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2004高招咨询:北理工招生处处长答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5:06  新浪教育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郝志强处长,郝老师给大家进行高招咨询。郝老师,你好!谢谢您给大家来咨询,先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郝志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考生和家长多年来对北京理工大学关注和关爱。

  主持人:请郝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的情况。

  郝志强:北京理工大学是理工为主、工理文协调发展的全国著名的重点大学。其前身是1940年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1951年学校定名为北京工业学院;1959年成为全国首批颁布的16所重点大学之一;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1988年学校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1992年学校成为党委书记、校长职务由中央直接任命的14所高校之一;1995年学校被国家列为首批“211工程”建设的15所高校之一;1999年学校成为全国第九所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评价的高校;2000年以国防科工委、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的形式成为全国第十所进入国家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985工程”)的的学校;2001年学校党委荣获“全国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学校是“七五”、“八五”、“九五”和“十五”期间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高校。

  目前,学校设有11个学院、32个系、26个研究所(中心),建有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西山分校和秦皇岛分校以及良乡校区和珠海校区。作为国务院首批批准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单位,学校拥有1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5个部级重点学科,1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9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博士后流动站,8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5个本科专业。2003年,我校各类在校学生39000多人,其中本专科生16000多人、硕士生6058人、博士生1649人、留学生近500人、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学生近15000人。建校6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10万余名高层次人才。

   学校按照创办“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建设了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和条件。学校现有教职工3500多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8名,教授、副教授(含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近1300名,博士生导师220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8名,享受政府津贴专家251名。学校每年承担1000多项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每年都有大幅度增长;学校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重点学科点专业实验室,1个教育部部门开放实验室,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校本部占地1100多亩,建筑面积73万多平方米,校图书馆藏书113万册。

   学校重视开展国内和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探索不同形式的合作办学。先后与10多个省市的40多个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与21个国家和地区的63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国际上100多家企业或大学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这充分证明了学校的办学实力。

  主持人:请郝老师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情况。

  郝志强:2004年北京理工大学向全国本科生3500人,其中文科学生是385人,理工科学生是3010人,艺术类是100人,同时,招艺术类舞蹈方向的专科生是50人,同时面向北京市的高职学生450人。同时还面向全国招收民族预科班的学生。其中,面向北京市招生310人,文科学生21人,理工科学生289人。

  网友:北京理工大学有没有什么政策保证贫困生的学习,不会受到经济原因而使他们辍学?

  郝志强:学校对贫困学生采取了一些奖学金、勤工助学等多种渠道,帮助贫困生正常完成学业。我们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比例在30%左右,同时勤工助学的岗位也比较多,各部门、各个学院、各个导师那里都有这样的机会。如果确实是因为学生困难不能找到合适的岗位,那学校也会对他们减免学杂费。学校也承诺,保证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他们也可以贷款完成学业。

  网友:我是四川考生,请问北京理工大学在四川招收哪些专业?

  郝志强:计划招收118人,专业都涵概了学校的所有专业。有信息类的专业,搞信息工程、电子科学技术、计算机科学、自动化、还有一些机械电子工程,机械电子自动化,学校光机电、材料化学都涉及到。还有一些文科的专业都涉及到了。专业还是比较多的。你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www.bit.edu.cn。咨询电话是010—68913345、68949926。

  网友:在分数上线的情况下,是不是只要第一志愿报了北京理工大学,就一定能够录取呢?

  郝志强:我们学校提档是1.1,多提10%。国家的政策是最多提20%,我们是多提10%。在这10%当中,我们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如果遇到学生不服从专业的调剂,或者确实有不适合上我们学校的专业的话,那就要退掉,还有就是分数偏低的人也会退掉。基本上是按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

  网友:我是陕西的考生,请问北京理工大学2002年、2003年生物工程专业在陕西的录取分数和招生名额是多少?

  郝志强:2002年我们在陕西理工科招的最高分是639分,最低分570分,平均分是597分。2003年在陕西招收的学生最低分是467分,去年的高考题偏难,高分是618分,平均分533分,重点线是467分。

  网友:2002、2003两年在陕西招了多少人?

  郝志强:2003年招了110人,2002年招了100人,2004年比2003年增加了10个名额。生物工程招5个人。

  网友:我们学校的开放日已经过去了,在“五一”期间能否到学校参观呢?

  郝志强:可以。我们计划在5月12号左右会再举行一次,主要面向北京考生,因为北京考生是在5月16日报考志愿。

  网友:请问北京理工大学住宿问题如何?

  郝志强:现在学校正在逐渐改善,由于有2人、4人、6人、7人的房间。我们学校按照国家重点投资高水平大学来建设的,未来的框架是“421”即4本住一个房间、2硕住一个房间、1博住一个房间。

  在食宿方面,北京理工大学应该是属一属二的,很多学生都觉得很好。食堂的口味比较多,而且也很卫生。

  网友:我是山东的考生,请问北京理工大学今年对山东省的政策是什么?在重点中学年纪多少名才有希望考上北京理工大学?

