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调查欧企职场心态:众说纷纭的法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1:06  申江服务导报

  法国续篇

  ●法国企业的特点就是人文、轻松、以及他们闻名于世的浪漫。

  ●大众印象里的法国人往往是浪漫而不务实的,我却不以为然。

  ●我想说,在法国公司上班,浪漫是挺浪漫,却一点也不轻松。

  ●法国人都很“客气”,每次从法国度假探亲回来,他们都会带些精致的巧克力或糖果给同事们分享。

  人文、轻松、浪漫的法国企业

  曾就职于某法国企业杨先生

  实际上,不同企业依据不同的企业文化、从事的不同行当,拥有各自独特的企业特点。我曾经在一家生产体育用品的法国公司里工作,就这家公司来讲,我发觉最大的特点是他们热衷于开会,而且会议很频繁。每次开会,大家都会总结自己最近所完成的工作、提出对接下来将进行工作的设想与计划。他们喜欢交流意见,广泛采纳好的建议。

  法国人一般不鼓励加班加点,只要自己的份内工作能得到保证,就根本没必要多呆在公司一分钟。要知道,在法国本土,加班是犯法的,法国人觉得人们应该享受生活,从工作中得到乐趣。所以,在我以前的这家法企里,尽管上下班也要打卡,但工作时间相对有弹性。

  相对而言,同样是欧洲的公司,德国企业的工作量就比较繁重一些。法国企业拥有相对轻松的工作氛围和相对少的压力。如果说德国企业有点死板和僵硬,那么法国企业的特点就是人文、轻松、以及他们闻名于世的浪漫。

  其实,欧洲、美洲的公司对我们来说都是外企,有很多共性,也很难细分得精确,因为取决于各自不同的企业文化、企业背景和经营产品。老外们做事相对中国人更加随性、开放、讲究效率。欧洲有80%的人是O型血,就说明他们普遍外向,与东方人的矜持与内敛形成对比。这样说来,其实国企与外企倒是有很多不同之处。

  我的建议是,若想进欧洲企业打拼,刚开始就应该抱着虚心、认真的态度,能进入大公司最好,不要计较报酬薪水,去用心地好好学习2到3年,再定位自己的个人发展方向。他们招人一般倾向于性格外向、英语口语流利的人才,要努力在面试时让对方感觉你很有潜力,那样他们会觉得你具有可塑性,进来后可以接受培训。当然还有一项,就是依据这家公司从事的行业与产品种类,比如我们这家出售体育用品的公司,就要求员工对体育运动有一定程度的喜爱。

  我的法国老板爱照镜子

  某法国公司驻沪代表处小D

  由于工作需要,我时常要与不同的客户打交道,在这样一家法国公司,老板首先重视的是我的着装问题。久而久之,我也养成了每次会见客户之前必须精心挑选服装的习惯。我想,这与爱好艺术、重视外在形象的法国文化不无关系。

  我的法国老板是个为人宽厚平和的老头,挺符合法国片子里的形象。我们大家和他平时相处得都很愉快。早上见面他会由衷地夸我漂亮,法国人喜欢直抒胸臆、竭尽全力表达自己,看到赏心悦目的人或事都会尽情地赞美。大家上班晚些来没关系,只要最后把活都干好,下班一般也不会很晚;倘若请病假,短短几天不会扣工资;请事假的一二天也不会少奖金。但这都是建立在把工作做好的基础上,谁要是偷懒或磨蹭,不会少挨批。甚至厉害起来,工作没做好立即走人的也有过。老头还很幽默、健谈,另一个特点是喜欢照镜子,用他们的话来说,这是努力寻找自己的个性并表现自己的个性。从我的法国老板身上兴许可以小觑到一些整体法国人的特性。

  大众印象里的法国人往往是浪漫而不务实的,我却不以为然。就自己的亲身经历而言,我认为法国人对待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他们从不会发牢骚,似乎总是一刻不停地埋头工作。他们善于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并且敢于尝试新的事物。

  我们的工作环境很不错,气氛也很轻松,除了英语是主要语言外,我们也跟着叨咕几句法语,常常是见面“bonjour”,道别“aurevoir”,另外,还有那句著名的法国名言“C’estlavie”。(这就是生活)

  说到法国公司,很多一定都会想起迷人的香水和浓郁的咖啡的香味,还有那里轻松浪漫的工作环境,我想说,在法国公司上班,浪漫是挺浪漫,却一点也不轻松。

  以前在书里看到,法国人早上10点多才会来到公司,慢慢悠悠到公司楼下的咖啡馆喝杯咖啡,然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当时我真的很向往那里的工作。等我真的进入了法国公司才知道,情况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好。每天早上7点多我的闹钟就响了,早上的大部分时间我都花在镜子前面,仔细地梳妆打扮,并且精心挑选合适的衣服。在法国公司打工,这一点可丝毫不能含糊。我的顶头上司是个法国人,穿着很考究,也希望自己的员工能注意自己的仪表,对手下的打扮穿着他毫不吝啬自己的赞扬。当然听到老板的表扬,我的工作心情也会好起来。每天九点我都准时走进办公室,其实我的同事并不是每个都准时到公司,而我们的法国老板也不是特别的在乎,也许在他看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上下班的时候可以自由一些。由于“革命分工不同”,我得每天准时到,先看一下公司的传真机,然后打开电脑,check一下E-mail,再检查我的工作笔记上老板的工作安排。这些都是我每天早晨必做的工作。

  法国的上司和同事平时在单位对我们都很客气,赞美的话也是常常脱口而出,但这并不代表法国公司就是一团和气,处处为员工着想。事实上这里还是有着除了人文主义以外的另一面,在我看来,这里也是等级森严,而且有着政治氛围和派系斗争。最让我不习惯的就是法国人的工作习惯,我的法国老板和同事们从来都不按公司的日程表办事,也许这也是他们浪漫天性的表现吧。法国人在工作中常常是一会儿一个主意,永远是在规划和修改中工作。换成是其它公司,早就是制定好了工作计划,然后一步步按照计划来实施工作步骤,而我们这里的日程表往往是形同虚设。以前我常常是按照会议上的计划和决定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但要到快下班的时候老板却改变了主意,我只好留下来重新修改,有的时候几乎就是推翻了重新做。现在我已经慢慢学乖了,不管是什么工作任务,不到最后的实施阶段我是不会主动提前完成的,当然自己心里要有数,该做准备工作的还是要做好,但是要坚决避免无效劳动。

  单位时间工作效率全球第一

  法资建筑公司职员小黄

  进公司的时间很短,我去年刚毕业。但由于公司规模不是很大,接触法国人的机会就很多。印象中,法国人都很“客气”,每次从法国度假探亲回来,他们都会带些精致的巧克力或糖果给同事们分享。曾经有一次,中方员工们为了赶一个项目,连续十多天加班到晚上10点多。项目完成后,小型庆功Party上,法国的项目经理用法语作了一个非正式的演讲,对大家为项目付出的努力表示真挚的感谢,然后拿出3瓶从图鲁兹一路拎到上海的香槟酒给大家品尝,年近花甲的他还特地为女士们准备了紫罗兰花瓣糖果。这也许就是法国人享誉全求的浪漫作风吧。

  我最近被派到外地配合项目经理工作,这样更是从早到晚和法国上司在一起。我发现法国人严格区分工作与生活,生活中可能随意不羁,但工作起来严肃认真。他们的单位时间工作效率可能是世界第一。也可能是“自恃”工作效率高,他们从来准时下班,周末加班更是他们最不乐意的。和他们在一起工作,感觉就是紧张紧张又紧张。(邱之盈 杨潇慧 靖华)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