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各国政策扫描:2004年留学热点国家大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9:53  《21世纪》留学

  赴澳读高中须提供雅思成绩

  赴澳留学生签证新政策自12月1日实施。新执行的留学政策将经济担保人范围扩大,陪读政策更为灵活。同时还要求从2004年4月1日起,申请赴澳读高中的中国学生须提供雅思成绩,这意味着读中学免考英语的状况日后将会终止。

  留学荷兰必须出具雅思成绩

  从荷兰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组织北京办公室获悉,2004年2月1日起,到荷兰读预科、本科或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必须出具雅思成绩才能得到签证。

  日本拟改革外国留学生接收政策要求将更严格

  日本文部省要求各大学今后在选拔自费留学生时,能够真正从就学这一角度出发,日语水平一定要达到日本语能力考试二级以上,或者是日本留学考试中日本语学科达到200点以上。文部省还要求各校,对于退学及开除学籍的自费留学生,要尽快地劝其归国,以防他们成为非法滞留者。

  日本增强了对外国学生申请留学经济担保的可信度,要求学生提供300万日币的存款证明,同时要求家长的年收入在5万-10万元人民币左右。

  日本废止了实施32年的“自费外国留学生统一考试”,实施新的考试制度---“日本留学考试”,将日语能力和基础学科的考试合二为一。这项“日本留学考试”以后每年有两次,以加强对留学生的筛选。据悉,目前已有204所大学和42所短期大学表示,将运用“日本留学考试”的成绩考察在日留学生的日语水平;而有16所大学的32个专业则表示,将只接受持有“日本留学考试”成绩的留学生报考。

  日本法务省将从2004年4月起,严格对申请就读日本国内大学和语言学校的留学生、进修生的资格审查,重点是中国的留学申请者,对中国学生的经济能力,语言程度,以及求学动机严格把关。

  赴英留学人员报到登记手续调整

  从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获悉,2004年2月1日起,到英留学人员办理报到登记及《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手续有重大调整。

  自2004年2月1日起,驻英使馆教育处将实行网上报到,届时大家可直接登录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网站办理。驻英使馆教育处不再接受邮寄的报到登记材料。

  法国积极争取中国学生

  法国政府向中国留学生颁发的签证份额也在增加,平均每年以50%至100%的速度递增;法国政府加大了对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的发放力度,据专门负责管理法国政府奖学金的艾基德中心负责人透露,法国政府发给中国学生的长期留学奖学金比上一年增加了35%,奖学金大部分发给攻读MBA、建筑工程、信息技术等专业的学生。

  与其他热门留学国相比,法国对中国学生的入学资格比较宽松,在一般情况下,中国高中毕业并有大学录取通知书就可报读法国高校;有大专学历的学生可申请法国同专业的学士学位;有本科毕业证或学士学位证的学生,可申请同专业的硕士学位。

  德国留学将不再那么容易

  德国将在招生程序、收费标准、学制上有所变化。高校校长联席会议通过了一项名为《重新设置留学生录取程序》的议案,从2004/2005冬季学期起,外国留学生的申请材料将由“中央服务部”统一处理。“中央服务部”的主要功能只是检验申请者的材料,中国学生的材料在国内就已经过德国教育机构在北京设立的审核部审查过了。不过,这个新机构的一些审核程序,一定程度上对中国学生的被录取时间会有些影响。

  高校收费看来是势在必行。据了解,最早2005年最迟2010年德国大学将全面实行收费,大学教育费用大约每学期400到500欧元,各州根据当地经济生活水平会有所差别。目前德国已经有学校对故意延长学习时间的学生有所惩罚,也有的学校巳经开始尝试收费了。

  过去德国学生要完成高等教育时间很长,新的学位将帮助学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完成。德国大学学习一般分成两个阶段:基础阶段和主课阶段。尽管规定的最低学期数为4-5年,实际上的专业学习时间平均往往在6年以上,直至考试总共将近8年。根据欧洲校长联席会议通过的9月18日的《波罗尼亚协议》,2005年这个制度将在全欧洲实行新的学位制度,实现欧洲大一统的教育体系。学制要缩短,教学要改革,已成为德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