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进军师范--师范类院校总体概况与重点推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4:27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胡松 吴孝位 何林衡

  近年来,虽然不少重点师范院校的录取分居高不下,但报考师范院校的考生还是热情不减。根据国家人事部的有关统计预测,这主要是与师范生就业看好相关。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任学宝对此现象认为有三点:一是现在教师的地位日渐提升,受人尊敬,教书育人是很崇高的职业,并且能奉献自己的爱心和智慧;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日趋
发达,对教师的需求量大增;三是教师收入稳定,工作环境好,又可以与年轻人交流,使自己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可见就业始终是影响考生志愿的一个重要因素。

  以2002年为例,在许多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相对“吃紧”的情况下,师范生就业却一路飙升。2002届北京师范大学师范类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就高达97.67%、华东师范大学93.48%、东北师范大学98.58%、陕西师范大学98.66%、西南师范大学96.95%。2003年虽然全国受“非典”影响,整体就业都出现下滑的趋势,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师范类院校的招生,甚至在个别省市还非常火爆。以四川为例,2003年北师大文科调档线仍然高达589分,理科592分。随后还增调了33个计划,将上线考生一网打尽。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李梓华表示,如此大规模在一个省增加招生计划,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史上还是第一次。华东师范大学也是四川考生追逐的热门院校,该校2003年以文科583分的调档线(实录586分)录取41名考生;理科584分(实录585分)录取69名考生。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调档线(实录)561分录取60名考生,理科调档(实录)560分录取45名考生。东北师范大学文科调档(实录)535分录取75名考生,理科调档(实录)531分录取110名考生。西南师范大学文科调档(实录)532分录取410名考生,理科调档(实录)520分录取766名考生。陕西师范大学文科调档(实录)537分录取25名考生,理科527分录取42名考生。

  全国的师范类毕业生都呈现出可喜局面。同时,近年来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投入使得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更是给师范毕业生带来广阔的就业空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民办校、职业学校的大量兴起,使得师范类毕业生也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但是,从发展的趋势来看,今后报考师范的竞争肯定会比以往更加激烈,再加上各地教育部门都已经向社会进行了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全国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容易也是相对而言的。不过师范院校也在专业设置和结构上进行调整,逐步由过去单一的师范专业向非师范专业扩充,在学科设置上,不少师范高校力求师范专业学生与非师范专业学生涉猎其他学科知识,实现了非师范专业与师范专业的“强强联合”,使学生身心得到了全面健康的发展,而且也为非师范专业学生将来从事教育工作提供了可能。

  那么全国师范院校的总体情况如何呢?

  截止2004年,全国共有97所本科类师范高校。“211工程”重点师范院校共有6所,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全国排名前20名的师范院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选自武书连《挑大学,选专业》)

  除了传统的师范类专业外,一些师范院校还开设了部分新兴或热门专业(以非师范类专业为主),如:

  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编辑出版学、影视学、广告学

  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心理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资源环境科学、生态学、信息科学技术、统计学

  哲学:社会工作

  教育学:教育管理、学前教育

  管理学: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图书馆学

  经济学:金融学、经济学

  法学:法学

  工学:环境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

  医学:药学、护理学

  拈花微笑, 湖南师大

  习惯了风清云淡的日子,蓦然提笔,大学生活竟像电影情节一样历历在目。几度湘江雨,几度晚秋红,回首四年来的风风雨雨,都是抹不去的记忆……

  还清晰地记得四年前那个带我报名的师兄的样子,只是,人还在,事已非。回望四年,我感受最深的则是这几年来湖师大的发展之快。大一时破旧的校道已经被全新的萧湘大道和麓山南路代替,新的教育书院、教学楼、食堂等大楼也如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如今,学校拥有6个校区,占地177公顷,现有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校园依山傍水,新楼古院,鳞次栉比,绿树白墙,交相辉映,风光秀丽,是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之一。身在其中,看到湖师大一天天发展,作为湖师大人的我们是幸福的。

  漂亮又别具风格的田家炳教育书院临湘江拔地而起,舒适宽敞的学生公寓、干净卫生的食堂如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整个校园焕然一新。学院从15个增至23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8个(含一级学科覆盖数),硕士点更是一下子增至57个……

  湖师大的学习,正如湖师大的建筑,有着古典建筑的甜美与宁静,也有现代建筑的豪放与激昂。专业课老师的治学态度与研究思维让大家陶醉,而《大学生形象设计》、《孙子兵法》、《笑话学》和《中国酒文化》等选修课则培养了湖师大学子全方位的人文素质。而湖师大的课时则时宽松时紧——有时一天两节课而有时则有11节。不拘一格的课时设计给予的不仅仅是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更有宽松的成长环境,造就的是湖师大人严谨而不失活泼的性格。逸夫图书馆,这个陪伴大家度过四年1 000多个日夜的全湖南最好的、藏书300多万册的图书馆,总给我们以温馨、神圣的感觉:计算机自动检索的便利、图书馆老师的热情和阅览室中同学们如饥似渴的眼神,总让我们感动不已。

