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读MBA渐兴中国流--GMAT760不去美国去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7:27  北京晚报

  760分、710分GMAT成绩按说申请美国著名商学院的“保险系数”肯定会大增。但是,国内一些高分学生却将目光转向了北大国际MBA、长江MBA等国内著名的商学院。甚至一名GMAT分数高达760分的美籍华人申请就读今年北大国际MBA。与此同时,长江商学院也收到直接从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寄来的GMAT成绩。这说明长江商学院已经与欧美商学院一样成为申请人考虑对象。那么,是什么导致“洋”MBA与“土”MBA此消彼长?

  出国读MBA门槛加高

  记者去年就采访过一位GMAT的高分考生俞傲,她已经收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MBA录取通知书。但是,在申请美国签证的时候却遭到拒签。这使得她最终选择了长江商学院。据悉,自3月3日起,美国驻华大使馆和四个领事馆将不再直接接受有关签证的咨询和进行非移民类签证申请面谈预约等,这表明赴美签证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同时,美国公民身份和移民局宣布,由于申请H1-B签证的人数过多,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就超过了全年签发6.5万个的限额。因而从2月18日起,不得不暂停受理H1-B签证申请。H1-B签证是外国专业技术人员赴美工作的主要途径。因此,这一政策对大量希望留美工作的中国MBA来说,一旦不能获得H1-B签证就失去了驻留美国的合法身份。

  签证手续的繁琐化和配额的一再减少,使得准备赴美攻读MBA的中国学生困难加大。同时,已经在国外取得MBA学位的学生工作前景更不容乐观。据悉,目前美国顶尖的商学院中30%至40%的学生是外国学生,他们都希望毕业之后能够留在美国工作,或至少有几年在美工作的经历。然而,近年来美国经济的不景气导致整个人才市场的需求呈现下滑状态,就业形势的紧张对外来人员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根据美国一项关于MBA学生毕业情况的全国调查显示,一般情况,每年到1月份时,70%至80%的MBA毕业生已找到去处,但去年这个比例只有20%到30%。而这种情况在2004年将更加恶化。

  国内读MBA不比国外差

  与赴美攻读MBA的形势相反,长江商学院MBA项目今年增设了高额GMAT奖学金,奖励GMAT超过680分且被录取的学生。事实上,长江商学院去年首期MBA学员GMAT平均成绩达到680分,最高分数是760分,在亚洲商学院排名,在美国前20名商学院排名中相当于第16名的位置。从这一点上大致能够看出,国内MBA项目的生源质量已经接近全球先进水平。

  同时,作为北京市第一家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北京大学国际MBA(BiMBA)项目则一直是国内MBA申请人的首选之一。北大国际MBA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绝大多数选择出国攻读MBA项目的学生看中的是国外商学院丰富的教学经验、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品牌效应。在这一点上,中外合作MBA教育项目正在不断缩小和国外的差距,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MBA教育模式。以BiMBA项目为例,作为北京大学和美国26所商学院合办的MBA学位教育项目,不仅拥有美国20多所商学院的1000多位教师组成的庞大国外师资库,同时又坐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国内教学资源。在这里就读的MBA学生,可以享受到和就读国外一样的教学服务,获取美国福坦莫大学MBA学位证书。

  据介绍,MBA教育已经成为个人的教育投资。从成本收益分析来看,就读美国商学院,仅两年的学费就需要四五十万元人民币,而国内最高MBA学费不过才一二十万元。与相对较低的成本相对应的是巨大的收益,选择国内MBA,尤其中外合作MBA教育项目,除了可以接受和国外一流商学院同样的教育,在国内读书而获取国外学位以外,还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读国内MBA有助职业发展

  长江MBA首期学员盛莫凌告诉记者,在报考长江MBA之前并没有考虑过在国内读MBA。之所以最终选择长江MBA,关键还在于长江商学院能够将国外著名的教授请回来传授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并且将这种理念与国内的实践相结合。对于将自己事业发展定位在国内的人士而言,这是其他许多国内外商学院所无法提供的。参加MBA学习的目的无非两个,一个是教授传授新知识;另一个是建立一个“人脉圈”。这两点都是将来提升工作能力的基础。据了解,攻读MBA项目同时也是一个同学间彼此学习的过程。一个优秀的MBA校友群体,一个由来自国内各行各业的企业精英组成的MBA班级,将是MBA学员成功的一个条件。统计结果显示,尽管攻读MBA的学生数目与日俱增,但目前的中国市场依然存在着一个巨大的MBA人才供应空洞。一方面是市场经济的建立与日益完善带来的人才需求上涨;另一方面是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相关人才的匮乏,求贤若渴的中国企业界对一流的MBA人才的需求相当旺盛。一位MBA学员坦言,国内MBA是一种植根在中国范围内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背景将会给将来的个人事业发展带来更大的价值。

  据介绍,中国的MBA教育项目,已经走过了13年的发展历程。十多年的经验积累使国内的MBA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中外合作MBA项目显示出独特的竞争力。长江商学院MBA项目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国内MBA教学质量、教授团队水平的提高,在国内、国外商学院听到的课程内容已经不相上下。同时,由于对国内市场更加了解,国内MBA课程能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MBA学员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郑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