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生》 > 正文

清华的翅膀托你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3:50  《留学生》

  文/崔薇薇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选择了回国创业,而创业园区恰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大展身手的舞台,清华创业园就是其中一个成功的范例。

  选择回国选择清华

  清华创业园成立于1999年,由清华大学和中关村管委会共同建立,是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清华科技园的园中园。创业园内2002年底专为留学人员设立的“清华留学人员创业园”,自建园以来已接待80余个留学人员创业团队。那么,留学人员是怎样在这里开始起步并取得成功的呢?日前,记者走访了清华创业园主任罗建北女士,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在清华创业园里,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已达57家,超过了国内人员创办企业的数量,而在这些回国留学人员里,从清华走出的学生占到了60-70%,从美国回国的占到了70%。

  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留学人员选择了回国创业?又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选择了清华留学人员创业园?

  在这组数据里,从清华走出的和从美国回国的留学人员都占到了绝大多数,目前园内留学归国创业人员95人,其中博士66人,硕士29人,他们从科技最前沿的国家回来,带回的是最尖端的技术,创办的企业也多是高新技术企业。回国之前他们大都在大公司工作,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市场信息,希望能回到祖国成就一番自己的事业。

  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数量增长快。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市场,也看到了开发人才价格的相对低廉使企业的低成本运行成为可能,而留学生本身具有的高水平的技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与之相结合,无疑使企业的优势更为明显。由于自身的海外背景,很多留学生在掌握高科技的同时,还拥有跨洋研发的能力。他们在国内创办企业,在海外也有自己的团队,这样就不断有新的增长点、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输入到国内企业来,从而能够在国际范围内进行竞争。同时,国家的优惠政策给留学生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例如各种基金、择优资助和贷款。清华创业园作为中小企业的孵化器,充分调动企业资源、政府资源和学校资源,为留学生企业搭建了一个与各种资源联系起来的平台。

  依托大学互动合作

  在眼下许多的创业园里,清华创业园不是最早建立的,也不是规模最大的,那么,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留学生企业的进入呢?

  充分挖掘清华大学资源,积极和园内企业进行互动合作,这是清华创业园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作为大学科技园,它的优势不在于能够提供大量的房屋和基础设施供留学生使用,而是利用清华大学的人才资源和科研优势,来吸引留学生企业。

  在吸引留学生企业的过程中,清华创业园特别注重吸引那些愿意和清华大学发生合作关系的留学生企业。留学生带回来先进的科研技术,与清华大学的相关部门建立研发联系,与清华大学进行的某些研究项目相结合,从而推动双方的科学研究。例如,园内做嵌入式操作系统、数字电视、SOC芯片设计的几个留学生团队都和清华大学信息研究院等部门建立了研发联系。园内企业和清华大学实现资源共享,包括试验室、图书馆、专家库等,清华大学协助他们利用实验室、测试室并提供必要的实验和生产基地。

  同时,在这里有高水平的人才与之合作。留学生企业可以聘请到清华大学的专家做顾问,也可以聘用清华大学的学生进入企业工作,清华创业园会组织园内企业到校内招聘,这就帮助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人力资源渠道。

  另外,清华创业园也积极为园区内企业的沟通搭建平台,帮助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

  海青华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创业园内一家研究人脸自动识别技术的留学生企业,它在发展过程中与清华创业园的互动合作非常紧密,请到了清华大学的徐光祐教授做技术顾问,这是国内人脸识别技术领域最高水平的专家,对公司的技术开发和国内市场的开拓都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不仅如此,它还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保持着长期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共同展开技术研发。海青华远公司目前正在研制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的第二代身份证,而在与创业园内其他企业沟通中,它得知另一家企业在做身份证读卡部分的相关项目,这家企业开发的是读卡器等这方面的板机产品。如果能将身份证中的图象信息与之结合起来,海青华远一定能在第二代身份证研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多种服务支持创业

  除此之外,清华创业园还在以下这些方面帮助留学生企业的成长:

  在资金上给留学人员企业以支持。入园的留学人员企业可申请: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北京市留学人员择优项目资助、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等11项中关村留学人员资金项目,清华科技园还专门设立了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的“留学人员创业投资基金”。创业园积极帮助园内企业建立融资渠道,也积极筹集海外基金,筹划中的基金预期总额为5000万美元,主要用于支持园内企业,如硅谷的KRM基金管理公司的风险投资。

  为留学生企业提供必要的政府资源、企业联系的资源等,提供相关的联系渠道。例如把需要和大公司合作的企业介绍给大公司,把需要了解金融政策的企业介绍给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等;举办留学人员沙龙,为留学人员交流和了解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国内经济情况、国家各项政策等提供机会,例如请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讲中国的科技政策,使留学生做企业时了更解国家倡导的方向;提供政策培训,例如关于基金申请的培训,帮助他们了解如何申请、如何做计划书、申请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另外也组织一些园内企业间的活动,为他们之间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提供机会。

  罗建北说,清华创业园把自己定位在孵化精品项目、培育明星企业上,希望真正培养一批快速发展、有基础的、带动经济发展的明星企业。我们期待着留学生企业在清华创业园这座港湾里,乘着清华大学的翅膀,冲天而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