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2004高招在线咨询:北邮招生处处长答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6:48  新浪教育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走进新浪高招咨询会聊天室,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的嘉宾是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处处长陈丽媛老师,陈老师你好,跟网友打招呼。

  陈丽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老师你好,今天陈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跟大家做一个高招咨询的访
谈,那么,我们先请陈老师对北京邮电大学做一个简单概况的介绍。好吗?

  陈丽媛:北京邮电大学是“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以信息科技为特色,是分管文理相结合的大学,是为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提供的场所。我们邮电大学前身是北京邮电学院,1995年是新中国的第一所邮电大学,2000年跨归教育部直属,我们学校现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目前的在校生大于4万人,本科生近1万人,硕士生300多名,学校专科生是32个,还有两位、专业学士和11个硕士学位。我们学校在2001年的时候,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重点学科,我们学校4个重点学科是国家级的,国家级的重点学科是通讯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其中通讯信息系统在全国排名第一,在2002年首次全国进行的12个一级整体系统水平的评估排名中,我们学校的电子科学技术和信息与通讯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分别为评为第二名和第三名,也就是名列前茅。

  然后,我们学校的图书馆是全国最大的邮电通讯专业性图书馆,藏书近96万册。在通讯与电子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藏书是非常齐全的,具有一流的现代化数字化的检索和信息查询检索,邮电大学是创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信息网的十所大学之一。学校的校园网是cer.net市场工程,我们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通讯技术研究的整体实力,处于国际的领先地位。

  我校在通讯相关领域拥有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两院院士1位,还有外籍院士1位,是这样组成的一批高水平的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学术梯队。在专任教师中,半数以上是教授和副教授。

  学校具有相当数量的科研基地,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各类部级重点实验室21个。科研成果丰硕。2003年我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学校在教学方面是坚持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努力在教学上实行学分制,允许学生跨学院、跨学科选课,可以做到因材施教,通过主辅修、双专业制、个性化专业培养等多种方式满足学生的不同发展要求。学校每年有10%的一年级学生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另外我们学校有着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每年都有一大批的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进入我们学校学习。

  近年来在全国和北京地区举办的大学生英语竞赛、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建模等各项竞赛中取得的优异的成绩。近年来学校非常注重开展国际和作与交流。我们学校与英国、瑞典等国的大学进行合作协议,使我们学校部分本科生毕业后直接到国外攻读研究生,如英国的伦敦大学等。

  另外,我们学校的毕业生的就业质量非常好,因为毕业生就业的状况,整体的教学水平和教育目标是重要指标。目前我们的学校的学生与用人单位实行双向选择,多年来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保持在97%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应该说北邮毕业生的就业优势非常明显。我们学校的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有国内的移动、电信、联通各大运营商,国内的信息领域的公司和企业,国际著名的计算机及通讯公司,还有部分毕业生在其他的行业就业,另外每年学校有40%左右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我校今年在全国计划招生2700人,其中文科是100人,理科是2500人。

  主持人:在介绍北邮的时候也介绍到了北邮的特点,北京的特点是三高,第一个学生质量高;第二是就业率比较高,在97%以上;第三是就业年薪比较高。应该说社会就业是突出的问题,学生读完本科之后,可能就业情况有不是很理想,有的暂时不能一下子找到比较合适的工作,对我们北邮来说,就业前景非常好,不但有工作,而且薪水也不错。所以这是北邮很好的特点,也是一个热点。北邮既然这么热,今年考生可能会更加关注北邮招生的一些情况。下面就请陈处长给大家讲讲2004年,尤其是教育部批准了由11个省市可以自主命题,北邮在各省市,尤其在11个省市在招生上是否有新的变化?

  陈丽媛:我们学校今年计划招生2700人,比去年增加100人,我们根据在各省的生源计划适当进行了调整,但是应该说,总的招生计划和往年基本上稳定的。另外,根据学生对北邮的热门专业的关注程度,我们也适当了增加了学校通讯、电子、信息类专业计划的人数,所以说考生在报考我们学校的时候,应该说我们专业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强的。

  另外,刚才也讲了,不光是就业率高,就业的质量也非常高,对于合格的毕业生,大部分学生能够在就业中找到满意的单位,应该说现在学生的去向也非常多,一方面可以通过我们学校和国外一些院校的合作,可以去读研究生,或者在国内、或者本校、或者其他院校读硕士研究生,应该说就业的学生有满意的去向。有一些不太愿意就业的研究生可以考研,这个比例还是很小的。

  主持人:请陈老师再谈一下今年在招生的政策和录取上有哪些新的变动?

