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德国教授看美国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43  《21世纪》留学

  文/建钧

  艾尔克·尼古拉(Elke Nicolai)和曼弗雷德·林道(Manfred Lindau)是两位在美国工作的德国教授。尼古拉女士,1961年生人,日尔曼语言文学专业,博士毕业于齐根综合大学,主攻德国作家克劳斯·曼(Klaus Mann),1995年来到美国,先在华盛顿的私立天主教大学教授德语语言和文学,1997年后到纽约的Hunter学院工作至今。林道先生,1953年生人,
生物物理学教授,赴美前曾在德国高校有近十年的教龄,先后任教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和海德堡大学,1997年初抵美,任康乃尔大学细胞与神经生物学副教授。

  两位教授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他们亲历的美国的高校教育生活,并对德美高等教育进行了比较。

  大学入学资格

  德国高中毕业生的高中会考成绩是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的通行证。而在美国,高中学习成绩并没有那么大的作用。高中毕业生在毕业后还要参加专门的大学入学资格考试,考试科目为英语和数学。考分越高,被高校录取的机会就越多。对象康乃尔大学这样的著名大学来讲,入学的另一个重要参数就是学生高中的就读学校。高中学校的知名度对申请大学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学生可以获得高中教师的推荐信。另外,学生们还要写一篇作文,说明选择这所大学的原因。就读学校与入学考试分数形成了一种相互借鉴的关系。对于就读普通高中的学生来讲,良好的考试成绩可以成为他们进入著名高校的重要砝码;而那些口碑良好的高中的毕业生,一旦在入学考试中略有失误,也往往不会完全丧失进入理想大学的机会。最受欢迎当然是有“好出身”而入学成绩又优秀的高中毕业生。

  必须承认的是,想自如地应付入学考试也需要平时的训练。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入学考试反映的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写作习惯,一种生活的体验,所以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通晓其技巧而获得高分。比如来自社会低层黑人家庭的子弟要获得高分就要比那些训练有素的富家孩子拥有更高的智商和付出更多的勤奋。

  高校收费情况

  德国高等教育基本由国家和地方政府出资,大学生免交学费。大学收费在德国已经讨论了近十年时间,目前仍然意见不一,难以启动。

  而美国的高校是要收费的。由于两人任教的学校性质不同,所以学费的差异也比较大。尼古拉女士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公立大学,所以学费相对要低一些,每年学费在3500美元左右。而作为美国著名私立大学的康乃尔大学,每年的学费则高达26000美元。虽然26000美元对美国人来讲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在康乃尔大学就读的也并非清一色的富家子弟。成绩合格但学费无着的学生,可以获得资助。这可以是学校的奖学金,也可以是毕业后偿还的贷款。对某些特殊群体,还有专门的资助计划。因学费高而放弃康乃尔大学的求学者当然也是存在的。有些人在高学费面前也会考虑:难道非要上康乃尔大学不行吗?但归根到底钱并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我想,对真正优秀的人,人们总会找到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的办法,”林道教授说。

  学习期限

  德国的部分教育专家抱怨,在德国由于免交学费,所以大学生没有一气呵成完成学业的动力。于是,部分德国大学尝试对超过正常学习期限(一般为4年)的学生收取“超时费”,同时呼吁高校应该收取学费。

  在康乃尔大学,绝大部分学生都是用4年时间完成学业。之后选择是找份工作,还是继续硕士或博士的学习。“当然,读博士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林道教授介绍说。

  在Hunter学院,学生几乎都是在4年内完成获得大学文凭。这所学院的特点之一便是学生当中有很多移民子弟,学习时间的长短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由于家庭的关系,他们一般会选择收费较低的公立大学,并力争在规定时间内正常毕业,以减轻对父母的压力。在校期间,他们也比较勤奋。尼古拉女士介绍说,她此前曾在美国的一所私立大学教过书。在那里如果发现有学生在上课时打盹睡觉,你基本可以断定,这个学生前一天晚上又不知道到哪里喝酒玩乐去了。但在Hunter学院,你就应该想到,这位学生或许是到哪家餐馆打工挣学费去了。如果不考虑学费的压力,美国大学生理论上也可以像德国大学生一样在大学学习7年或更长的时间。

