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考心理指南:逆境中试着用心理暗示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8 14:5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缺水的鱼儿问:我是一名复读生。基础差的我,在意料中落榜了,当时的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复读。虽然我知道我的复读很危险,但当时我出于好胜,没有填报高考志愿,家人为了给我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把我送进了一个重点高中的应届高三毕业班。在这里,我尝到了一切……

  这个班上的学生基础都很好,夹在他们中间,我觉得好累,而作为一名高四学生还
不如他们,我感到了内疚,更让我头痛的是,在书中我不知东南西北了。我不知从哪儿学起,我急躁,我不安,我找不着自己,不懂的题目,不敢问老师和同学,因为我感到我周围一切的一切都在歧视我……

  此时的我,无法静下心来,我知道这样下去,等待我的还是失败,但我克服不了自己,这整整一个星期,每天晚上十点我都早已进入了梦乡,即使在看书,心已飞到九霄云外,我不知怎么办。

  另外,我现在的同桌,她是个很自命清高的女孩,尽管我知道她不是太优秀,但她总是自命不凡,老是用刻薄的语言来挖苦我。作为一名复读生,我无力反抗,作为一名复读生,我又无权向班主任提出什么,剩下的只能是忍受和沉默。

  我想改变。面对低分复读,心里充满压抑的我该怎么办呢?

  答:你好!我感觉到了你因缺水而面临绝境的痛苦,那是绝望的苦啊,真地让人不忍面对。可是,你不知道你正置身于漂亮的、装满优质水的鱼缸里吗?所谓缺水,那是你透过玻璃缸看到的外面的情景。

  低分复读,你的起点是低分。既然是低分,补习时就要从基础抓起,要承认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你现在的同学是重点高中的学生,就好像是生活在优质鱼缸、优质水源中的鱼儿,他们多年利用的资源是优质的,所以,这些鱼儿的体质也是优良的,不缺钙也不缺微量元素。你敢于加盟,已属不易,再要求自己比他们强,这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吗?如果能承认自己与他们有差距,就能沉下心来,从头做起,从基础做起,也不会受面子的约束而不敢问老师、请教同学了,也就能有效地利用已有资源了。能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就不会感到周围的一切在岐视自己,也感受不到别人的“自命不凡”和“刻薄语言”了,有的只是互相帮助和共同进步所带来的快乐。试着去做,会改变一切的。注意:不要老是暗示自己很“可怜”。凭什么我是可怜的,我也是阳光灿烂的女孩。

  阿昭问:我现在就读于本市最好的重点高中,而且我们这一届的学生中90%的高分都在我们学校。用老师们的话说,是建校以来生源最好的一批。高一时,我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拿过单科数学、化学第一,物理第二。但自从高一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后,我一下落到我们班里的20多名,心理压力骤然增大,上课听不进,下课做题心不在焉。经过自己的强制,上课下课都基本上找到了感觉,但心理上依然是严重失衡,缺乏自信心。期末考试时,由于紧张导致记错考试时间,结果紧张赶完卷子才忽然想起还有半个小时才下考场,班主任老师说我是考试时太紧张,心理素质差。我很困惑,怎样才能有效提高心理素质?而且由此更使我自信心下降,本来能够做出来的题,结果静不下心来,老是暗示自己不会,做不出来。请问,自信心该如何提高?

  答:运动场上总少不了啦啦队的呐喊助威声,而这些加油声也确实给运动员送去了一种特别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鼓舞,由它产生一种信念,一种求胜的信念。

  面对高考,我们也不妨采用积极的语言暗示和鼓励自己,心中充满自信地对自己说:“我难,人难,我不畏难。”“我一定能考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我曾经第一,我就很有可能再成为第一。”当意识到自己有点紧张时,就要暗示自己:“不要紧,我会放松下来的。”“只要我保持冷静,我肯定能做好这份答卷。”总之,我们要及时地、不断地暗示自己坚持与放松,用良性语言激励自己,经过这样的训练,你的大脑和行为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种积极的条件反射。从开始的有意识的自我控制,到后来的自觉行动,一进考场你就会成为控制自己情绪的主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