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的求职路上感触:智鸟先飞且准备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1:12  人才市场报

  在整个求职过程中,我有了这样一些感触:

  智鸟先飞

  在求职高峰开始前,你就要先行动起来了。这不光是要求你先准备好简历和求职信,而且还要求你先投一些公司试试。原因有二:一是此时大多数人都还没有开始找工作,这
样你的机会就比较多,记得我去年9月初开始投简历时,几乎是百发百中,但是进入10月份后就感觉形势大不一样了。二是有了一定的面试经验后,就能在后面的考验中比新手拥有更多的胜出机会。直接的结果就是我在后来的面试中几乎没有紧张过,临场发挥很好。

  准备一定要充分

  比如说对未来想从事的领域,近一年来的行业信息掌握要充分,并且基本上经过自己的消化总结,能够形成自己的体系,这样在面试时你才能做到脱颖而出。再比如说英语口语和口头表达能力,要抓住校园里的一切机会做好事先的准备,可以组建一个目的一致的求职小组,相互演练,还能做到信息共享。还要了解行业和公司对人才的要求是什么,这样面试时才能有的放矢。还有就是要建立分门别类的个人求职文档,收集相关信息。我的计算机里就分别建立了包括简历(针对不同行业和职位的)、技巧(面试、笔试、心理测验)、简历制作、相关行业信息、公司详细情况、校园BBS、时效性信息等众多目录,分别保存着有用的各种资料。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要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做一个大致的规划,比如说大致的行业和部门。当然,这也是一个动态修正的过程,在求职中,随着你对自身优缺点的进一步把握和对行业的进一步了解,最初的规划可能会有所变动。但是事先规划的意识却是一定要有的,能让你少走弯路。拿我来说,最初的目标是金融和市场两个领域,但是随着求职过程中不断的自我挖掘,以及对咨询行业的日益了解,我最终选择了咨询行业。

  关于简历

  简历不是写好就一劳永逸,只等着有合适的公司投投就行了,这需要一个反复修改的过程。建议一:多看看同学们的简历,尤其是求职成功同学的简历,把别人优秀的条目、风格、版式吸收进自己的简历中。建议二:投出简历后,连着几次没有收到回音就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的简历又要做进一步的修改了。最后达到的效果就是要求字字珠玑,同时又把所有的个人闪光点都涵盖到了。还是拿我个人来说,简历前前后后共修改了接近20次,虽然每次都是小修小补,但最后的效果和当初绝对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一次看到一个已签约某公司的同学的简历后,发现一项自己一直疏忽的条目,这才恍然大悟为什么都是相似的经历,而这家公司却没给自己机会。

  关于求职信和面试

  大家可能会奇怪,为什么我没把求职信和简历放在一起说,而是和面试放在一起。因为怎么在几十秒内用求职信去抓住阅读者的心,和怎么在几分钟内用言辞吸引住面试官,并让他对你产生浓厚的兴趣,是何其相似啊!我总觉得,面试官和我们一样,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所以一定要突出渲染属于你个人的一些富有感情色彩的东西,这样才有可能打动对方。但切忌不可过度。我总结的公式是:人性化的诉求+彰显实力的经历。你的表达要同时扣住这两方面内容,并反复锤炼使之高度概括,言辞富于感染力。

  关于心理测验

  现在的公司挺喜欢搞这一套,我在面试中就曾多次遇到这样的测试。包括像领导力潜质测验、还有什么性格类型等的测验。我建议大家要跟着自己的第一感觉快速填写,实事求是,往往这样的测试有时间限制,不要过度犹豫导致浪费时间。后来我曾向一个搞心理学测验的朋友请教,他说不要老是选一些比较中庸的答案,这样最后评估的分数可能不会太高。回顾一下,好像确实是这样,那次领导力潜质的测验就有好几个题目我的答案相当激进,但是最后只有包括我在内的少数人通过了评估。

  关于求职渠道

  这个问题是老生常谈了,不外乎这样几种:报纸媒体、校园招聘、各大Job网站、BBS、社会招聘会。我在这里想提两点:一是招聘会的多数职位都不很适合我们应届毕业生,而且农贸市场似的现场气氛也会非常打击我们的自信心,还不如静下心来准备一下自己的材料或是多收集一点相关信息。二是我想提供一条新的思路,就是主动出击。因为好多公司都会偶尔因人才流动导致职位空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开始招聘,这就要看你的运气了。平时要注意收集目标行业中公司的联系信息,比如说看报纸时看到好的公司,我都会马上上网搜索,并把它的网址和联系方式记下。我早在一年前就着手建立了一个文件夹专门存放这种信息。

  由于整个求职过程比较漫长、难熬,而且不可避免会遇到挫折,所以要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被一两次的打击吓倒。还要学会自我解压,选择合适的舒解渠道。比如说可以向好友倾诉,同时还能听听他的建议。有时当局者迷,恰恰需要旁人来给你点醒。(楚戈)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