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行业经验不是职业发展绊脚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1:13  北京青年报


图为女选手杨兰

  上周《绝对挑战》中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会展品牌经理的职位被唯一的女性选手杨兰获得,并将一万元奖金囊括帐下。

  讲述人:杨兰

  背景:四川德阳人,2001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历史系,2001年只身来到北京,先后在三家IT企业做销售工作,酷爱文学戏剧,最理想的工作是从事国际文化交流。

  自述:

  自幼酷爱文学戏剧,并喜欢与人交往,自信爱好与工作相结合可以事半功倍,于是便为自己锁定了必将从事此类职业的终极目标,但我并不会急于求成,也不会非此类职位不做,我相信技能是可以后期培养的,但综合素质能力却是要通过不断磨练逐步完善的,我从事每个职位都有共性,就是都有让我激动的兴奋点,一步步走向我的目标。

  第一个兴奋点:借钱私奔“北京”在文化之都发展

  在确定了自己将从事文化交流方面的职位后,我的学习和职业生涯都会为其服务,于是在大学期间就选择了历史这样的纯文史类学科,毕业后父母希望我留在成都工作,而一心向“文”的我却选择了只身闯北京的计划,而吸引我的正是它浓厚的文化氛围。

  对于我去北京发展的决定,父母坚决反对并不提供一分钱,但已下定决心的我便先到北京租了间地下室,并向同学借了400元便只身进京了。而到北京后全身的财产只剩下了150元,但我还是从中拿出了80元进行一次人才测评,当专家告诉我说我的性格适合做与人交往的工作时,更坚定了我的信念。

  第二个兴奋点:锻炼沟通能力

  在北京的第一份职业非常难找,尝试了记者、快速消费品销售和服务等工作,但都不到两天就离开了,在慎重考虑后我决定去IT公司面试销售职位,因为看中其可以锻炼自己的沟通及公关能力,而这也是我为自己找到的第一个兴奋点。

  于是陌生行业,自己又是学文的,所以在面试时心里直打鼓,但用人单位偏偏戳向我的软肋,“你既不是学理科也不是学工科的,你对计算机非常了解吗?”面对这个问题我决定实话实说:“我对于计算机的普通应用有一定了解,专业知识并不是很了解,但我相信自己愿意与人沟通的性格,适合这个职位,而且我也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学习弥补不足。”也许是用人单位看重我的勇气和性格,我最终获得了这个职位,而在工作中我也有意加强自己善于沟通的这个长项,向同事请教IT知识,并把公司产品说明带回家背,用有限的工资报名参加一些公关技巧的讲座。不过也遇到过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在与一位总经理助理沟通时,对方出言不逊,并毫不留情地挂断了我的电话,我当时的感觉是脑子一片空白,眼泪马上就要破堤而出了,之后同事告诉我在与这类用户沟通时就要投其所好,不能一上来就开门见山地谈产品,要先通过共同话题与其拉近关系。总之,销售工作让我感到兴奋,因为我可以在实战中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为以后的工作作准备。

  第三个兴奋点:到外资企业中体会国际化

  离开第一家公司并不是因为工作不顺,而是看到了新的机会找到了新的职业兴奋点。工作一年多后,我有机会到一家著名的美资企业中从事总经理助理的工作,而对于一直向往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的我来说,无疑找到了新的兴奋点———体会国际化氛围。

  我在这家外企中工作时间并不长,但却受益匪浅,之后我又转到另一家与北京合资的公司从事分销领域,而这次对我的沟通能力要求就更高了。刚到公司一个月,总经理便告诉我,一周后派我到外地给分销商的老总们进行产品培训,我当时一听就傻了,因为从来没做过这样的说明会,而且刚到公司对于产品还不了解,硬着头皮接下后,我便开始疯狂地“填鸭”,产品的各种数据就放在身边,吃饭也背、睡觉也看,几乎所有同事都被我问了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当说明会上我获得了阵阵掌声时,我感觉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第四个兴奋点:品牌推广经理锻炼组织能力

  参加《绝对挑战》是个机会,我在智联投了简历希望能找到经理级别的职位,因为我清楚自己现在需要加强组织能力的培养了,当职位顾问打电话问我是否愿意竞争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的推广品牌经理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我知道会展行业非常锻炼人的管理能力,而且现在的会展业要与国际接轨,各种国际会展层出不穷,这无疑让我眼前一亮,我找到了离自己理想最近的职位。

  虽然答应得坚决,其实我并没有太大的信心,因为之前也看过《绝对挑战》节目,就想他们太厉害了,可以站在这里展示自己,没想到这次轮到了自己,而看到初赛时坐了一屋子的MBA时,没有半点管理经验的我,已经完全放下了包袱。在决赛时,我对自己最满意的环节就是对一些问题的概括和迅捷的回答,在得到企业和观众的认可时,只有我知道这与我平时的积累是分不开的,因为要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和概括能力,我平时在家就模仿挑战主持人的做法找一段文字快速看完,对着墙以最短的时间用最精炼的语言,有表情有手势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没想到这次恰巧用上了,而这项锻炼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肯定也是有好处的,看来有句话不假,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现在的我只想在这个职位上好好锻炼自己,为企业做出贡献的同时,提升能力,也许在五六年以后我会选择游学的方式到国外攻读国际文化交流方面的学位,继续我的“梦”。

  杨兰是支潜力股

  为什么会选择杨兰,企业最有发言权。中电会展与信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雯海介绍,选择杨兰是看重其可挖掘的潜力,虽然杨兰没有任何会展方面的经验,但她乐于和人交流沟通,能够感受到其沟通的热情,并有一定的技巧,不是盲目地沟通。而且杨兰概括提炼的能力非常强,适合组织会展这样需要有全局观,系统的活动,缺点是没有任何经验,但白纸一张往往更能画出一张适合企业的图纸。

  陈雯海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会展品牌推广经理,眼中要有大有小,大到对整个展会推广定位的把握,要有市场调查和分析能力,小到制定每一个细节,并都要围绕展会主题,而不论会展分支工作有多少,品牌推广经理都要心中有数,有一个主线和中心思想,始终围绕着其进行活动,所有环节都要体现其理念。并要有说服能力,让对方了解其想法和意图,对待下属还要身体力行地告诉他们,具体如何操作,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心执行主任王亚非副教授:会展品牌经理这个职位主要需求的是沟通能力,这正是杨兰的长项,其没有经验但是勇敢,渴望与人沟通,外形也有亲合力,可以说女性在品牌推广经理的职位竞争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而杨兰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以及自己需要向企业展示自己的哪些能力,在职场中就应该多发挥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让企业看到自己的潜质。

  新浪人事总监段东先生:虽然经验和学历是杨兰的劣势,但现代企业选人已经不是把经验和学历排在第一位,而是看重其个人能力和是否对工作有积极的态度,是否适合这个职位。品牌推广经理这个职位需要很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既要向总裁总经理汇报,又要和每一个部门协调好,让他们明白你的意图,所以在沟通方面突出的杨兰便脱颖而出了,同时这个职位还需要非常强的市场洞察力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一定的活力、勇气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所以性格活泼、积极而又乐于沟通的杨兰最为合适,而她也是三位选手中学习能力最强,可塑性最强的一位,被企业看上则在情理之中。(李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