  陈丽媛:我们学校招生的政策方面,应该说我们还是按照招生专业,在各省的招生通讯上按照招生专业进行录取,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是根据我们在各省公布的招生计划,按专业实行专业志愿,应该说在各个省考生还是比较关注北邮的,我们希望考生最好是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这样尽量在专业上进行调剂,可能对你的录取会有帮助。我们录取的原则是这样,我们在各地调档的比例一般根据各省的招生计划和生源的情况,确定我们调档的比例,调档的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招生数内的105—110之间,最高不超过120%。另外,我们录取考生的时候,专业方面是按照专业级差进行录取,专业级差原则上是1—3分。基本上根据报考专业的个数不一样,基本上是第一专业到第二专业是三分,后面各是一分。

  主持人:咱们学校还收第二志愿的考生吗?

  陈丽媛:如果是二志愿,我们一般根据实际的生源情况,如果是文科,因为文科计划相对比较少,如果第一志愿满话,我们第二志愿就照顾不到了。如果是理工科,根据生源情况适当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一般不超过当地5%。

  网友:我是一个辽宁的考生,我去年已经考过一次了,考了600分,但是今年还想报北邮,但不知道今年北邮在辽宁理科的大约在什么样的调档线?

  陈丽媛:调档线根据考生报考的情况在录取的时候确定的,一般提前很难预知到调档线,实际说这是考生录取的结果。可以告诉一下前几年的情况,我们今年理工科招生计划是114人,前三年,2001年在辽宁录取的理科最低线是597,2002年608,2003年524,这可以供你进行参考。我们今年在辽宁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去年增加112,今年是120。

  网友:我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否要加试艺术,有无其他的限制,这是否是民办的?

  陈丽媛:数字媒体是我们今年新增的专业,目前没有要求考生加试艺术,但是希望有艺术的基础更好一些,对将来的学习比较有帮助。这不是民办的,邮电大学所有的招生计划是全国统招的。

  主持人:借此机会请陈老师一并讲讲北邮今年新增加的专业,因为新的专业大家不是很了解?

  陈丽媛:我们今年增加了四个专业,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增加了网络工程专业,信息工程学院增加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自动化学院新增一个物流工程专业,经济管理学院增加一个会计学专业。

  主持人:这四个新增加的专业在师资和人才培养上,包括课程设置上能否稍微介绍一下?

  陈丽媛:因为新增的专业,一般是社会需求比较好,应该说是一些热门、新兴的专业,我们学校根据学校现有的办学力量、师资的力量,加了今年的这些专业,我想应该这些专业是学生比较受欢迎的。

  主持人:下面请陈老师按就介绍一下中国首个“信息谷”落户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情况。

  陈丽媛:是这样的,一个学校科研的实力应该是反映大学情况的,因为我们学校是在2001年北邮科技园被批准北京市的科技园,2002年6月经过教育部和科技部的批准,启动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2003年我们被正式批准了国家科技院,科技园又注册为信息谷,这是对科研方面很大的促进,无论是实践教学也好,还是对将来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来接触前沿科技的基地。

  主持人:我们有了科技基地,有了良好的师资,有了高质量的学生,大家在学校里一边学习、一边实践,这样更能把理解和实践相结合,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北京邮电大学有扎堆的专业,如信息工程、通讯工程,在热中之热的专业是这样的吗?进了北邮不学这两个专业,其他的专业都会与通讯、信息相关,学生进了我们学校,或者没有进这个学校之前选择专业的时候一般考虑哪些因素?因为之间必定有一些区别?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陈丽媛:应该说在一个大的通讯背景下,包括很多的专业都与通讯相关,比如说我们的法学专业,应该说各个学校都在办法学专业,但是我们注重的是信息法律专业的研究,我们的学生来到北邮之后,虽然我们分很多专业,但是在我们的课程中都有一些相关的基础知识,只不过不同的专业学习的深度不太一样。所以说学生选择的时候,从学校的专业来讲,热门专业集中的程度还是有优势的,如我们的有些专业相对在北邮里面是优秀的,但是在社会上是旺盛的专业,应该都属于热门专业,因为没有特别冷的专业。

  主持人:都是以通讯、信息的前沿相关的专业。

  陈丽媛:因为从一个行业来,应该说不光需要搞技术,也是要搞管理、搞贸易、搞对外交流等等都需要,我们要求学生既懂本专业的相关知识,又懂通讯的相关知识,应该说这样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我们在了解北邮的时候,登录我们的网站可以看到,北邮在培养人才方面,给了基地、理念以及必要的师资,学生也出了很多成果,有三名学生入选了IBM的创新项目组,能简单介绍一下北邮在校的学生能够参加比较大型的项目组或者自己单独搞一些课题,这样成功的情况多吗?能否介绍一下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有很多成功实践的案例吗?

