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寻找沟通的切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2:24  新浪教育

  家庭素质教育忌直白浅露和唠叨说教,一定要找好角度和切入点,既要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又要有点艺术性的新鲜感。

  因为久卧病榻,体力不支,我已多年不能分享全家游园散步的天伦之乐,也难得领略到餐厅合家共餐的幸福。

  有时,亲朋好友自愿带上女儿去游玩、野餐。女儿在感激的笑声中,仍然不时地凝神张望:“要是妈妈能来该多好啊!”阿姨叔叔们往往为之黯然。

  于是,隔上一两个月,我就挑一个精神好的日子,注射了胰岛素,吃上几片药,请爱人用三轮车拉上我,带着女儿,找家饭店去圆合家共餐的梦。

  每次吃完饭,我总要把剩菜剩饭打包带走。开始女儿坐在那儿,看见妈妈动手拨菜,总有些不大自然,用眼睛偷偷地环视周围,看看是否被别人注意,后来,她干脆借口为我们取三轮车提前溜了。

  我知道女儿在想:扔下一大桌子饭菜的大有人在,妈妈这样做太寒碜了。

  女儿这种心理我明白,但没有捅破这层薄纸,我在琢磨着找个怎样的切入点,让女儿欣然接受“打包”的观念。

  一次,我们选择了一家大排档去吃饭,边吃边议论着这家饭菜做得可口,价格实惠,店堂管理井然有序,服务态度使人如坐春风。我猛然间看见堂中大柱子上写着:“如果您肯把剩饭剩菜打包带走,我们将欣赏您的绅士风度。”

  显然,这里是将“绅士”作为“君子”的异名别称了。这位店主,能把顾客悄然带走剩饭的举止,从尴尬的境地中解脱出来,升华到一种“风度”的高度来看待,真可谓见地不凡。

  我与女儿沟通的切入点找到了。我们谈了什么是风度,这是年轻人喜欢的话题。风度不光是脱俗的谈吐,娴雅的举止,美好的姿态,风度是内在气质的自然流露。

  日籍华人王克昌,原是天津市东丽区大郑村的穷苦孩子,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在日本创建了得昌号集团管理公司,其下属在天津的饭店就有36处,年利润达几亿日元,是日本餐饮业第二大户。在日本,他请大陆留学生在饭店吃饭,有个青年剩下半碗面条,王克昌顺手接过来,从容地吃个精光,这是任何只在表面上追求风度的人都做不出来的……

  谈到这里,我和女儿愉快地取得了共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珍惜别人的劳作,不糟蹋劳动果实,当然是真正的风度了。

  前不久,爱人和女儿到医院附近的一家饭馆陪着住院的我吃饭。这时,对桌来了一对农民夫妇,守着一大桌菜发呆。从互相埋怨中听出,他们15岁的儿子长脑瘤,快做手术了,农民夫妇想请大夫们吃顿饭。大夫恳切地告诉他们,有纪律不能来。可是他们还抱着希望,现在是既后悔又心疼,也咽不下去了,扔下一桌子菜推开饭厅的门失望而去。

  女儿跑过去拽回来抹着眼泪的农妇,又到服务台要了一摞饭盒,利利落落地边拨菜边劝慰:阿姨,都带走吧!你们还得陪伴病人,多需要营养啊!扔了多心痛!

  那本来怕城里人笑话,不好意思带走饭菜的农妇,高兴地抱着饭盒一个劲儿地夸赞女儿:“这闺女咋这懂事,咋这疼人呢!”我冲女儿挤挤眼,女儿懂得我的赞赏潜台词:岂止是懂得,真正有那么点儿“绅士”风度呢!

  多年来,我体会到,家庭素质教育忌直白浅露和唠叨说教,一定要找好角度和切入点,既要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又要有点艺术性的新鲜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