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商学院之旅:体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3:34  北京青年报

  


新生拓展训练每届都有(供图/北航MBA)

  北航MBA简介

  师资力量

  北航经管学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管理学院之一。学院师资队伍雄厚,其中有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19人,多数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企业管理经验。

  北航特色

  结合北航的优势推出了民航管理方向MBA,该项目是与加拿大Concordia大学JohnMolson商学院合力打造的“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民航管理方向MBA。

  国际交流

  北航MBA与美、英、法、德、加、澳等国院校建立了定期的科研教学合作交流关系。目前,北航经济管理学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MBA项目,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北京技术交流中心合作培养国际会计和金融学硕士(MC)项目正在教学进程中。

  本刊商学院之旅的第二站来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两周的时间里,三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读者融入了北航MBA。

  勾志鹏:计算机模拟仿真让我眼前一亮

  背景:在一家私企中从事技术支持工作

  归来评说:在没有到北航试听之前,我心目中希望考取的MBA院校是北大,试听之后北航的MBA课程已经获得了我的认同。

  最大亮点:北航的计算机模拟仿真课程让我眼前一亮,在这里学员可在计算机上模拟对企业进行管理,我所体验的课程是关于企业物流管理的,通过操作可以看到整个执行过程,并得到结果。各个步骤的数据也都被标明,授课老师可以随时进行指点。

  课程设置:北航的课程感觉比较实用,我试听了税法、英语听力、宏观经济学、计算机模拟、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老师在讲课时也很注重实效性,如讲税法课程时,某些内容已于近期有所改变,老师会加印材料发给学生,讲解新的税法条例。

  推荐教师:两位老师给我印象最深。一位是教授计算机模拟课程的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泓,刚三十多岁就已经是博士后了;还有一位教师观点鲜明,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总体来说北航的老师都属于业内专家型的,上课的形式不死板,往往会把一些问题及时提给学生,注重和学生的交流,而且能够感觉到老师讲课之前是进行了认真准备的。

  第二课堂:通过其第二课堂中讲座等时间安排看得出还是很丰富的,而且北航MBA联合会每年都组织新生进行拓展训练,举办迎新鸡尾酒会,这些活动既提高了MBA学员的管理能力也培养了团队精神。

  鸡蛋里挑骨头:建议北航的不脱产课程可以安排得更照顾路远的学生一些,下午6点半开课感觉有些早,建议可把开课时间错后半个小时,并错开吃饭时间。

  杨可:双导师制很务实

  背景:在一家国有企业从事部门助理的职位

  归来评说:我听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宏观经济学等几门课程,总体来讲这所学校比较务实,不浮夸。

  最大亮点:双导师制度值得推荐,北航除了有校内导师外还聘请了社会导师,主要来自知名企业的管理者和社会上的专家,这不仅可以使学生了解课本上的知识,还把社会上的知识引入校园,拿一些鲜活的案例来分析。据学生介绍,一些社会导师是带着招人的目的到学校来觅才的,还会给学生一定的实习机会。

  课程评价:北航的老师注重和学生的交流,授课形式更多的是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由每个小组选一个代表叙述小组的观点和意见,有不同意见的同学也可以进行补充。

  推荐教师:任若恩教授很有权威性,对业内最新的动态也能够最先得知,讲课有说服力,我所听的那

  节课,任教授就把刚刚参加过的一个权威会议的最新结果,详细地讲给我们,感觉非常新鲜。除了任教授以外其他老师也很敬业,讲课前会将自己的讲义复印给学生。

  课后作业:北航英语课上的作业是留给每个小组一个题目,进行课后讨论,在下次上课时由老师指定一名同学上来表达小组意见,并会让其他学员补充。

  鸡蛋里挑骨头:学校的硬件设备还有提高的空间。

  王女士:讲课前教师把讲义发给学生

  背景:在北京某高校从事管理工作

  归来评说:我主要试听了公司理财、税法等五门课程,总体感觉不错,内容充实、师资力量比较强,老师很敬业。

  最大亮点:北航的教材除了规定的课本外,还会把每个老师的讲义印给学生,我们作为试听学员在上课前也都得到了一份包装精美的讲义,上面划出了重点,有一些例子非常详尽,在一些需要记录的地方都会特意留出一定空间供学生记录,方便了学生提高听课效率。

  课堂气氛:最大的感受是师生之间互动性很强,老师讲课的过程中学生随时都可以提问。而且对学生的疑问并不是简单地解答,老师会接着问学生“你有没有好方法”。

  教师推荐:北航的老师给我的感觉是比较务实,所讲内容都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老师的知识基础扎实,授课时既能对问题深入剖析又能展开,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鸡蛋里挑骨头:感觉脱产班的学生进入状态要比在职班快,而在职班的课程安排让大家有“疲于奔命”的感觉。

  记者手记:试听读者对北航的评价都很高,使记者不禁怀疑北航是否会刻意准备,但勾志鹏读者打消了记者的这种念头,他介绍他到班里后发现授课老师并不知道有《北京青年报》的读者要来试听,所以听到的可以说是真实的效果。(李涛)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