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愚人节我去面试:自信善于表达 成功开始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1:1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冯彩旺

  “等着,我派车来接”

  4月1日愚人节,一直下着雨。早上10:15,我和同学一起坐上由中山出发的长途汽车去东莞面试。职位是总经理秘书。

  天气很坏,到东莞某镇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点多。一路泥泞,又叫不到车,问路人,都说要去我应聘的公司还要转3次公车。心里隐约想:人算不如天算,这样的鬼天气里面试果真是应了愚人节的闹剧。

  打电话到要去应聘的公司,说明现在无车的情况。那边沉默了一下,说:“你们在那等着,我派车过来。”

  接我的是一个穿衬衫的男子,手里还拿着我们的简历。虽然还没到那间公司,但仅这一点,这家公司就给了我很好的印象。

  到公司时,看见建筑群,觉得公司规模不小,心里又添了几分好感。接我的男子带我去填表,这时听到一位职员对他说:“经理,应聘销售经理的人已经到了。”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来接我们的竟然是这间公司的人事部经理。

  我心里有些感动,去面试,这样被人重视还是首次。

  我不想机械介绍自己

  我在会议室里坐了不到5分钟,总经理就来了。他是一个40岁左右的香港人。他看了看我的资料,就开始问我以前工作中主要负责什么。

  虽然简历里已经写得很清楚,但我还是详细地又回答了一遍。他又问我现在工作中最让我头痛的是什么?我是怎样处理与工作相关的问题。并要我用英语介绍一下自己。

  我回答了他提出的两个问题,但自我介绍一项,我却用英语对他说:“也许你可以问我一些问题。我觉得一问一答的方式要比机械式地从出生到工作介绍自己更简便,更全面。”

  听了我的回答,香港人笑了,依然用英语问:“你认为自己的优点是什么?”

  我用英语答了,他说我的英语不错。我微笑着说thanks。我感觉他对我的回答是满意的。

  问题也有印象深刻时

  在他问的一系列问题中,有几个问题让我印象深刻,是一般的面试中很难遇到的。

  1.你认为你给人感觉是一个怎样的人?

  答:见过我的人都认为我比较斯文、温和。

  2.你最凶的时候会是什么样?

  答:拍桌拍凳儿,甚至像泼妇那样都有可能。但这样的时刻只有很少的人有机会欣赏到。

  说完这话的时候,我看到香港人笑了。我想,若按现在的情况看,这职位可能不只是秘书那么简单吧?大家都知道,生产部的人只要素质不高的都是这样,这个职位很可能要和生产部的工人们打交道。

  3.在工作中,面对不同性格的人(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涵养),你怎样与他们沟通?

  答:根据他们的性格用适合他们的方式与他们沟通,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从他们的弱点开始进行沟通。即见人讲人话,见鬼讲鬼话。同时我还举了个例子。

  我也有问题

  最后,他让我问他问题。我想了想,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

  我问他,我应聘的这个职位主要负责什么?香港人露出奇怪的表情:“来之前没人对你提过吗?”我说没有。于是他大致说了这个职位不只做秘书那么简单,而是相当于一个总经理助理兼秘书的职位。

  当时我有种被骗的感觉。直接发问:“你们为什么不说要招总经理助理呢?要助理兼秘书的工作还正常,要秘书兼助理,就不大正常了。首先工资要求就相差一大截。第二,责任与工作量已经与副总相当了。”

  香港人笑了一下,反问我:“按照你所说的情况,若你得到这份工作会如何呢?”

  既然我的观点已经表达出来,我赶紧顺着台阶下:“不过,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我能得到这份工作,将有机会把以前所学全部发挥出来,并把更多东西运用到工作中。当然前提是我的报酬应该和工作量与强度成正比。”

  我看到香港人不动声色地笑了。

  看到这样的笑容,我对自己的把握又增大了一分,我立刻追问他对我的印象如何?在这个面试过程中觉得我的表现如何?

  他笑着说:“你看起来挺斯文,不过个性此时不便评论。因为我还没有到达与人聊几十分钟便知晓对方是什么性格的境界。”至于我的表现,他则很直接地表示出我的表现不错,只是某些我不太熟悉的领域还欠缺经验。

  我知道对这个职位,我已经有五成把握了。随即问,在他心目中对这个职位的理想用人标准是什么?

  香港人说:做事主动,做人主动。和同事间有默契、对工作有责任感,有细心和耐心,个性很重要。

  听他的回答,我礼貌地笑了。我知道,他说的这些要求我都是具备的,至少在这次面试中我已经表现了出来。

  走出公司时,天依然在下雨。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自信并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许成功就已经开始了一半。哪怕今天只是一个下雨的愚人节。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