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生》 > 正文

俄罗斯大学的尊师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4:05  《留学生》

  文/张宝明

  年纪稍大点的读者对《卡.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歌曲一定不陌生,甚至还会哼唱。这些歌曲的引入,除了电影之外,另一个途径就是,建国后大量留苏学子回国带回的。苏联的教育制度严格缜密,令新中国获益良多。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教育体系虽有所变化,但仍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之处,尤其是

  受国家委派,1999--2002年我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工作了3年,所见到那里的教育情况和中国不一样的地方很多,给我印象最突出的是教师的作用。

  比较起来,在中国,教师大部分是按照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各种规定工作,有点墨守成规的意思。比如,基本上有统一的教材,统一的进度,在教学方法上也有很多相同之处;考试有统一的试卷,统一的评分标准。教师们按照所规定的教材、进度和方法教授学生,考试按照标准给分数。教师所需努力去做的是,研究规定的教材,按照进度写出教案,教学方法也尽量在教研室之间交流,互相听课,以求得统一。至于教师的科研,则常常和教材没有更多的联系。所以,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无论在哪个班上课,所学习的内容和进度差不多都一样。这样,学生学习不用担心教师方面的问题,只要把手里的教科书学习好了就可以通过考试,就可以升级。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不一样,很多情况都由老师决定。

  以汉语教学为例,没有统一的教材,讲授什么内容由教师自行决定,自然更不用说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的问题了。

  我刚去的时候,有位一年级的教师请我给她录音,内容是一本不知她从什么地方找来的破旧的初级汉语教材。由于我是唯一的中国汉语教师(又是以国家级协定派去的,所以俄罗斯教师都称中国教师为专家),她认为我的录音是权威的。以后,我发现俄罗斯的汉语教师上初级班课,大都提个小录音机,给学生放录音。而录音的人和内容都不一样。有个别教师,认为自己的语音正确,不带录音机,自己教。至于高年级教师讲授的内容更是五花八门,基本上是讲授教师自己所研究的,擅长的或感兴趣的内容。

  比如,研究现代文学的,就找现代文学材料;研究古文的就找古代散文或古代历史文章;研究唐诗的就找唐诗。有一位研究唐朝法律的教师,讲授的是她的博士论文。一位研究敦煌学的专家,就讲授敦煌学的历史。真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到考试的时候,教师各自出试卷,学生必须通过自己教师的考试。如果通不过,教师再找时间给学生出试卷补考。总之,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或主要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出现了以下几种现象:

  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可以把自己研究的内容或成果直接用于教学中,使学生可以很快地接触到学术领域的实际,可以尽早地培养学生的研究思维和能力。比如,有个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对教师给他讲授的中国古代战争有兴趣,到他5年级毕业的时候,已经是这方面的小专家了。有个学生对敦煌学感兴趣,到她大学毕业时,已经在俄罗斯的佛学学术会议上宣读自己对《四十二章经》的研究论文了,并在大会上获得很高的奖项。

  学生不但可以听自己班级教师的课,还有机会旁听他所感兴趣的别的班级教师的课,同年级或不同年级的都可以。所以,在那里形成了一种旁听的风气。只要学生愿意,教师同意,就可以旁听。比如,学习汉语,可以旁听任何别的语种,英语、法语、日语等;学习历史的可以旁听文学、哲学等。由于旁听的内容和自己班级所学习的完全不一样,学生就等于扩大了自己的学习领域。由于教师讲授的内容不同,更引起学生想知道别的教师在讲授什么的好奇心,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很强。很多学生,能掌握3-4种语言,有的学生,甚至掌握8种语言。我所教的一个学生,就掌握了汉语(包括广东话)、越南语、日语、英语、法语。这种结果和这种百花齐放的教学状况不无关系。学生甚至可以向教师提出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希望教师讲授,教师常常也会尽力满足他们的愿望。

