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部分重点大学录取政策——1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5:1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1.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招生录取工作在教育部领导下,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统一组织下进行,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北京大学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
招生计划的120%以内,按照理工类、文史类、医学类(分代码)分类录取。

  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北京大学提档要求的情况下,北京大学依据考生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北京大学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专业志愿数、高考模式等具体情况设定专业志愿差,专业志愿差原则上在3~10分之间,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北京大学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不得低于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的平均分。

  对于下列有加分投档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条件,可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分数不得超过2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省级优秀学生;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或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

  2.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招生录取工作在教育部领导下,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统一组织下进行,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清华大学按照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分类录取考生。招生规模由学校校务会议讨论决定,实际录取总人数不得超过招生规模。清华大学根据在该考区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报考情况,确定调档数量和调档分数线。录取时,学校将根据报考的生源质量情况在个别考区对招生计划进行少量调整。

  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制定的体检标准,高考成绩满足清华大学在该考区录取条件的情况下,学校将按照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

  清华大学在调阅考生档案时,承认符合下列加分条件的考生的投档成绩:省级优秀学生;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或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高中阶段参加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烈士子女。

  同一考生如符合上述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超过20分。如果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对符合上述条件的考生没有加分政策,清华大学不主动给予加分优惠。

  清华大学按照考生的实际考分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数级差。分数级差的确定以调档线上该考区报考清华大学的所有考生的志愿满足率最大为标准,一般在3~10分之间,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如果清华大学调档分数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招生计划名额时,学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不低于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的平均分。

  清华大学的部分专业在部分省市招收国防生和定向生。达到清华大学调档分数线的国防专业和定向专业的考生人数少于国防专业和定向专业招生计划名额时,可以在该考区清华大学调档分数线下20分之内调阅报考此类专业的考生档案,择优录取。如果调档线下20分之内报考国防专业和定向专业的考生人数仍不满足于国防专业和定向专业招生计划名额时,可以将该招生计划调剂到其他考区。

  3.中国人民大学

  依据国家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当年度《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衡量德智体美,择优录取。

  根据教育部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有关规定,中国人民大学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方案》。自主选拔录取主要包括:高考第一志愿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基础学科专业者;获得省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者;参加奥赛,获两个以上(含两个)学科的省级二等奖者;极具特殊才能的学生。具有以上条件之一,且综合排名列所在中学前茅者,经所在中学集体推荐,并通过中国人民大学招生领导小组的资格审查及面试,可以享受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录取时,原则上可在中国人民大学在当地同批次录取分数线基础上适当降分录取,最多不超过20分。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的方案、选拔标准、考核结果等均向社会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如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情况,将随时取消考生资格。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经过学校统一组织的专业测试,获得特长生资格认定的文体特长生可以降低一定分数录取。考生享受何种待遇,以中国人民大学和考生签定的协议为准。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文体特长生招生均纳入自主选拔录取方案中。

  录取进入专业时,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考生填报中国人民大学各专业志愿的具体情况,确定合理的分数级差。所有已投档考生按实考分排队,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降一个分数级差进第二个专业志愿。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中国人民大学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

  体检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中国人民大学制定的《中国人民大学招生体检标准》中的有关规定。色盲、色弱及嗅觉和听觉不合格者不能报考商品学、环境科学、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等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部分专业要求英语语种的考生报考,如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政治、外交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等。外语类、音乐表演类专业均要求考生体貌端正、口齿清楚、听辨灵敏。报考外语类专业须口试成绩符合相关要求。

  往届生的录取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的有关规定办理,和应届生一视同仁。录取时,无男女比例限制。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计划在5%(所在省同科类计划总数)以内,分数级差为50分以上,考生保证服从专业调剂。

  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录取进专业时以实考分为准。在实考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已通过专业测试的艺术类考生,高考时一般应参加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文科统考(艺术设计专业考生也可参加理科统考)。数学成绩不计入总分,在录取时做参考。外语考试须为英语语种。录取时,将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制定的《艺术类考生的录取标准》择优选拔。

  招生工作在学校纪委、招生监察办公室的监督下进行。

  4.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的投档比例在当地招生计划数的100%~120%,在此范围内,由学校根据高考成绩、专业志愿、考生的综合素质、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相关单科考试成绩等情况择优录取。