  郝志强:山东的学生生源质量一直都比较好,2003年计划在山东省招120人,我们今年在山东省多增加25人,在我们学校总体规模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我们通过调整,调到山东省,计划就比较多。2003年在山东招考理工科的情况是最高分620分,最低分583分,平均分是595分,当地的重点线是524分。2002年最低分是621分、最高分是669分,平均分是649分,当地的重点线是589分。

  网友:请郝老师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招生专业设置的情况。

  郝志强:我前面说到有55个本科专业,今年有54个本科专业都在招生,理工文都有。文科招生385,占整体招生人数的20%。理工科的学生是大多数。

  我们主要的专业涉及到信息类的专业,包括管理类的专业、机械类的专业、化工类的专业、人文科学类的专业、外语类的专业、艺术类的专业,还有军工类的。信息类里面有信息工程、光电子技术、自动化、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统计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专业。化工类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这类的专业。材料类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材料控制、高分子材料的专业。机械类的有机械一体化的专业、车辆工程等专业。人文类的有法学、经济学、社会工作。管理类的有国际信息贸易、工商管理等。经济类有时尚营销、会计学等专业。外语类有英语、日语、德语等专业。我们涉及的专业面很宽。

  主持人:请给我们介绍一些热门的专业。

  郝志强:整体的生源质量都比较好,专业的面很宽,学校整体的分比较高,所以整体的生源质量也比较好。今年从招生分数的高低,热门的专业还是信息类、计算机类、贸易类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分数相对比较高一些。信息类专业是我们学校发展强档的,比如说通讯与信息系统、物理电子学、光学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这都是在我们国家属于一流的学科,这都是我们国家的重点学科,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我们计算机科学技术都有博士后流动站,这都是很热门的专业。管理类的学科,像贸易类的,也比较热门。管理科学与工程涵概了国际贸易的专业,这都是比较强的学科。

  网友:咱们工业设计专业对素描和色彩技能要求如何?

  郝志强:有艺术类和非艺术类的,艺术类的必须要有专业技能,非艺术类的通过高考就可以了。

  主持人:北京理工大学是不是自主选拔录取本科生的政策?

  郝志强:国家还定了一些自主招生院校,教育部享有一些自主权,我们学校目前还没有申请这个政策。

  主持人:学费情况如何?

  郝志强:对理工科专业学费一年5500元,文科类专业是一年5000元,艺术类一年10000元。还有软件工程专业前两年是5500元,后两年是12000元。

  网友:北京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相关专业有几个?在专业知识构成和就业情景上面怎么样?

  郝志强:计算机的相关专业有计算机科学技术,我前面也提到有博士后流动站。涉及到的相关学科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信息管理、计算科学与信息技术,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都是相关的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就业情况非常好,包括在社会上的认可度也很高,像每年有到国家机关、外资企业、高校等各方面都有就业人员。

  网友:请问北京理工大学对学生转专业有什么具体的规定?

  郝志强:学生不用担忧这方面,北京理工大学是以学生为本,转专业相对好一些。我们在教学改革方面,我们主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果学生一学年之内学习成绩优秀的可以转专业,差不多在5%—10%。如果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良好的可以放开选学辅修专业。对本专业合格的学生,可以自愿选修其他专业的辅修课程。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四年修两个学位。这对学生培养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

  主持人:北京理工大学对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有什么规定吗?

  郝志强:一个是直接保送,还有就是直接攻读硕士的,就是本硕博一路全考下来,这个比例大概在12%左右。

  网友:我是北京的考生,我研究在西城区一模考试的成绩是620分,我的第一志愿是冲锋清华,如果第一志愿考不上的话,就想报考北京理工大学,请问北京理工大学是否接受第二志愿的考生?

  郝志强:我们是面向全国,在招生章程里有这样的规定,在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会招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前提是高出50分。

  网友:我们学校对色弱的学生都限报哪些专业?

  郝志强:你最好是去看看教育部和中国残联联合发的一个限报的专业,我们没有单独的规定。

  网友:我们学校今年将在新疆招多少人?级差分为多少?

  郝志强:今年计划在新疆招收60人,专业之间没有级差,为了鼓励高分考生报考北京理工大学,我们没有级差,完全是分数优先。

  网友:北京理工大学对非英语专业的英语成绩是否有特殊的要求?请大致介绍一下在四川的招生情况。

  郝志强:主要看单科的成绩。今年在四川招生118人,比去年的总体计划增加了,去年是100人,今年增加了18人。由于招的人数比较多,建议你登录我们的网站www.bit.edu.cn,详细看看情况。

  网友:我是广东的考生,请问北京理工大学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中没有工业设计专业,但我有美术基础,也有兴趣学工业设计,是否能填报这个专业呢?

