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2004高招咨询:北京科技大学招办主任答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15:04  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占奎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给大家进行在线咨询。

  先请王老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王占奎: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了解北科大、关注北
科大,欢迎渴望成才的朋友们报考北京科技大学。

  主持人:请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情况。

  王占奎:我校成立于1952年,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全国第一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33所高等学校之一。1997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业,隶属于教育部,校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学校环境优雅,交通方便,是北京市花园式单位,占地1000亩。北京科技大学名师荟萃,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0人,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学科评议组成员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6人,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3人,“长江计划”特聘教授5人,教授258人,副教授361人。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贵校今年的招生情况?

  王占奎:我校今年计划招生3150人,其中本科2950人,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高职200人,面向北京地区招生。

  网友:贵校今年在广西招哪些专业,招生人数及投档线是多少?

  王占奎:今年计划在广西招生32人,都是理工科,2003年我们学校在广西录取的最低分是657分,最高740分,平均是694分。

  网友:请问贵校在呼和浩特招不招高职生?

  王占奎:今年高职今年计划招生200人,只面向北京地区。

  主持人:贵校对待贫困生有什么特殊的政策以保证他们完成学业?

  王占奎:我校本科生有人民奖学金和社会奖学金两大类,人民奖学金为学校所设,分5个等级,金额从300至5000元,学生获奖比例占35%。除此以外,学校还设有单科奖学金,对考入我校的优秀入学生还有入学奖学金。社会奖学金有宝钢、招生银行等20余种,金额从1000元到5000元。以上所有奖学金的获奖比例是50%以上。为了解决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学费、生活费,学校设有贷学金和生活补助,帮助学生实行国家助学贷款,除此以外,还设有勤工助学办公室,负责为学生联系勤工助学的岗位。

  网友:今年贵校是否招收业余电台特长生?如果收的话,有多少人?

  王占奎:我们只招生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

  网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什么样的角色?你们对优秀生的奖励办法是什么?

  王占奎:学生在高校中占主体地位,我们学校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从2003年开始,增加学生转专业学习的机会,为学生进入高校提供一个安定的学习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转入自己想学的专业。

  关于对优秀生的奖励,可以从网上看到我们详细的介绍。

  我们学校的网站是:www.ustd.edu.cn。招生办咨询电话:010?62332893,62325294。

  网友:贵校在哪些专业上对视力有要求?在北京的录取分数线大约超出重本线的多少?

  王占奎:关于视力,我们根据教育部的体检意见来执行标准,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北京根据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理工科超过重点本科线大约60、70分左右。

  网友:什么是工科引导性专业?贵校有专业是Y,请问带Y和不带Y的专业有什么区别?

  王占奎:我们国家98年进行专业调整,把专业从500多个调整到249个,一般二级学科专业有249个,工科引导性专业也就是加Y的专业,主要是按宽口径、大学科设置。目前我们学校按宽口径开设的专业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

  网友:请问计划在天津招收多少学生?对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有何照顾?

  王占奎:今年我们计划在天津招100人。关于对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我们学校对附加分的考生是加分提档,录取专业时按实际考分,在实际考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的考生。

  网友:学校的住宿条件怎样?周围环境如何?

  王占奎:我校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西向学院路,南向北四环,交通方便,环境优雅,是北京市花园式单位。

  近几年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学生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不断改善,2003年学生公寓竣工32000平方米,2004年9月,7万平米的学生公寓竣工投入使用,新建的学生公寓中配备浴室、自行车库等服务设施,配备电话、网络、电视信号接口,2004年新招的所有的本科生全入住新竣工的学生公寓。2003年新建学生餐厅1万平方米,可供1万人就餐,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2004年10月,学生餐厅二期将动工建设,面积12000平方米。

  网友:贵校的重点专业有哪些?就业前景如何?

  王占奎:我们学校比较强的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

  根据近几年的统计,社会各界对我校的毕业生需求量较大,我校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5%左右,从毕业生就业的具体流向来看,地区分布主要是全国大中型城市,近年来在京地区就业人数占毕业生总数60%左右。

  网友:请问北科大今年开设了哪些关于生物方面的专业?

  王占奎:我们学校有生物技术专业(本科)。

  网友:今年河北理科招多少人?自动化系招多少人?

  王占奎:河北共招189人,详细的内容请登录北科大网站查看。

  主持人:贵校有没有自主选拔录取本科生的资格?