  在当地第一、第二院校志愿同时投档的情况下,第一、第二院校志愿的分数级差为30分。在第一志愿已经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对于高考实考成绩高于中国农业大学第一志愿投档最高分的第二志愿考生,中国农业大学将予以录取,并尽可能满足其所报专业志愿,第二志愿录取人数不超过当地招生计划的5%。中国农业大学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以实考成绩作为主要依据,采取分数级差处理,1~2专业志愿级差为5分,2~3专业志愿级差为5分,其他志愿级差为0分。中国农业大学对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科竞赛获奖及有文体特长的考生,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中国农业大学对考生的单科成绩原则上要求及格以上。报考工业设计、园林两个专业的考生需要有一定的绘画基础。报考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的考生外语语种均为英语,且报考英语专业者需要口语成绩优良。中国农业大学各专业对男女生比例均无特殊要求。中国农业大学招收身心健康,体检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考生。除此之外,根据学校专业培养的实际要求,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作以下补充规定:轻度色觉异常(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为种子科学与工程、草业科学、工业设计、传播学、土木工程、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等专业。色觉异常Ⅱ度(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不能录取的专业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专业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

  嗅觉迟钝或丧失,不宜就读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应用气象学、生态学、园林、农业资源与环境、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动物科学、草业科学、动物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宜就读生物工程、化学等专业。色盲不宜就读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专业。严重口吃或患有发音妨碍者,不宜就读通信工程、交通运输、英语、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因中国农业大学各专业均有与农业相关的野外实习环节,因此建议肢体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者不要报考中国农业大学。

  5.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录取工作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学校负责,招办监督”录取体制,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统一组织下进行。

  北京理工大学按照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分类录取。北京理工大学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一般按照招生计划的110%控制。录取时学校将对部分生源质量好的考区适量增加招生计划。

  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北京理工大学投档要求的情况下,北京理工大学依据考生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单科成绩一般应达到及格水平。北京理工大学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专业志愿顺序、高考模式等具体情况坚持“高分走志愿,低分走服从”的原则,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如果北京理工大学提档分数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学校接收第二志愿考生。第二志愿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应高于北京理工大学投档分50分。

  对于下列有加分投档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分数不得超过2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录取专业时以实际考分为准。高考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省级优秀学生;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的考生;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烈士子女。

  定向招生按照国家有关定向生招生文件精神择优录取。若完不成定向招生计划,则调剂到其他地区招收定向生,或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6.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录取工作在教育部领导下,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统一组织下进行,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根据各省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数的105%,最高不超过120%。招生计划以各省招办公布为主。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以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同时参考相关科目高考成绩和高中会考成绩来确定录取专业。对于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加分提档后,高考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和安排专业。根据考生专业志愿分布设定专业分数级差。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的,扣除分数级差,录取进第二专业志愿,依此类推。专业志愿无法满足又不服从调剂的,作退档处理。根据报考北京交通大学第一志愿考生生源充足与否以及生源质量,可在公布计划内接受非一志愿高分考生,接收比例不超过当地同类计划的5%(北京地区除外),根据各省情况设定非一志愿分数级差,非一志愿考生原则上应服从专业调剂。北京地区将在公布计划外接收20名非一志愿高分考生,分数级差高于北京交通大学提档线50分以上。

  根据北京交通大学专业设置及培养要求,本科旅游管理、艺术设计、英语以及全部高职专业只招英语考生,其他专业不限外语语种。报考旅游管理、英语以及旅游英语(高职)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当地招办统一组织的口语加试。部分专业的特殊要求:建筑学专业要求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当地招办组织徒手画加试的地区需有徒手画加试成绩。新生入学后进行美术考试,成绩不合格者转至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其他专业。录取到艺术设计专业的艺术类考生,入学后进行复试。凡发现专业初试有舞弊行为的,取消入学资格,退回来源地。

  取得北京交通大学报考艺术设计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在高考成绩达到当地分数线时,按高考分和专业分各占50%合计后,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参考英语成绩择优录取。文科考生数学成绩不计入总分。

  体检参照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此外,艺术设计专业要求无色盲色弱;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要求无色盲;英语、旅游管理专业要求体貌端正、口齿清晰、听辨正常;色盲或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不能报考自动化、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蓝、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不能报考软件工程专业。新生入学后进行体检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来源地。

