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志愿故事:填报志愿成功与失败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6:12  新闻晨报

  案例1(成功) 某区重点中学男生小王,平时成绩50-150名之间。其父母在二军大工作,想让孩子就读二军大,但由于二军大的录取分数高,担心自己的孩子不一定能考进,于是在填选零志愿时填报了国防科技大学,这是军事类学校中排名很靠前的院校。随后在第一志愿中填报了华东理工作为保险措施,以他的成绩进华东理工一类的学校,成功率是很高的。结果顺利地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

  班主任分析:正确了解各院校是家长应做好的工作。家长对理工类、综合类等知名重点院校十分熟悉,对一些特殊院校就不是很熟悉了,王同学的父母在军医院工作,对军事类院校十分熟悉,在为自己孩子作志愿辅导时就能替他选择理想的院校。家长可以对院校的专业下一番功夫进行了解,如院校内的哪些专业是全国重点专业、上海市重点专业等,在全国类似专业中是不是处于佼佼者地位。

  在填写志愿时少些盲目性,多些主动性,对孩子的将来是大有帮助的。

  案例2(失败) 某区重点中学学生小王,成绩处于年级中上游水平,照理考上华东师大没太大问题,但填报志愿时,出于不想浪费志愿填报的考虑,在零志愿一档填了一所外地不知名的院校,最后,其分数到了一本华师大的录取分数线,但却先被外地的高校录取了,这使小王懊悔不已。

  班主任分析:小王的失误,完全是因为没有弄清楚到底什么是零志愿所造成的,加上一种不填就吃亏了的从众心理,导致他以理想的分数却去了一所不理想的院校。零志愿一定要填自己非常想去的院校,否则就不要填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