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高招咨询: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答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6:43  新浪教育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聊天室。今天下午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涂清云,涂老师欢迎您,请您跟广大的网友说两句。

  涂清云:各位网友大家好!北京师范大学百年老校,在百年校庆上做的规格很高,
应该是说空前的。北京师范大学到今年已经有102年的历史了,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校,学校有自己的优良传统,我们的校训是“德为人师、行为师范”。北京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是办成具有综合性、有特色、研究性的国内知名大学。学校学科门类齐全,体现在国家公布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里有11个学科门类,我们学校的学科门类涵盖了9个,除了农学和医学,总共研究生学科目录里面有12个,我们已经覆盖了11个,除了军事学外。我们有54个本科专业,127个硕士点、69个博士点、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博士后流动站、16个国家重点学科。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和知名高水平大学之一,我们有重点学科16个。我们的师资队伍也非常雄厚,有1200多名专职教师、373名教授、21名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2%,45岁以下的老师占63.7%,其中院士14名。我们的教育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教学质量也是很好的。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还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五个。居高校第三位。另外,我们还有国家知名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北京师范大学今年的招生情况。

  涂清云:今年的招生规模和去年规模一样,都是2100名。在各省市区的来源计划和去年是一样的。根据宽口径招生的原则,2100名安排在38个招生专业。

  网友:我的家境比较贫寒,但成绩比较好,想问问涂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对待贫困生有什么政策保证我们的学业?

  涂清云:你学习比较好的话,学校设立了奖学金,有20余项奖学金。另外,我们还设计了勤工助学,学生可以享受政策性的补贴,奖学金是根据你的表现得到,国家的助学贷款由工商银行来付,我们有助学贷款的条款,贫困学生在入学的时候可以申请入学贷款。助学贷款分为学费贷款和生活费贷款,贷款的每年总额不超过6000元。我们在学校设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奖励贷款,就是学校拿出一部分钱奖励贷款,这是一项免利息的贷款,给学生提供一些方便,这是便于贫困生一次性获得奖励贷款3000元,这个奖励贷款是学生离校之前还款,如果符合免还条件的就可以不用再还了,如果符合减还条件的就可以少还,主要是鼓励学生来校之后能够安心学习。一个是学生要努力,各方面的表现要好,我们学校贷款就可以免了,或者是少还一些。

  网友:如果第一志愿所报的专业没有被录取,但本身的分又比较高,会不会被分到比较好的专业呢?

  涂清云:我们的专业安排有专业分数级差,我们的专业级差是3分以内,如果第一志愿专业没有被录取的话,在第二专业里就要考分减去专业级差后在第二志愿中排队,如果是第二专业排也不行的话,就在第三志愿里排队。

  网友: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的重点学科有哪些?

  涂清云:重点学科有16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物理、自然地理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系统理论、环境科学、马克思哲学、民俗学、教育学原理、教育史、比较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文艺学、中国古代史。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科学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在教育学科和文理基础学科里面在全国高校中有比较强的优势,我们教育学和心理学排名的时候,在2003年我们学校有中文、教育心理、排名第一。

  网友:我是北京西城的考生,区排名在500名左右,如果报考生物学专业,这个名次有希望录取吗?

  涂清云:现在分数是相对的,你的排名情况最好根据所在中学的情况,可以咨询一下你的班主任或者是管招生的衡量一下。

  网友:我是陕西的考生,请问北京师范大学是否招生二志愿的考生,二志愿的级差是多少?

  涂清云:北京师范大学接受二志愿的考生,我们只接受第一志愿是清华、北大落榜的二志愿学生。志愿级差40分以上。要我校当地的调档线40分以上,我们招收同类计划的10%以内,还有就是专业服从调剂。

  网友:我是少数民族,请问少数民族加分是在提档的时候加,还是在录取后调专业时加?

  涂清云:加分是服从教育部、各省自治区招办降低分数投档的条件,这些条件是由当地的教育部和高招办的要求的。但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我们只考虑实考分。在投档时候是认可加分因素。

  网友:今年贵校新增了哪些专业?

