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希望你第一次面试失败--给正在求职的表妹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1:0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小声点

表妹:

  得知你今天要参加托普的面试,我早早地就醒了。作为你的哥哥,一个过来人,再加上这是你的第一次面试,我应该更重视一些,给更多的建议才对。但我想,你亲历一次之
后,自己的收获才是最宝贵、最有价值的。

  我最近看过的一本书上说:“我无法送给你麦穗,我只能给你镰刀;我无法送给你健康,我只能给你哑铃。”我想我也没有什么更多可供实战参考的方法给你讲,我只能告诉你,让你掌握如何去应对的心态。把握好心态,掌握好基本的方法,你在以后的面试中就能掌握更多的主动。

  毛泽东说: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这就是一种不错的应战状态。

  战略上藐视,让你处于自信中。战术上重视,让你能更轻松地击败敌人。你首先应该了解托普的企业文化,了解本次招聘的背景,了解托普的最新动向。这样,在与面试者交谈时,就很容易被对方认同,双方之间就有了进一步沟通了解的基础。

  关于面试,我能说的就是这些,而我真正担心的是,在你一帆风顺的学习、生活生涯中,你是否有足够的准备去坦然面对挫折。

  有时,我甚至希望你这次面试失败,因为这一次的失败是为了下一次的成功。无数次失败的经验积累起来后,你就明白应该怎样才能成功。而且一次成功会掩盖很多问题,失败恰好能让你更好地反思,更清醒地认识自己和自己的问题,这样的失败对于完善自我是很有价值的。

  美国出版过一本书——《人类心理学通报》,里面有一位85岁老人的自白:“假如给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努力犯更多的错误,而不会处处追求完美……”老人在垂暮之年发出的这种主动寻找错误的态度也许并不可取,但我们却可以从老人对以往自己过于计较生命中一两次的得失,而最终碌碌无为的懊悔中体会到很多东西:要勇于尝试,不怕失败,并不断挑战自我,你才能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说得太沉重了,也许这些确实是要等你碰了许多壁后才能明白,但我担心在那个时候,你只空下些唏嘘不已的情怀!

  共勉。

  表哥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