  千年湖湘文化积淀,六十五载风雨洗刷的湖南师大,从来就不缺时代的弄潮儿。这里有鱼类研究的大师——刘筠院士,有全国最好的伦理学研究所,有全国一流的在国际舞龙大赛中获过奖的舞龙队,有在“挑战杯”中手捧金杯的“挑战者”,有在全国模特大赛中获奖的漂亮MM,有《光明日报》多次报道的救人英雄陈野平……

  湖师大的课外生活,留在我们记忆中永远是那一抹漂亮的风景:近百个学生社团培养了我们多方面的能力也结交了各个院系的朋友;一年一度的湖南师范大学艺术节涵盖了“四星”大赛(歌星、舞星、乐星、笑星)、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学院风采展,带来的总是全校性的关注与轰动,让我们眼球总是不忍休息;而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学术节更是同学们在学术领域一展身手的舞台,通过这个舞台,许多同学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挑战杯”中摘金夺银……

  数字是枯燥乏味的,然而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经过了心比天高的大一,浪漫激情的大二,逐渐成熟的大三之后,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改变了以前那种做事拖拉的坏习惯。我不再像刚来时那样天天找老乡串门,打游戏时也没有了以前那种痴迷与疯狂,同学聚会端起酒杯时也不像以前那样洒脱。因为我将毕业,想得更多的是过去的四年我到底学会了什么,对于将来我应该怎样去面对。经历之后,我学会了怎么去思考,怎么去面对社会,我变得成熟。假如再读大学,我肯定会做得更好。

  广西师大,枕流漱石

  以这样的题目来回忆烟雨漓江边的大学生活,与桂林的柔美清纯不和谐,不过洗清我们的头脑,磨砺我们的牙齿多少有点凛冽的味道,这到是很适合广西师大人的个性。

  四年前,我带着旅途的疲惫来到广西师大中文系,那时候的育才分校正在建设中,面对飞扬的尘土,多少会产生些失望和落寞。不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树人就先从树木开始吧,每学期都有一天的劳动课,我们学校共有四万多名学生,四年轮流下来,将广西师大的地皮都弄翻了一层,如今的广西师大占地面积1 500亩,绿草如茵,桂花飘香,几乎所有的学院都换上了一层新装。新建的图书馆气势宏伟,馆藏图书约200万册。最让男生们欣喜若狂的是新建的塑胶体育场,让他们永远告别了风雨里泥浆中摸爬滚打踢足球的岁月。

  学校的运动氛围很浓厚。怪不得,这里是李宁的故乡,课余时间到处都是飞扬的学生运动的身影。随着军训结束,我习惯了晨跑、拉练,爱上了篮球,还参加过学校举办的各种健美操、跆拳道等训练,对比自己以前弱不禁风的身体,现在能和很多广西女孩一样冬夏都洗冷水澡了。

  身体强壮起来了,生活丰富了,我们的心灵和当年栽下的树一样一天天绿起来,迎着朝露,开始显示生命。图书馆博览群书,教学楼听师教诲,实验室里细心研磨,田野里采集民族风情,教学实习初为人师……我们在这里留下了成长的足迹。

  广西师大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她的包容性。位居偏僻之地的桂林,以旅游为主要产业,这里的文化没有北京的自大,也没有上海的排外,是一种带广西特色谦卑的包容,形形色色的人和文化都能在这里存在和栖居,她的宽容渗透进了你的生命里。

  以西南为数不多的文科基地来说,广西师大聚集着很多淡薄名利,埋头学术的老教授、新讲师,虽然性格迥异,却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让人难以忘却,终生受益。很多旁系的学生都来这里听课,颇有老北大的遗风。

  社科院的李恩来老师就是一位,听他上西方哲学课是一种审美享受。从苏格拉底到黑格尔,从经典哲学到现代哲学,他都有本事来个小葱拌豆腐,将最深奥的哲理转换成大白话。讲国学的胡光舟老先生也让人难忘,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且风流儒雅,气质不凡,学术方法师承陈寅恪老前辈,以史证史,最长于用详实的资料和严密的逻辑来发掘和反思历史的本来面目。他的课绝对没有半句废话,讲稿全是实打实的学术论文,听一次课可回味很久。

  广西师大的特色老师还很多,学院之间因为没有围墙的包容,反而冲撞出文化的多彩。文科基地在终期验收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是全国23个中文基地中被评为优秀的惟一一所地方大学。这里的老师态度宽容,常常鼓励学生去地听旁系老师的课。就前两年,我曾先后窜过哲学、历史、法律、艺术、甚至数学等专业的课程。

  在这里,除却了商业大城市的浮躁,在淡薄明志,宁静致远中拥有了真正的大学的意味。对于全国的师范院校来说,广西师大虽然不是数一数二的,但文化却在西南边缘焕发出了生命的光彩。学校逐步壮大,现有16个二级学院、4个校属系、5个公共教研部(中心)和20个校属研究所。无论基础教育、学术还是产业,都创造出很多不凡的成果,广西师大出版社也开始渐渐发展为出版行业的佼佼者。在前四届全国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广西师范大学均居广西高校之首,现在的广西师大正为进军全国重点师范大学而努力着……

  回忆当年,我们在广西师大相聚,那些桂花飘香的金色时光,那些萍聚桂林山水的青葱岁月又渐渐在回忆中清晰起来,于是,想想自己在大学中得到的,在工作中应该追求的,更不能怠慢脚步,勇敢地走下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