  陈丽媛: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应该说我们学校经常组织各种讲座、科技竞赛。应该为大学生们创造良好文化的氛围,培养大学生的创业京师,我们学校明年举办创新讲科技大赛,也被誉为北京邮电诺贝尔奖,其中学生也出很多好的作品,应该说我们培养了创业型的人才,应该说这为学生将来走上社会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学生的参与性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大学生创业的问题,谈了一段时间了,不知道北京邮电大学在这方面,学校给在校的学生提供了哪些方便或者支持,或者有哪些限制?

  陈丽媛:因为我们学校是一个工科的院校,本身要求学生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因为学校对于学生的创业还是采取非常支持的态度,我们有些学生在校期间停学创业,也给予学生一定的支持,应该说学生不光学习书本知识,总有一天走上社会,接受社会的考验,如果在学生有这样的经历,对他将来走入社会非常有帮助。

  主持人:假如学生毕业了之后,以工作单位机会或者很多其他机会再回学校学习的机会还会很多吗?

  陈丽媛:我们有一种学历教育,就是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的人来愿意到我们学校进行深造,因为我们的专业跟他们的实际工作结合更紧密一些。另外,还有一些非学历教育的,我们有一个学院是负责高新技术的培训,包括认证工程师等等,在这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而且非常好。北邮专业应该说是一个愿意接受挑战的学生会更喜欢这个专业,因为它具有很强的挑战性,需要学生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取得进步,这块对毕业生来讲是非常有用处的。

  网友:我是上海学生,去年上海通讯工程、信息工程、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录取各是多少分?

  陈丽媛:去年通讯工程最低分是447,信息工程最低分是453,信息安全最低分是492,软件工程最低分是451分。

  网友:我的孩子想报贵校,但是成绩不是很稳定,忽高忽低,他的思想压力比较大,请陈老师讲讲如何填报志愿机会会更多一些,而且我的孩子曾经被评为市级科技干部,而且把我的手机电话留下来,如果您能答复的话,我会很感谢。

  陈丽媛:我不太清楚考生的实际情况,如果是按照省会城市,如北京市市级的干部或者三好生,享受加分政策,因为加分的时候是校长承认的,分专业的时候是按照考生高考的实际考分分专业的,对于享受政策加分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因为我不太清楚你在哪个城市,如果是填报志愿,我是这么想,如果是考前报志愿,北京是看模拟考试,分析孩子的情况,可以参考我们以往录取的情况,看看你的孩子是不是有希望报考北邮,如果你的孩子成绩不是很稳定,是不是听取一下高校的意见或者中学老师的意见,对你的孩子进行一个正常的预测,我想结合考生当时的情况进行报志愿。如果报志愿的省份考完之后是好的还是坏的,是没有区别的。

  网友:广东省的招生人数是什么样的情况?

  陈丽媛:我们今年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应该是90人。

  主持人:广东省的分数线大致是什么样的?

  陈丽媛:去年我们在广东省招生分数2001年701分,2002年是672分,2003年是679分,应该说招生的情况是有所等等的。

  主持人:这在学生中是普遍的问题,就是说有的地区级差比较大,分数相对来说比较高,有的地区像少数民族地区成绩稍微低一些,这样的学生到了学校之后怎么培养?是区别对待还是一样,对于一样人的培养怎样体现因材施教?

  陈丽媛:应该说各个学校在各地录取的生源情况,单从本身的分数来讲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高考有的题都不一样,有的试题一样,但是判分标准存在一定差异,有时候很难在各省进行对比,应该说在各省生源的总体质量是好的,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孩子在全省的排名是比较靠前的,无论是智力水平还是个人的潜能来讲就是非常优秀的学生,来了以后在北邮好的教育背景下,应该说学生会成长非常快,他们通过在北邮的培养应该说差距逐渐在缩小,就算你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如果不努力也是排名不到前面去的。到了高中是一个阶段,到了大学又是另外一个阶段。

  主持人:即使到了北邮之后,大家都是优秀的学生,如果成绩比较好,入学之后不努力,也会被落在后面。

  陈丽媛:来自于少数民族地区或者边远地区的西部地区学生,因为受当地教育水平、师资、环境条件的限制,学生本身的素质是非常好的,但是来到北邮以后,这种学生一般都非常非常勤奋努力、所以他们很快就能提高自己的水平。

  网友:我的孩子在合肥一中,一模、二模考试的考分都超出预测重点线100分,他对北邮情有独钟,高考上北邮能否有希望?