  王占奎:我们学校今年没有申请自主招生,学校正在考虑中,可能明年会向教育部申请招生资格。

  主持人:贵校有没有文理兼收专业?

  王占奎:我校文理兼收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英语、日语。

  网友:福建2003年录取分数线的情况怎样?

  王占奎:2003年我校在福建录取的最低分是495分,最高分585分,平均分为544分。

  主持人:请问,现在贵校有哪些对学生的培养模式?

  王占奎:我们学校的培养模式,从2003年起增加了学生转专业的学习机会,学生在入学一年后,专业排名前30%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社会的需求情况提出转专业的申请,经转出和转入的学院考察,择优确定转专业的学生。另外,我们学校还有主、辅修专业、双学位等制度。学校本科教学实行学分制,通过强化基础理论、计算机、外语、及实践环节,全面提高素质,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创造力。

  主持人:家长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学校的收费情况如何?请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占奎:根据国家规定,2004年我校本科生各专业学费标准为:艺术设计或艺术类专业每人每学年1万元:其他专业每人每学年5000年;高职专业中的商务日语专业学费标准为每人每学年7500元;其他高职专业标准为每人每学年6000元。住宿费标准根据住宿条件,按照国家标准收取费用。

  主持人:贵校对男女生的招生比例有限制吗?

  王占奎:我校所有的专业对男女生的招生比例都没有限制。

  网友:如何在湖北招第二志愿考生?

  王占奎:根据近几年的录取情况,我校在湖北录取的基本上都是第一志愿考生。但是这位考生填第二志愿,也不能说不行,在我校的招生章程中已经对二志愿有明确的规定。规定为:在一志愿考生生源差的情况下,接受5%(在该省计划总数内)非第一志愿考生。分数级差为40分以上,同时要求考生必须服从专业调剂。

  网友:我报贵校本科、专科的时候不知道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有多大。

  王占奎:学校分数级差为40分以上,专业级差大约是3分左右。

  主持人:学生都非常关心填报志愿的问题,请王老师给大家提供一点意见和建议。

  王占奎:现在填报志愿有高考前、高考后,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根据自己一模、二模的成绩在当地的排名位置,结合自己平时的学习实力来报考,报考志愿最好问中学老师,他们对本校学生每年考上什么样的学校的情况比较清楚。报考的时候,第一志愿非常重要,因为在重点大学中一般第一志愿录取率在90%以上,高考重点大学,如果第一志愿报不好,二志愿录取得比较少,第一志愿、第二志愿要有一个梯度,第二志愿的学校的考分要比第一志愿低,还要看第二志愿的学校往年是否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另外,学校一般都有专业级差,要求考生报考的时候要拉开档次,根据自己的爱好,把录取分高的专业报在前面,录取分低的专业放在后面,形成一定的梯度,不要只报热门专业,这样会增加录取的机会。最后,一定要填上服从调剂,这样也会增加录取机率。

  网友:只要我的分数够,是不是我把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和服从调剂都填上贵校,就保证我一定能上北科大?

  王占奎:高校录取考生的时候分第一批录取和第二批录取,我们学校是属于第一批录取的院校,在第一批录取的院校中一个学校只能填写一次,如果第一志愿填写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志愿再填写北京科技大学是不起作用的,也就是在一批中只能填写一次,如果第一志愿没有录取,那第二志愿就更不够了。我们属于第一批录取的院校,考生最好把我们学校填写成第一志愿。

  网友:如果我的成绩比较高,但是我报志愿的时候报得不是很好,是不是能在上学以后转专业?转专业有什么具体规定?

  王占奎:新生进校一年后还有一个转专业的机会,在专业名前30%的学生可以提出申请,经转出和转入学院的考察决定转专业。

  主持人:这样会不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呢?

  王占奎:不会的,因为在大学一年中,对工科的考生来说,基本上都是基础课程,内容都差不多。

  网友:湖南今年招多少考生?有什么要求?

  王占奎:我们今年在湖南计划招生105人,具体要求见我们公布的招生章程,要求国际经济贸易、英语专业要参加当地的英语口试,报考工业设计要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

  主持人:大家也非常关心结业的问题,大家也知道,现在的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不知道贵校在就业问题上对学生有什么政策?