  郝志强:填报不了。你只有进校之后再申请。

  网友:北京理工大学今年在江西的英语专业的招生情况如何?

  郝志强:计划招收2人,没有特殊要求,口试成绩要达到4分。

  网友:北京理工大学在招收的时候有没有男女生的比例?

  郝志强:没有男女生的比例,完全是看分数,只有分数够了就没有问题。

  网友:我是一名考生的家长,现在非常关心毕业后的就业问题,请问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郝志强:我们学校的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在93%以上,像我们这样的重点大学就业面很宽,单位的重视程度也比较高,所以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去向都有企业、金融等等,从地区流向来讲是上海、广东等等,北京的毕业生多数留在北京。从就业的质量来说是比较高。

  网友:我是山西的考生,我是市级的优秀学生干部,请问在考试的时候对优秀学生干部有什么照顾?有什么优惠政策。

  郝志强:对优秀学生的照顾我们是按国家政策做的。如果允许加分的话,可以在提档的时候加分,进专业的时候不考虑加分。省一级的三好学生可以加10分,优秀学生干部可以加20分。

  网友:我是河北的考生,请问北京理工大学在河北理科招多少人?招不招自动化系?

  郝志强:我们计划在河北招生145人,河北的生源也比较高,和山东类似。今年比去年增加了25个人。自动化专业在河北招7人。

  网友:我是不是只要上了最低分数线,而且我又服从学校的调配,我就一定能够上北京理工大学吗?

  郝志强:学校的投档是按110%的提档,还要退回10%的学生,10%当中有不服从调剂的,有比较低分的,就是按由高分到低分的录取。

  网友:我是北京的文科类考生,在填报北京理工大学第二和第三的专业志愿的时候,我在梯度上应该如何选择?

  郝志强:我们学校的专业志愿之间没有级差,就是分数优先,即高分优先。专业之间会有梯度,如果是热门专业,大家都报的比较多,这样就按分数高低决定。在第二、第三志愿之间应该拉开档次,去你比较满意的专业。

  网友:因为我本身的成绩不是特别好,我想报预科班。但听说有些学校的预科班是专门报给少数民族,请问北京理工大学的情况如何?

  郝志强:我们也是报给少数民族的。一般在重点线下的50—80分之间,我们少数民族的预科班只面向西部省区。

  主持人:每年学生在报考上出现很多问题,因为报考的失误造成高分落选的情况,请您给我们的考生和家长提点意见。

  郝志强:有的省市是考填报志愿,根据平常自己的学习情况估分填报志愿,有的省市是高考之后填报志愿,有的省市是考分出来以后填报志愿。填报志愿确实很难,不管报考哪所学校,报考第一志愿非常重要,因为第一志愿涉及到能否录取,如果录取不了的话,那很难满足第二志愿。考生和家长应该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情况量力而行,如果觉得自己没有太大把握的时候,还不如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习的报考学校,在这个学校里面选择一个比较适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就拿北大、清华来说,如果具备这个实力还是要冲一冲。像我们北京理工大学虽然和北大、清华有差距,但我们也不差,还是具有相当实力的,如果你没有太大的把握,报考我们学校把握大一些。考生要充分考虑所在的中学有多少人上了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以你的成绩,以及在这个学校所在的位置,以及你的成绩在省里、市里、区里的位置,同时参考想要报的学校近三年的情况。有很多考生对学校不了解,你应该多了解学校的情况。我们北京理工大学是全国首批的重点建设的大学,所以我们还是具有相当的实力。我们学校专业之间的调整也比较多,考研的数量也比较大,对各方面都有比较好的条件。还有就是考生在所报的学校,如果你已经报了北京理工大学或者其他学校,一定要注意这个学校对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对社会承诺的东西,学校既然向社会公布了招生章程,一定要按这个办。这也是我们依法招生的规定。向社会考生公布了,你就必须按这个招生章程中做。所以学生要注意学校当年的招生政策当中的变化。还有就是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要正确定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特长及社会的需求来选择专业,不能说别人报这个自己也报这个,我认为这个不合适,要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有就是社会的需求,因为你要学习四年才面临就业,你不能人云亦云,所以对于考生来说,关键是要看最适合自己的专业是什么,所以我觉得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你的专业,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主持人:请郝老师给我们网友和家长几句寄语。

  郝志强:高考在即,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如愿以偿,能够考出好成绩,能够被你所钟爱的学校录取。如果广大考生有实力,请广大考生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同时也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多年来对北京理工大学的关心和爱护。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次咨询会到此结束,感谢新浪网和择校网给广大学校和网友这样一次沟通的机会,谢谢大家,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