是直接提供给客户要他们接受,而是引导他们学习使之认知,提升品位后自然地完成整个过程。

  发展:降低门槛开门纳新与优胜劣汰形成品牌

  形象设计师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无论对于国内证书还是国外证书,都是很诱人的机会。为适应行业发展抓住机遇,证书也在对自身进行适当的改进和调整。

  据柏副主任介绍,通过已经进行的几次试点考试发现,很多参考者由于本身基础比较薄弱,因此能够取得证书的人很少。而目前获得高端证书的一级设计师也都是像著名的形象设计师毛戈萍这样的业内精英人士。我们是为了保障证书的含金量才把门槛定得比较高,高级证书也树立一批比较高的“标杆”人物,反而却造成了证书发展面临着一个“曲高和寡”的问题。为此,我们已经对入门的四级、五级设计师证书适当降低了难度,尽量能够使更多人进入这个领域。在高端方面,一级设计师的考评也将吸收一批近年涌现的中青年优秀设计师进来。柏副主任同时表示,对于国外的设计师证书采取不排斥积极欢迎的态度,更希望如果能有带动中国形象设计发展的优秀国外证书,中心很愿意和他们探讨合作,共同发展中国的形象设计师行业。

  在谈到国外设计师的发展问题时,周女士说由于各种国外形象设计的纷纷涌入,势必会造成竞争的激烈,目前各个机构水平参差不齐,缺少好的品牌。未来的竞争结果肯定是优胜劣汰,形成品牌的设计机构大多应该借鉴会计和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模式。其中,拥有优秀的设计师和人才的机构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李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