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应届大学毕业生经验谈:新人如何踏入高薪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0:23  新闻晨报

  月薪八九千元,甚至年薪15万元、20万元,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MBA或者国外留学归来的硕士而言也许并不出众,但对于大部分高校本科毕业生而言,却是不折不扣的凤毛麟角。但在上海每年的几万名毕业生当中,还是有一定数量的高材生幸运地成为高薪一族。

  复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在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讲,成绩好、实习经历丰富、外向活泼的同学比较容易在就业中脱颖而出,而获得高薪的同学,大多数从大二开始便为职业进
行规划。

  同样是普通大学生,但他们在大学四年中付出的努力却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详细而有效的规划更为他们如虎添翼。了解他们的故事,也许能让迷茫的求职者得到借鉴。

  小A,沪上著名高校管理专业学生签约世界某顶尖咨询公司月薪9000元

  在大学最后的几个月里,小A成为同学中最令人羡慕的人之一。同是名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班上仍有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能顺利拿到这家心仪以久的公司的offer,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早定目标大学四年,我很早就明确了就业的目标,比起身边很多准备出国、考研,后来又匆忙决定出国的同学,有更多的时间为自己进行职业规划,效率自然比别人要高。

  我早就开始在银行实习,此后,为进一步了解这一行的相关知识,同时也给自己寻找更适合的职业,我又开始在一家跨国公司实习和咨询相关的业务,这也是我最终选择咨询作为毕业后的“第一职业”的原因。

  丰富的实习经历让我初步了解到商业领域的一些具体流程,在这家咨询公司面试时,我的表现沉稳,不像是尚未毕业的学生,更像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这也许是我最终能脱颖而出的最重要原因。

  早明确工作的目标让我能专心积累商业领域的实践经验,给日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小C,管院学生签约某世界某顶尖咨询公司月薪8000元

  这家咨询公司在招聘时,共收到进2万份简历,而最终只有5名幸运儿成功入围,小C就是其中一个,也是仅有的两名本科生之一。另外3名分别是北大的硕士和两名MBA。和他们相比,小C本科的背景毫无疑问显得嫩了点儿,但最终能在上万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令人眼热的高收入一族,小C确实有她的过人之处。在就业前期,她也做好的充分地准备,用她自己的话说,她认真地“疏理”了自己,最终如愿拿到自己满意的offer。

  打好基础这里的基础包括两个方面:专业课成绩和实习经历。

  很多咨询公司和跨国公司是很注重大学里的成绩的,小C的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列,这让她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实力。丰富的实习经历也是小C成功的重要原因,比起同龄人,小C的实习经历绝对算得上惊人。她不仅在全球500强企业联合利华、跨国公司欧莱雅有着长达一年的实习工作,积累了很多商业领域的专业知识;一次在瑞士举行的国际交流会议,让小C“职业”了很多,条理分明、逻辑清晰的言语更是让面试官赞叹不已,成功也就接踵而至。

  制订面试攻略在刚刚升上大四时,小C便开始了为面试的准备,在此之前,小C认真的“疏理”了自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咨询公司。

  在应聘前,不妨先“疏理”自己。这个疏理包含三个“什么”:你首先要知道你“要什么”,就是你想从事的行业,或者你想达到的目的;其次,你要明确你自己“有什么”,就是你具备的能力、水平;最后,你要了解你应聘的公司能给你“什么”。这样之后,在面试中,你就能比较清楚地表达自己,并将优势发挥到最大。

  在面试这家世界顶级咨询公司之前,小C做了充分的准备。因此,当面试官问“你为什么选择到我们公司工作?”的时候,小C的答案也显得胸有成竹。“贵公司能提供给我广阔的发展空间、优秀的同事、快节奏而又富有成就感的工作、令人满意的待遇和接触行业一流水准的机会,所以我会来争取这份工作。”这样的回答,配合流利的口语表达,小C自然在上万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恒卫 毕业后创办晨瑞计算机有限公司 薪金不详

  “创业一族”是高校毕业生中比较另类的一个群体,他们坚信,给别人打工,即使薪水再高,也不如自己辛苦创业来得快乐。虽然磕磕碰碰、大多数中途夭折,但少数坚持下来并小有成就的他们却是毕业生中最具成就感的一群人。

  恒卫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来自新疆的他有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点。本科期间的学习成绩不算优秀,但志存高远的他立志创办自己的公司。在2002年,他和几名志同道合的毕业生一起创办了晨瑞计算机公司,主要负责系统集成、网络布线等IT相关业务,并成功完成了上海某外贸公司和某北欧外资IT公司网络布线的工程,网络至今工作正常。

  “要能吃苦,能忍耐,还要能甘心做一些琐碎的事情。”这就是恒卫对于想创业的毕业生的忠告。(姜昊)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