  选择专业

  美国大学生一般愿意选择毕业后能够赚大钱的专业,如经济、法律、医学等。在林道教授的研究小组,美国本土研究生的比例只占10%,绝大部分学生则来自欧洲、中国、印度等国家。在自然科学和基础研究领域,美国缺乏充足的本土师资,外籍教师必不可少。

  专业选择的差异是有其内在社会原因的。尼古拉教授分析说:“美国有着与德国迥然不同的教育观。美国实行的是实用主义教育体制,在行动前必须明确结果。在德国,教育的实用性是第二位的问题,首先强调的是文化层面的重要性。这或许是由于德国的民族内核是文化,而美国的民族内核是政治。”

  学习压力

  虽然收取学费会促进教师的服务意识和学生刻苦学习的自觉性,但同时学生也因此时时饱受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尼古拉女士介绍说,在德国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一般都是为了能自己租房住或自己养车,而不像大多数美国大学生与父母同住,打工主要是赚取学费。据统计,康乃尔大学是美国自杀学生最多的大学。对其中的原因,林道教授解释有二。其一是康乃尔大学所处的乡村环境。田园风光虽然美丽,但有些人却会因此感到压抑。其二是学生间的竞争压力。由于入学门槛高,只有那些一贯非常优秀的学生来到这里学习。在与其他优秀的学生比起来,其中一些人的身上没有了夕日习惯的光环,他们无法接受自己不再像从前一样永远是最优秀这一现实,从而无法调整出正常心态。

  大学生的知识水平

  对尼古拉来讲,新生入学后的首要工作是将他们的知识统一到一个水平线上,“第一学期要补习德国高中阶段学习的课程。”不同类型的高校水平差异当然很大,所以要评价某所高校文凭的含金量就要做仔细深入的工作。例如,美国的社区学院相当于德国的工程师学校;在像康乃尔大学这样的大学学习,与在德国正规的大学学习没有什么两样。

  师生关系

  林道教授认为,美国大学生得到了比德国大学生更好的“照顾”,学生与教授都有较紧密的私人联系。美国大学教授比德国教授更多地将主要精力用在自己的教学上。究其原因,尼古拉教授说:“这主要是因为教学在美国被当作是一种服务。而在德国,教学则是一种崇高的活动。在美国,教师是在提供服务。这就是德国和美国的本质区别。”

  既然教学被当成服务,那么学生作为顾客就是上帝,就有权利对“服务”品头论足,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就是想当然的事情了。“而且,不时系里还会有人到课堂上听课,考查授课情况。考查结果被记录入档,于是人们便会了解哪些人是称职的教师,哪些人还要努力和改进。”林道教授介绍说,“学校会派专人找教师谈话,直接指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黑板上的板书字太小,学生根本看不清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他赞同高校收费的作法,因为作为收费的学校要为所收学费提供相应的服务,而作为交费的学生则会明白教育不是免费的。

  关系网

  对大学生来讲,在校期间关系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作用。因为认识学校的领导或许会有一些小的帮助,而为学校拉来大笔赞助的学生家长毕竟是极个别的。高校关系网的重要性更多地体现在学生们毕业以后。如果在校友当老板的公司工作,步步高升的机会往往会比别人多得多。从学校募捐的角度来看,校友会的工作就成了学校一项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

  德国向美国学什么

  在这一点上,林道教授首先想到的是实用性:教授们会由于自己对科学的喜好而愿意将学生都培养成科学家。但现实的情况是,许多学生日后会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而不只是研究工作,所以首先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就可以了。尼古拉女士则告诫,在学习美国时不能只盯着美国少数几个世界闻名大学,95%的的美国大学是像Hunter学院一样的普通大学和社区学院,这些大学既没有象康乃尔大学那样雄厚财力资源,也没有那么多的著名学术大师。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