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户口究竟怎么落?南京千名毕业生成“黑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3: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连日来,江苏英才就业服务有限公司内,询问甚至责骂声不绝于耳:我们的“黑户”问题何时才能解决呢?“英才”的工作人员耐心的解释着,但是仍难平不断的愤懑之声。

  责骂声的来由可谓事关重大:2003年经“英才”提供劳动人事代理服务的近3000名毕业生,迄今为止,没能像其他大中专毕业生一样到用人单位报道上班,其中还有1000名毕业生的户口从学校迁出后,一直没能在南京落户,成了地地道道的“黑户”——他们无法换
领和补办身份证、无法办理就业和社会保险、无法进行银行存取款业务、无法办理结婚证明,更谈不上参加教师资格和公务员考试,以及正常的出差、出国等。“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由于劳动部门和人事部门的意见不一!”“英才”的一位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

  “黑户”毕业生要讨说法

  4月3日上午,南林大2003届毕业生小王和同学来到了“英才”。到了之后,小王才发现,这里已经聚集了20多名和他一样来讨说法的毕业生。

  据了解,“英才”去年帮助3000多名毕业生落实了工作,并于当年的4月签订了就业协议,但是其中尚有1000多人至今没有领到就业报到证,已经办妥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的1000名毕业生,公安机关暂时也没给落户——而小王就是没有落到户口的毕业生之一。小王在学校入的党,由于落不了户口,他的党组织关系也无法落实,“已经一年了,我的党费都知道往哪里缴纳!”小王郁闷的对记者说。陪小王一起来的同学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就业单位和户口,今年想考研究生,都不知道以何种“身份”去报考,“因为我是‘黑户’,公安局的档案上更本就没有我的名字!”他说。

  20多名毕业生聚集在“英才”,以各种各样的声音,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和愤怒。因为此前他们听到了一个说法:“英才根本就没有资格来代理毕业生的人事和就业管理工作,他们是假的!”这样的说法不啻一声惊雷。“开始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相信这样的说法,但是我们又想不出什么理由不相信这个说法,要不我们为何成了‘黑户’了呢?”

  面对毕业生们的疑问和指责,“英才”感到很冤枉。据“英才”的负责人介绍,“英才”是江苏省首家民营才市,成立于2002年8月,是在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登记的劳务派遣企业,属于合法的雇佣人员单位。据了解,“英才”成立之初,就遭到了官办才市的封杀,民营和官办的才市的“擂台赛”,曾一度引起南京众多媒体的追踪报道。

  那么,造成千名毕业生“黑户”的症结在哪里呢?

  人事和劳动部门的说法不一

  其实,毕业生的“黑户”局面,是人事和劳动部门在体制和政策等方面“纠缠”的结果——一位业内人事如是说。

  据了解,毕业生的“黑户”问题已经引起了江苏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江苏省劳动厅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人事厅已经分别向江苏省政府行文,阐述了各自的意见。江苏省法制办在听取了该省劳动厅、人事厅以及教育厅等相关部门的汇报后,也向省政府提出了书面意见。

  江苏省劳动厅认为,省教育厅应当为“英才”代理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办理派遣手续。理由是:“英才”是合法的雇佣人员单位,按照劳动法和档案法的有关规定,其有权保管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的各类人员的档案;“英才”在从事劳务派遣的同时,依法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登记开展职业介绍业务,是合法的职业介绍机构,其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有关服务和办理有关手续等活动,符合《江苏省劳动力市场管理条列》第29和第30跳规定,其代理行为符合《民法通则》有关代理规定;而“英才”请求省教育厅尽快办理毕业生派遣手续,针对的是已经落实用人单位的毕业生,属于就业人员,因此不适用流动人员认识档案管理规定。

  但是,江苏省人事厅却提出了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截然相反的意见。一是《江苏身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并没有规定职业中介机构可以代理高校毕业生派遣报到手续;二是“英才”作为职业介绍机构,给毕业生推荐就业、落实单位后,其作为职业中介的任务已经完成,不能与毕业生签订《委托劳动人事代理协议书》,它要求省教育厅开具高校毕业生就业派遣证的做法是不妥当的。从“英才”所刻制的人才中介服务活动的公章来看,其所从事的有关活动远远超出了它的服务范围,扮演着政府人事部门的角色,也是极不适当的。