  王占奎:按照国家的规定,就业都是双向选择,学校会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包括组织各种形式的供需见面活动,通过这些方式帮助学生就业。基本上就业率都在95%以上。

  网友:报考贵校的艺术设计专业高考大概需要多少分?

  王占奎:我不好判断多少分,越高越好,在招生简介上规定是文化课程加上专业课程由高到低录取,文化课和专业课各占50%。

  网友:贵校是否招收保送生和推荐生?有没有什么政策?

  王占奎:保送生我们是按照国家规定,可以录取。条件完全按照教育部规定的符合保送的条件的成绩录取,比如省级优秀毕业生、参加全国奥赛的全国一、二、三等奖,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小发明创造获奖的同学。关于推荐生,我们希望考生在报考我们学校以后,可以把个人的情况寄过来,我们在录取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推荐生。

  网友:我一模是500分,是北京西城区的,能不能上通讯工程?

  王占奎:我建议这位考生根据他在西城区大概的排名位置来确定,这个排名比分数更有参考价值。分数往往由于各个区县出题难度和判卷的松紧度不一样,可能偶然性比较大,而相对于分数,排名位置有更大的参考价值。至于报考某一个专业,这里的偶然性更大,因为专业的分数不是学校定的,是看考生报的情况。通讯工程今年在北京招12名学生,录取的过程中是由高到低,录取第一专业报这个专业的学生。

  网友:我是新疆的考生,请问贵校今年在新疆招收哪些专业?

  王占奎:新疆的招生专业比较多,建议这位考生上我们的网站查询一下今年的招生人数,今年在新疆总共是招收71名,专业比较多,而且今年在新疆投放的计划数比往年有所增加,具体专业计划可以上网查询。

  主持人:贵校对少数民族考生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王占奎:跟其他的加分政策一样,加分投档学生是承认的,但是在安排专业的时候,以实际考分为准,同等条件考虑加分。

  网友:贵校对考生的外语语种有限制吗?

  王占奎:我们没有明确的要求,除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英语专业是要求英语,其他的专业没有语种限制。比如在中学,学俄语、德语、法语、日语都可以。

  主持人: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很关心高考前应该作什么样的准备工作,以及如何填好志愿,请王老师给大家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王占奎:我想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大的盲目性,甚至是对专业了解不够就填报,刚才谈到了转专业的问题,有很多的家长也在问,假如考进去以后怎么转专业,这个在进校之前可能考虑得多一点。我跟家长解释,就像在商场买东西一样,买一个彩电,选松下还是长虹的,在选的过程中可能是左选右选,但是一旦用起来以后,可能也没多大差别。

  像我们学校的转专业制度,是针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是实际来看,申请转专业的人也不多,因为学生进校以后,我们都会请专家对该学科的基础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有一个介绍,学生会通过介绍而喜欢上这个专业,就不再转专业了。所以我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考虑到这个专业的就业形势是对的,但是不要过分的考虑就业趋势,比如计算机,前两年非常火,但是近两年形势不太好,这是现实存在的。还有,比如采矿工程专业,在专业填报时是属于冷门,很多学校已经不存在这个专业了,包括我们学校也已经没有这个专业了,但是社会上的需要量还非常大,只是现在的许多企业要不到这个专业的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考虑就业形势还是需要的,但是不能局限于现在的状况考虑几年以后。我想大学的教育是属于基础教育,如果是针对某一个学科要搞得非常专,还要往上学硕士、博士,大学生应该扎扎实实地学好基础,为以后的就业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主持人:贵校对比较热门的专业今年会不会扩招?如果报的人很多的话,会不会制定相应的政策多招一些?

  王占奎:每年我们会根据各个省报考的情况对投放的计划有所增加,但是增加的数量不会很大。比如某一个省份的生源质量非常好,我们会增加一定的计划,但是数量不是很大,包括专业也是,因为专业有一个容量的问题,如果大家都报这个专业,那这个专业会非常的集中。

  主持人:如果考生的成绩都非常好,也都报在这个专业上,肯定会有高分的落榜生。

  王占奎:也不一定落榜,如果考生的分数都很高,但由于学校扩招是有限的,所以也会有部分高分的考生被录取到其他专业。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为我们作高考咨询。同时也感谢新浪网和择校网给大家这样一个咨询的平台,让大家有充分的交流机会。本次在线咨询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王占奎:谢谢新浪网和择校网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向广大的网友介绍我们学校,欢迎各位考生积极报考北京科技大学。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