  陈丽媛:我们是这么想,属于这个学生在高考中正常发挥的话,报我们学校非常有希望,在安徽省我可以把这几年的录取情况公布让他参考,2001年录取最低分是591分,2002年录取最低分584,2003年录取最低分是583分,对于你超出100多分,应该说报考北邮很有戏。

  主持人:我们的人才这么优秀,这么有师资,我们北邮是怎么鼓励和奖励学生勤奋学习?在校创业、取得优异成绩,请您谈谈奖学金和助学贷款方面的问题。

  陈丽媛:我们学校为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校内奖学金,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优秀干部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是三、二、一等,获奖学生达到35%,除了校内奖学金以外,还有社会上的知名团体为学校设了奖学金,如IMB、联想、华为、大唐也为学生设立了奖学金,同时我们的学生在各种科技竞赛中获得奖励的学生中也颁发一定的奖学金予以奖励,对于贫困生,我们也是为了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这些学生来到学校以后,申请国家贷款,学校有助学金帮助学生就学,因此说我们的提供助学中心为贫困学生提供了包括网页制作等临时和固定的岗位,固定的岗位给学生每个月是300块钱,临时岗位是一小时6到10块钱,同学们通过劳动得到训练和资助,基本上可以满足伙食费,这样对贫困的学生来我们这里上学,学校是有很多相应的政策来支持他们。

  网友:我是江西的一名普通考生,想询问一下今年江西理科招生的人数、专业,包括对特困生北邮有什么特殊政策?

  陈丽媛:在江西今年的理科招生计划是80人,文科是10人。

  网友:四川的招生计划是怎么样的?如果我们的分数能上你们校的分数线之上,如何填报才能被录取?如果能过上校分数线,怎么填志愿,怎么训专业保证录取?

  陈丽媛:我们在四川的招生计划是理科53人,文科是10人。其实录取不录取,主要是与分数有关,能否被北邮录取,关键取决于你的分数在没有报考北邮大学中的位次,最好是第一志愿报考北邮,专业是可以调剂的,这样对学生来说录取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北京邮电大学大家都知道,近些年来是非常热门的大学,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校建设应该说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同类大学当中应该说是佼佼者,考生和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这样的学校。其中有一篇文章讲了,题目是《挂锁的门》讲的是中学生的向往,中学生每天早上去得特别早,但是有一天去的特别早,但是天还没有亮,他以为大爷没有起床,就在门口等,等了半个小时之后,大爷就过来了,实际上门一推就开了,等于说他没有推一下,大爷就问他你为什么不推一下呢?这是一个学生写了他回忆里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他对于想报考心中理想大学的学生,有一点借鉴意见,你既然想读这样的大学,而且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你努力学习,撞击你想要开的门,可能你轻轻一推,门一直向你敞开着,实际上并不是紧闭的门,而且大学是对大家开放的,应该说是敞开着欢迎莘莘学子来学校进行深造的,我想北邮也是这样,你能讲讲北邮希望我们的学生到这儿学习的情况吗?因为我看到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属于先进集体,这是陈老师带领的团队,但是经常合作,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工作结果的写照,你在工作当中有很多真实的故事,请您讲一讲。

  陈丽媛:我们也非常感谢社会里的很多考生和家长对我们北京邮电大学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所以我们只能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我想是这样,应该说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对于青年的学子应该勇于接受信息社会的挑战,我们在这个信息化的社会里,通讯信息领域能够使你有施展才华的机会,所以我们欢迎一切有志于投身于信息产业的学子能够报考我们的学校,借此机会非常感谢考生和家长关注北邮,我们也真心地希望所有考生在高考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迈入你理想的大学。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在人生的路旅途种,当遇到所谓的“挂锁的门”时,推开之后也许就会豁然开朗了,所以在培养人方面,我们优秀的一些著名的国内大学,应该说对广大莘莘学子都是敞开着的,希望大家鼓足勇气,努力学习,坚定信心,取得理想的成绩。在这里能够考上并迈入理想的大学,迅速成长,以便将来回馈社会,也谢谢网友的积极参与,真心谢谢陈老师在百忙之中腾出时间在新浪嘉宾是给大家做高考咨询的聊天。同时也感谢工作在各省市地区的招生工作组的老师,把各信息送到全国各地的考生和家长的身边,把北邮的政策和最新的信息带到祖国各地,同时希望你们不辞辛苦把全国最优秀的学生带回来。

  陈丽媛:借这个机会公布一下我们学生学校的网站,网站是北京邮电大学实名性的,里面有北京邮电大学招生信息,包括专业介绍以及以往录取的情况,以及新的招生政策会发布在网上,招生咨询电话是62282045,传真是010—62283407,同时在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由各地招生组到当地指导学生报志愿。网址:www.bupt. edu.cn。

  主持人:谢谢您,陈老师。

  陈丽媛:再见。

  主持人:谢谢您,陈老师。再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