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填报中考志愿前“三问”:需要、能力、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4:38  新闻晚报

  一问:我需要什么?

  填报中考志愿首先需了解自己的需要是什么?有的同学目标是考一所理想的大学,他最迫切的需要是选一所好的高中;有的同学想尽早走向社会,参加工作,他的需要可能是适合自己的中职校。有的同学为了上一所好的高中,不惜花费较多的钱,他可以选择“择校生”志愿。但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应注意,你必须仔细评估你的需要,不要盲目填报“择校生”
志愿。按照今年的政策规定,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须作为一个单独志愿填报,投档时与其他志愿同样按录取总分与志愿顺序择优录取。考生被录取为“择校生”后,不得要求放弃该志愿而顺延至其后的公费高中或其他的志愿。因此,你要了解“择校生”的收费标准,他是否是我的所需?是否与我的家庭经济能力相匹配?不能等到被录取了,才发现这所学校学费太贵,交通又远,原来他并不是我的所需。填报志愿时最忌讳随大流,特别是盲目按照社会舆论去选,最好的不一定就是你最需要的。在你填写志愿时必须先问问自己“我需要什么学校”?

  二问:我能够进什么学校?

  一方面不想去的学校千万不要填,当然不可能去的学校也千万不要填,适合你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要学会评估自己的实力。近年来初三学生填报志愿最大的问题是考生不顾个人实际情况,填报志愿总是从重点高中到一般高中,然后是中职学校。实际上考生只有全面衡量自己的学业水平和各方面条件后,才能恰如其分地确定自己所能报考的学校。首先你要实事求是地根据自己平时成绩,预测本人的学习水平;其次要了解自己就读的学校在区县学校所处的位置以及近年来中考的情况;再次是自己的学习成绩在学校所处的位置,依照往年自己可以进什么样的学校。

  三问:我的兴趣是什么?

  虽然不能说中考选择了什么学校就决定了以后的职业和发展方向,但对学生以后的发展毕竟有较大影响。

  家长应尊重孩子的兴趣。经常听到一些考生抱怨:“爸爸根本不考虑我的感受、我的兴趣,就是要我考重点高中。”有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平时不是很了解,又缺少与子女的沟通,考前根本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却替孩子做主报志愿。理智的家长,应该尊重和支持孩子对未来的选择,千万不要喧宾夺主,以自己的兴趣代替孩子的兴趣,要求孩子填报自己喜欢而孩子根本不喜欢的学校。当然,作为孩子也应该懂得父母的阅历比较丰富,自己应多和父母沟通。

  自己可以多和心理辅导老师沟通。现在上海市大多数中小学都有心理辅导教师,他们能够为你做一些兴趣测试和选报志愿的建议,特别是他们一般都能为你就兴趣和职业等方面的问题做一些指导,相信对你填报志愿大有好处。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