  各专业录取均无男女比例限制,国防定向生除外。报考国防定向生须参加政审、军检和面试,外语语种限英语。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艺术、体育特长生经过北京交通大学和各地区统一组织的专业测试,获得特长生资格认定,艺术特长生录取线可降低至北京交通大学在当地同批控制线,体育特长生录取降分范围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考生享受何种待遇,以北京交通大学和考生签订的协议为准。

  7.北京化工大学

  视第一志愿考生生源情况,适当接收少部分服从专业调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只限北京地区考生)。高考成绩总分相等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和教育部规定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进档考生按分数和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北京化工大学认定的艺术特长生须参加高考,且高考分数达到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的重点分数线,由北京化工大学审核录取。体检专业限报要求按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进行录取。各专业男、女比例不限。

  北京化工大学的招生工作在校纪委、招生监察办公室的监督下进行。

  8.北京外国语大学

  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衡量德智体美,择优录取。

  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计划不超过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计划总数的2%,分数级差为50分以上,考生保证服从专业调剂。录取时,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按实考分排队,由高到低按专业志愿依次录取,如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服从专业调剂者,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录取时以实考分为准。高考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和政策照顾加分考生。

  体检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由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专业特点,凡有口吃、嘶哑或口腔有生理缺陷及耳鼻喉科疾病之一而妨碍发音的、有听力障碍者不予录取。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专业除德语、法语、日语可招收英语语种和相对应语种考生外,其他专业限招英语语种考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专业均须参加高考外语口试。

  招生工作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纪委、监察处的监督下进行。

  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依据国家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当年度有关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美,综合衡量,择优录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除英语、日语、法语等语言类专业限英语考生外,其他专业不限外语应试语种,但是高中阶段学习非英语语种的新生入校后,要统一编入英语教学班学习(非英语语种新生不单独开设所学语种课程)。报考学校所有专业均需加试外语口试(个别省市的理科不加试外语口试),口试内容和成绩由考生所在地招生办公室负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卓越国际学院计划内招生的录取批次以考生所在省市招办公布的录取批次为准。

  对享受加分或者减分政策的考生,可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录取进专业时只以教育部认可的加分或者减分政策为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规定的加分或减分政策仅供参考。高考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

  体检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

  录取专业时,根据各省市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数量,确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所有投档考生按分数排队,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降一个分数级差录取第二个专业志愿,以此类推。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其中凡填报卓越国际学院专业的,可在全校范围内调剂;未填报卓越国际学院的,则不调剂到该学院)。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

  往届生的录取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的有关规定办理,和应届生一视同仁。学校除行政管理(海关管理方向)专业,女生比例不超过30%外,其他专业不限男女比例。学校根据生源情况,酌情接收服从专业调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录取模式实行计算机网上远程录取。招生工作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委、招生监察办公室的监督下进行。

  10.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为第一批录取院校。提档分数线是在各省的重点分数线以上,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来划定。录取专业时,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填报志愿情况,专业志愿的数量,确定一定的分数级差。一般同一学校志愿内专业级差为3~5分,3~5分,0分,即第一和第二、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级差为3~5分,以后专业志愿无级差。

  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录取进专业时除奥赛省区一等奖以上、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和省级优秀学生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外,其余均以实考分为准。高考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

  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要求考生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对指导意见中患有不宜就读专业疾病的一般不予录取。另外,一些专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有补充规定。患有下列疾病者,有关专业不予录取。体检嗅觉迟钝或丧失者:生物科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木材科学与工程。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木材科学与工程、交通工程(汽车运用工程方向)、工业设计。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交通工程(汽车运用工程方向)、工业设计。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自动化。严重口吃,口腔有生理缺陷及耳鼻喉科疾病之一而妨碍发音者:英语、日语。对化学药品过敏者: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

  日语专业限英语语种的考生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法学、工商管理(物业管理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艺术设计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类等专业建议英语语种的考生报考。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要求150分制的一般须达90分以上。对高考总分数相同的考生,英语分数高的优先录取。

  在第一志愿生源差的情况下,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计划在5%(该省同科类计划总数)以内,分数级差为30分以上,考生保证服从专业调剂。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