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家庭成员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2:10  新浪教育

  任彦芳父亲,1938年生,河北省人。作家,诗人,一级编剧。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主要作品有《帆》、《心声》等抒情诗、长诗8部;《雷声》、《风云初记》、《泥土》等影视剧作8部;《任彦芳歌诗剧集》、《阴阳宅》等舞台剧7部;《丫丫历险记》、《渔人悲欢录》、《人怨》等小说、记实文学、童话等10多部,早期教育著作2部。

  王月朋母亲,1947年生,哈尔滨市人。1965年毕业于吉林省戏曲学校京剧科。先后
任职于吉林省京剧团,河北省京剧团、北京京剧院,曾主演过《王宝钏》(饰王宝钗)、《玉堂春》(饰苏三)等传统戏;《红灯记》(饰李铁梅)、《沙家浜》(饰阿庆嫂)等现代戏及古装戏。1987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优秀家长”称号。

  任寰女儿,1975年生,7岁写诗,9岁发表作品,10岁出版第一本诗集,12岁加入河北省作家协会;17岁加入中国作协。18岁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北京电视台记者、编导。至今已出版诗文集7部,发表各类文章近500篇,多次获国际、国内文学奖。《小诗人任寰》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和河北电视台播放,有20多个国家报道过她的事迹。

  任寰是个不幸的孩子。她生在流泪、受难的年代。她在《10岁女孩任寰诗文选》的后记里,写下了她真实的感情——《我的感谢》:

  “有人说,幼儿园阿姨教的歌谣,是童年的音乐,我却说,病床的吱吱声,便是我童年的歌……长春儿童医院的护士阿姨们,也许不相信我还活着,因为我的病,没有见过的人是怎么想也想不出是什么样的。但是,我终于活下来了,许多人帮助我活下来了……”

  “还不到上学年龄,我已认识了两个复杂的字:肃静。还会说:‘良药苦口利于病。’59次的抢救,上千次的扎针,使我觉得打青霉素都不算疼;氧气瓶是我的小喇叭。我用妈妈的缝衣针和杯子给布娃娃打针、打‘吊瓶’是我童年的游戏,这是医生和护士阿姨教给我的呀!人不大,我却早有‘小老病号’的‘美名儿’。打针,我不哭不闹;输氧,我一声不吭。可看到昼夜不眠的护士阿姨为我掩被时,我流泪了,阿姨呀!只要我能够活下来,您让我干什么都行……”

  “一个月两三次的抢救,使得许多人都不借给我家钱了。哥哥看到别人吃巧克力,管爸妈要,却挨了爸爸一顿揍:‘咱们家也能吃巧克力?’我看着,心里立下誓言:长大了,一定使劲地干,挣好多好多的钱,我永远不让爸妈再去借,我要让哥哥就着巧克力吃大米饭……”

  这是她的真实情况和感情。在这种依靠借钱和补助生活的日子里,我们从没想过孩子的智力开发和成材问题。我们家的尖锐问题是生存,是如何活下来,包括举家南下到石家庄来也完全是任寰病情的逼迫,因为医生讲最后的办法就是易地治疗!至于任寰是怎样成为小诗人的,真是说来话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