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职场初期在不断变化中找准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13:40  北京青年报

  上周六《绝对挑战》栏目中,3号选手周翔成就双赢:马克华菲服装公司殿堂陈列师职位和万元培训基金。

  讲述人:周翔

  背景:北京人,1997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系,毕业后到俄罗斯SHAPING形体运动俱乐部做形象设计师,从而开始了自己的设计艺术生涯。

  自述:

  我很小的时候就酷爱艺术,而且一心想当一位受人尊敬的服装设计师。上了大学之后使我的目标更加明确:拥有自己的品牌和企业,把自己的品牌推向国际化。

  我的大学是个承前启后的阶段

  大学,我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利用业余时间看了很多著作,如《一生》、《自由主义潮》等等。在大学里给我最大鼓励的一件事情就是获得了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颁布的“论牛仔服饰文化”的设计奖,手捧奖杯时我早已经热泪盈眶,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追逐理想的信念。

  毕业后,由于我对艺术设计有着执着的追求,所以把目标锁定在艺术设计相关的职位上。我曾无意在网上看到某形体运动俱乐部招聘形象设计师。很多同学都说一个知名度不是很高的公司他们是不会选择的,而我觉得刚刚跨出大学校门,公司待遇和知名度并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能为以后事业的发展打下基础、积累经验,就这样我迈出了事业的第一步。

  自己的努力没有白白付出

  工作几个月后,我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在北京宇宙星服装有限公司担任市场推广部经理:不仅可以展示我自己的设计水平,又可以通过这份工作,更加了解服装市场的情况,为我以后的工作发展埋下伏笔。

  老板信任地让我负责一个新开的分店,殊不知店面已经营业7天,但平均每天的营业额不足800元。通过了解我才发现,原来店里的导购都是没有销售经验的新人,对待顾客被动、不热情,而且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看到此情景我首先把店面的陈列重新摆设,并且给员工传授审美学和独创的营销方法:给顾客建议、加以鼓励,做到搭配性服务,最后达到顾客满意。不仅如此,我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去逛街,而我的逛街可不是为了自己购物和添置新衣,而是“一走三看四想”每走一步我就看目前的流向到底是什么,想想大众对服装艺术的需求。在店里,我几乎每天都从早晨九点站到晚上九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通过一段时间努力,公司的营业额平均每天增长到了8000元,通过这次的考验,老总对我也刮目相看。

  把经验传给别人是自己最大的乐趣

  我几乎每年都要改换一家公司,虽然在宇宙星服装公司我工作得很顺利,但是,我仍然想通过变换不同的工作,吸收更多的养料。就这样上海仕安服饰有限公司聘用我做采购部经理。刚刚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最后终于有了个圆满的结局。记得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有一次公司开展活动正好人手不够,所以我就被临时调去负责陈列。但是有同事对此表示不满,于是就把一个很小的角落让我来负责。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因为我知道要掌握好每个小细节,都是锻炼我的机会。就这样我努力地去思考和设计,来展示自己的艺术创新力。没想到我的思路和想法居然被老板所采纳,而且得到老板的一致好评。就这样老板把大部分的店面设计交给了我,通过我对产品的设计摆放销售量也有了大幅度增加。从我的喜悦中同时也看出了一些同事的不快,我把自己的创新思路毫无保留地告诉她和各位员工,说陈列师不仅是一个摆设物品的指导老师,更主要的是把握住市场的命脉,随时更换流行的角度。而且要设身处地地为顾客着想、如何把新的产品展现给顾客、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把市场更能推向人性化。从这以后我明白了要想当好一名领导者,掌握住员工的心理是多么重要。

  塞翁失马因祸得福

  每工作一段时间后,我都会呆在家中清净一下。同时我把简历挂在了网上,等待着更新的职位和公司的呼唤。没想到3月10日接到了《绝对挑战》栏目组的电话,说在网上看到了我的简历,问我是否愿意参加《绝对挑战》竞争马克华菲的设计师职务。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下来。

  因为我是最后一个被“发现”的选手,所以在摄制节目时把我放到了离观众最远的三号。当时我的想法就是,不要责怪任何人,不要只为了赢,我可以得到比赢更珍贵的东西。就这样我放下所有的包袱,投入到了竞赛当中。在节目录制的过程当中,我感觉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外景拍摄的那一回合。每一个人给一棵发财树和一根铁丝,然后有三个选项,而我选中的偏偏是最难的IT,人们都知道IT是个很抽象的行业,而其他两个选手选择的分别是儿童和花。我就利用铁丝做了个造型,但是当要完成的时候作品倒了,这时主持人问我有何想法时,我很镇定地回答说,“表示我的失败,同时这也蕴涵着一个深刻的道理:任何一个行业它都有起有落,IT业也是如此,随时要受到现实当中失败所造成的冲击,但是通过IT科学技术的延伸,很轻松地就会从困难中站起来,而且站得更稳,因为只有倒下过才能找到一个真正的支点。”一番语,主持人和各位专家都感到很震惊,没想到本来想出个难题难倒我的,却给了我一个临场发挥的机会。

  企业视点

  马克华菲人力资源总监逄焕双说,从设计师这个职位来说,已经跟以往不大一样,他需要去全面调查市场、了解市场,在研究市场的基础上捕捉市场信息,并且要有一个良好的思路流程,即市场调研—合理布局—亲自洽谈、公关—开展销售和维护工作。而不能仅停留在“原始”的设计当中。从周翔个人角度来说,她以前有很多年的市场营销经验,非常符合以上我谈到的几点,而且她能把握住市场的节点,用市场观念的理念来引导设计思路。但同时,逄焕双也指出,周翔的主观意识过强,尤其是她刚从北京到上海,可以说是一名“空降兵”,希望能很快适应过来,多听别人的意见和见解。

  专家视点

  美国某集团总裁、中国服装产业界管理咨询专家陈浩先生

  从她的经历来看,似乎跳槽有些过于频繁。但从她所涉足的行业来看,并不说明她的思想不固定,因为周翔一直没有离开她追寻目标行业,而是一步步地摸索自己最适合做什么,而且在她逐渐变换的几个工作中很容易看出她是在逐步薪水上升、职位上升、公司的规模也是越来越大。因此在职业的初期,不断寻找自己的工作定位是可取的。(张明浩)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