  涂清云: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国际事物,一个是环境科学。我们还有一个传播学专业是由编辑出版专业拓展而成的。另外,我们有一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原来是在教育学院招生,今年仍然是在教育学院招生,但同时也在管理学院招生。国际事物今年安排20个,环境科学合并在环境工程里面,总共招收40名。传播学合并在汉语言文学内,共招生200名。管理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有25名。

  主持人:新增的专业可能没有往年的成绩作为参考,那考生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涂清云:主要是看学校里的情况。

  网友:我是一名考生的家长,请问北京师范大学的住宿条件如何?

  涂清云: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宿舍里都有电视、电话、宽带网。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学校设有大小洗衣房。

  网友:我是一名海南的考生,前两年北京师范大学的校本部在海南都没有招生,请问今年北京师范大学在海南有招生名额吗?

  涂清云:没有。

  网友:我是珠海的考生,今年在广东招生除了珠海校区以外,北京的校本部招多少人?珠海校区都是B线的吗?

  涂清云:关于珠海校区的问题,可以直接和珠海校区联系。广东今年安排了6个计划,4个文科、2个理科。

  网友:我是贵州的考生,我考进校的时候就能修二学历吗?

  涂清云:北京师范大学有双学位补修制度,在学习自己本专业的同时,可以跨学科修读其他专业。在完成双学位要求的课程计划的情况下,你就可以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双学位学士证书。没有修满双学位课程计划的,那就颁发修读的补修课程学历。

  网友:我是一位文科考生,我想上北师大,但我的成绩不是特别好,请问今年北师大有扩招生吗?

  涂清云:这个是机动计划,但机动计划的使用只是作为调剂生源比较好的省份,如果生源不是很好的省市区不会有扩招计划的。我们在录取二志愿的学生中,我们是接受北大、清华的二志愿考生,我们在不影响第一志愿的考生数量下,招收北大、清华的二志愿考生,这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并不是说北京师范大学的生源不足。所以我们公布的招生来源计划是满足一志愿考生的。

  网友:我是山东的考生,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山东招不招专科生?

  涂清云:北京师范大学没有专科。

  网友:我想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专升本,有什么要求?

  涂清云:专升本可以跟继续教育学院取得联系。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招生的时候,对男女生的比例有限制吗?

  涂清云:除了体育教育专业对男女生的比例要求是3:1之外,其他的专业都没有男女比例的要求。

  主持人:涂老师,现在所有大学生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就是就业压力很大。

  网友:北京师范大学的就业率如何?对毕业生的就业学校有没有什么举措?

  涂清云:我们的就业率在90%以上,学校有专门的就业指导中心,由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学生的就业问题。

  网友:我是艺术特长生,请问签协议的特长生在选择专业时,是以高考分数和其他非特长生一起排队选择吗?是否有加分选择?

  涂清云:我们会考察相关科目,没有具体的加分。艺术特长生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一般是控制在学校调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艺术特长突出的可以到重点线,就是学校的一批控制线。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有没有选择自主选拔录取本科生的政策?

  涂清云:北京有五所拥有自主选拔录取权的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是北京地区五所之一。通过学校的自主选拔,只要这些学生达到了一批控制线,经过我们认定后,名单都会在网上公布。

  网友:我是河北的考生,请问北京师范大学在河北招的理科有多少个专业?在河北招多少人?

  涂清云:在河北招收理工科专业有11个,招生36名。

  网友:我是体育特长生,请问北京师范大学的体育教育毕业生的去向在哪里?

  涂清云:一部分人是继续深造,另外一部分人有到企业、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或者是小学工作的,等等。

  主持人:在聊天结束前,请涂老师给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一些建议。

  涂清云:各位网友,欢迎报考北京师范大学,走进百年京师学府是你一生无悔的选择。

  主持人:谢谢涂老师,一小时的访谈已经结束了,谢谢网友的积极参与,也真心谢谢涂老师在百忙之中腾出时间在新浪作为嘉宾给大家做高考咨询聊天。同时也感谢新浪网和择校网给广大网友和家长这样一个咨询的机会。谢谢大家,再见!

  涂清云: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