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选适合自己的志愿 走好第一个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1:52  新闻晚报

  只有选对了路,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因此,选择志愿和决定志愿顺序,是初中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但许多家长和考生往往把选择志愿作为某种技巧,不从实际出发、不从多方面考虑,由此造成失误。为此,本刊提供了选择志愿的一些指标,希望能帮助那些在填报志愿前举棋不定的家长、学生找到最理想的人生坐标。

  【选志愿的5项指标】

  指标一:先明确职业理想

  填报志愿前,应当考虑考生本人到底有没有明确的职业理想,有怎样的兴趣爱好,有什么优势特长,属于什么类型的气质特征,心理特征,职业能力倾向又如何等。确定了大致的职业理想后,就能选择自己是进普通高中还是“三校”,希望成为研究型还是技术型人才等。值得指出的是,为数不少的考生其实并不真正了解自己,为数不少的家长也并不了解自己的子女。

  指标二:本人的学业成绩

  你的学业水平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不仅仅是班上成绩是第几名,要放到大背景下,即全区乃至全市的水平,只有这样,选择志愿才能有的放矢。

  指标三:专业的市场前景

  一些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常常盘算哪些专业薪金高、待遇好、省力舒服,这虽属人之常情,但却往往造成失误。因此,有必要清楚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一方面要用发展的眼光来选择志愿,另一方面不要一味挤热门。

  指标四:自己的身体素质

  这主要是对报考中职类学校的考生。一些中专职校、技校对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了相应的规定,如视力、身高、有无疾病等,如果不符合条件,根本不会把考生志愿投档。

  指标五:家庭经济状况

  公办与民办、重点与一般、寄宿与走读、转制高中与综合高中,各类学校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特别是民办高中和“择校三限生”部分,所需费用相对较高,考生和家长应考虑到。如今年重点中学择校有“三限”的政策,根据学校层次的不同缴1至4万元不等,这就必须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了。同时,也要考虑学校是否有寄宿条件、家庭离学校的远近等因素。

  【填志愿的三项忠告】

  忠告一:莫“囫囵吞枣”

  各区县对中招填报志愿的规定大同小异。但其中的“小异”必须特别注意,比如有的规定选报的择校志愿学校必须与填报的市区重点一致,有的不作限制。这些情况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事先弄清楚,否则可能造成无效志愿,浪费录取机会。

  忠告二:学会打“组合拳”

  报考学校志愿选定后,如何进行排序有一定的讲究。首先,尽量归类填写,避免交叉填报。一般遵循市区重点高中、一般高中、民办高中、综合高中、三校的顺序填报,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从高分到低分的次序,也符合投档录取的流程,从而避免错漏。

  其次,同一类的学校“编队”要有一定的“分数坡度”,不妨参考近几年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排排队”,从高分到低分顺次填写,最大限度保证自己进入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当然,考生特别“钟情”的学校,可以抛开这个规则,靠前“站队”。

  由于考试、录取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考生千万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填报志愿不妨“狡兔三窟”,尽量把自己能接受的学校都填进去,而且可以安排1-2所文化水准要求低于自己实际水平的学校,这样万一发挥不理想,也有“后路”可退。

  忠告三:别被模拟考“蒙”了

  很多同学在填报志愿时往往以模拟考为基准,这应该从实际出发。小孟是交大附中的学生,初三下学期,成绩在班上是前2名,可模拟考仅仅得了440分,当时他信心不足,因为自己理想中的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分数都在490分以上。班主任老师似乎看穿了他的心事,就做小孟的“思想工作”,说模拟考只是参考意见,并透露了模拟考的“秘密”:其实,模拟考一般比中考要难一些。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小孟的思想包袱没有了,将全力投入到复习中,最后考上了交大附中。

  当然,模拟考试考得好,也不能高估,否则容易吃亏。小张是静安某初中的学生,在模拟考试中得了480分,在班上是前几名,他于是瞄准“0”志愿,而实际上他最后只达到了区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线。(记者 郭文才 特约撰稿 王洪明)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