  针对于此,江苏省人事厅提出了两点建议:根据1996年中组部、人事部印发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英才”不仅不能管理其他单位员工的认识档案,而且该公司员工的人事档案也不能管理,应当统一叫由同级政府人事行政部门管理,此其一。其二是对通过“英才”推荐的并已经落实就业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由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省教育厅应直接将毕业生派遣到用人单位,用人单位没有认识档案管理权限的,省教育厅可将其直接派遣到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

  江苏省法制办在听取了劳动、人事和教育部们的书面意见后,经过集体讨论后认为:省教育厅应当为“英才”代理的大中专毕业生办理派遣报到手续。省法制办认为,“英才”的代理服务事项符合有关的法律和法规;中组部、人事部人发(1996)118号文件,只是规定大中专毕业生人事档案由谁管理的问题,并没有设置办理派遣报到的手续的前提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除了法律、法规和规章外,其他任何规范性文件都不能设定行政许可。就毕业生办理派遣报到手续问题的发展趋势看,只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才能设定前置条件,任何行政部门都不能随意作出前置规定。由于国家规定不一,大中专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管理存在争议,涉及劳动、人事两个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因此不宜将人事档案保管问题作为办理派遣报到手续的前置条件。

  体制和利益之争导致了“黑户”问题

  “透视这起事件,与其讲是对民营才市的真假之疑,从深层次看,不如说这其实是体制之争和利益之争!”一位业内人士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目前对大中专毕业生的档案管理,国家的有关规定不一,这就是导致在这起毕业生“黑户”事件中,劳动和人事部门其说各异却其理有据的主要原因。

  江苏省人事厅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大中专毕业生人事档案属于流动人员档案,非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行政部门的人才劳务、职业中介组织以及其他部门、单位均不得保管。

  而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同样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英才”所代理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单位都是各类所有制形式的企业,这些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后,他们的身份为企业职工,而不再是“国家干部”。

  “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南京贤达人才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她说,按照现在的行政管理制度,劳动部门管的是“工人”,人事部门管的是“干部”。但是,如今国家已不再对大中专毕业生包分配,很多的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就业,有的成了私营业主。从这个角度看,大中专毕业生工作后,他们劳动保险等就应该由劳动部门来管理了。但是,本该由劳动部门行使的权利,如今仍然在人事部门的手里,这种情况反映了目前我们一些行政管理部门在体制等方面,还存在重叠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在现行的管理体制下,人事和劳动部门都有对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进行管理的法律和法规。比如,劳动部门在代理毕业生就业时用的是“劳动合同鉴定专用章”,而人事部门用的是“聘用合同鉴定专用章”。“看起来,大家的公章都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但是遇到劳动纠纷时,问题就暴露了!”一位业内人事这样告诉记者。他介绍说,当就业者和用人单位发生劳动纠纷后,必须由劳动仲裁部门来仲裁,但是按照有关规定,劳动仲裁部门对于人事部门所盖的“聘用合同鉴定章”是不认可的,即使到了法院,如果有人事部门的这个章,法院也是不予以认定的。

  这位人士建议,随着社会的发展,过去意义上的“国家干部”越来越少,“劳动者”的范畴越来越大,人事部门和劳动部门的指责权限重叠,是不利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缩减人事部门的权限或者干脆取消人事部门是有必要的。

  “如果只看体制之争,而看不到利益之争才是造成千名毕业生成“黑户”的主要原因,那这个问题今后可能还会出现。”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的强调这点。

  据透露,目前劳动部门和人事部门都办有各类的人才市场。在人事和档案管理上,这些人才市场都收取相应的费用,虽然每家收取的费用有所不同,但是每年下来,都是一笔巨额的数字,“一般至少要在1000万元”

  记者在连日来的采访中了解到,有关如何解决千名毕业生的“黑户”问题,有关部门还在积极的协调之中。在得知“问题”的来龙去脉后,毕业生小王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能提高办事效率,不要让我们再‘黑’下去了!”(本报记者王永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