  当然,这也会出现了一些不愉快的问题。

  比如,我负责硕士生班的教学,学校委托我对高级汉语考试把关。也就是说,那里高年级的学生要毕业,必须通过我的考试。有一个学生,不知什么原因,一个学期没有来听我的课;我是讲什么就考什么,可是那个学生只来参加考试,自然不知道我讲授过什么,因此没有通过我的考试。我给了她补考的机会,但还是没有通过。我必须维护考试的严肃性,所以只能这样做。这下,学生哭了,学校也慌了,因为这个学生,将面临被学校除名的危险。所以,教研室主任和几位教师都来找我说情。理由是,这个学生如被除名太可惜,她是俄罗斯的少数民族学生,国家应该给以照顾等等。最后,我只好无奈地让她通过了。

  在圣彼得堡,有一所中国留学生很多的理工科大学,由于不少中国学生不能通过某一位教师的考试,而给他们带来不少困难,比如经济上的,时间上的,签证方面的问题等等。有的中国学生发现送钱给这名教师,就可请他高抬贵手,于是就从自己的生活费里挤出钱来送给他,以求过关。由于没有通过考试的中国学生不是一两个,那名教师索性开价要钱,提高多少分数要多少钱。甚至,他故意让学生通不过,以此敛财。这就引起中国留学生的强烈不满,曾有学生大胆上告这名教师。此事弄得沸沸扬扬。

  教师作用的突出还表现在对教师的重视上。

  圣彼得堡大学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为老教师祝寿。圣彼得堡大学老教师退休的年龄没有硬性规定。60岁以后,只要你自己愿意,有体力,仍可以继续工作,直到自己觉得累了,主动提出退休。所以那里60岁以上的老教师很多,不但是学校,其他文化科研机构也是如此。我曾看过一个女性老教师,都几乎没有力气讲课了,只有靠近她才能听清楚她的声音,她看书时几乎把脸贴在书页上。

  祝寿会很有意思,分两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是献祝寿词。与会者有老寿星的学生、同事、朋友、慕名者。如果是汉学家,中国领事馆也会派人参加,中国方面很注重这种国际文化交往。

  与会者无论老少都带来礼物,礼物中花束是必不可少的。一场祝寿会下来,老寿星简直可以开个花店了。会上,来者依次上台,当众亲手把礼物送给老寿星,然后发言,歌颂功德,表达自己的心情。多是轻松愉快的内容,有的很熟悉的人还可以开个玩笑。

  第二部分是酒会。酒会规模不等,但简洁明快,酒很多,伏特加、葡萄酒、香槟等。食物是三明治、甜点、巧克力等。酒会上,大家更是无拘无束,畅所欲言,唱歌说笑都可以,借此大家互相可以叙旧话友情。

  因为与会者都是文人雅士,所以整个祝寿会的气氛很文雅、幽默、欢快。

  我参加过两次祝寿会。一次是参加国际著名的敦煌学家孟列夫先生的祝寿会。他供职在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分院东方研究所。由于该所是圣彼得堡最高级别的文化单位,所以祝寿会很气派。

  祝寿会在东方研究所内的一个绿色大厅中举行,这大厅原是沙皇一个宠臣的宫殿,金碧辉煌,绝类皇宫。与会者几乎囊括了圣彼得堡社会科学界的文化人。祝寿会由所长主持,他和孟列夫先生是多年的老朋友,除了歌功颂德之外,还开玩笑地说,孟列夫先生很有男子汉的魅力,很让女人喜欢。第一部分的祝寿会开得很别致,好象一次学术报告会。很多孟列夫先生的学生上台祝寿,主要是介绍自己在孟列夫教授的指导之下所完成的科研成果,并宣读自己最新的研究论文。有位孟列夫教授的老学生,现也已是著名学者了,她突发奇想,宣读了她对世界各地的狮子雕刻艺术研究的论文,展示了很多她收集来的各种各样的狮子雕刻的造型图片。因为孟列夫先生的名字,在俄语中是狮子的意思(REB),以此来为导师祝寿。我代表圣彼得堡大学汉语教学中心宣读祝寿词。祝寿词是用文言形式写的,主要称颂他对华夏文化的功德。与会者中懂汉语的听门道,不懂汉语的则被古汉语的阴阳顿挫的韵律所感染,也和汉学家一起热烈鼓起掌来。当我把用小楷工整地书写的祝寿词双手递给孟列夫先生时,他鞠躬双手接过,好象是接国书一般。祝寿会的第二部分酒会上,有位汉学家竟能用中国快板书的形式,打着竹板用俄语说唱起来,引得大家边听边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