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2004年上海市中招政策名词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4:44  新闻晚报

  【跨区就读】填写相应的申请表

  在本市范围,由于搬迁等原因,有的学生不在本人户口所在区县读书,实行“两考分离、多次分流”后,这个问题显得更为复杂。现在推行的办法是:“本市户口初中阶段跨区就读的学生,可回户口所在区县报考,也可以在就读区县报考。在就读区县报考者,一律在就读学校参加毕业考试,这些学生如果希望通过测试入学,则安排在就读区县参加“考前
分流、测试入学”。这项规定中有几点请学生和家长注意。第一,必须事先明确要求在哪里参加统考录取的升学;第二,所有跨区县就读的学生,不论是否回户口所在区县升学,一律在就读学校参加毕业考试,在就读区县参加考前分流;第三,回户口所在区县报考是指报名参加“升学统考”。为此,市教育考试院印制了相应的申请表,供跨区县就读毕业班学生填写。

  【考前分流】让考生多次选择

  “考前分流”就是让一部分考生在全市招生统考前,以不同的方式升入高中阶段各类学校。今年的“考前分流”主要由以下项目组成:1、提前招生;2、推优入学;3、测试入学。实行考前分流为考生提供了多次选择机会,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机会。考前分流的各项招生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若一名考生具有多方面的长处、兴趣和优势,可以不止一次地冲击几个不同的目标。经考前分流入学的考生无须再参加全市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可以得到减轻,一部分素质全面优秀的学生或确有艺术特长的考生;一部分已经明确职业取向的学生,经过能力测试而升学,进入自己所钟爱的专业领域,情绪必定愉悦而富有成功感,有益于继续发展。

  【提前招生】特长生的好机会

  在“考前分流”阶段,有特殊招生要求的学校实行提前招生,这就是中等艺术类学校。中等艺术类学校招生的规模今年达5400名左右。今年获准参加艺术类提前招生的有中专、职校、技校三类学校,招生的专业主要是美术专业和少量表演专业、体育专业。报考中等艺术学校(专业)未被录取的考生,报考其他统一招生的各类中等学校不受影响。

  【推优入学】中招改革的举措

  考前分流阶段,进行推荐优秀初中毕业生升入重点高中和全国重点中职校(简称“推优”),是招生考试改革的重要举措。招生文件规定,市区重点高中可招生数的10%和全国重点中职专业可招生数5%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免试入学。

  初中学校推荐名单产生过程要体现三个原则:第一是公开的原则;第二是自愿的原则;第三是“规则在先”的原则。与以往的“直升”或“保送”不同的是:(1)今年的“推优”只认定学生资格,而不直接确定入学学校,有资格的学生须填报志愿,再由招生学校选拔。(2)推优生经两个志愿学校的选择,可能由于填报者分布不平均等原因,不能像以往的“直升”、“保送”,100%落实。

  【测试入学】学自己喜欢的专业

  测试入学是指在初中毕业考后,市统一招生考前,部分职校根据测试成绩录取部分新生。这种升学方法2000年扩大到全市各区县实行。测试入学是一个总名称,不同的招生学校,由于办学目标、专业特点不同,测试的方法不同,录取的依据也不同。测试入学安排在5月中旬统一报名,在今年的报名表中,设“测试入学志愿表”和“统考录取志愿表”,愿意参加测试入学的学生,可以在测试入学志愿表填报10个以内的志愿,同时也应该认真填写统考录取志愿,如果测试入学未被录取,则要参加统一招生考试,在统考录取志愿中升学,如果测试入学已被录取,则该考生统一录取志愿表自动失效,考生也不要再参加招生统一考试。当然,区县招生部门会在市招生统考之前适时公布测试入学结果。是否参加测试入学取决于考生本人,不受任何人支配。

  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继续实行多次分流,测试入学和统考录取各是一次分流,考生不论经过其中哪种途径入学,都属于正式录取,在高中阶段学校就读期间享受同样的待遇。

  考生还应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被测试入学录取的学生,不能再参加统考录取;第二,参加测试入学招生的学校中的大部分是将其招生计划数一分为二,一部分投放于测试入学,其余用于统考录取。这两点对于考生考虑选择升学途径是较为重要的因素。

  【统考录取】八成学生的选择

  在多次分流的格局中,统考录取是最大的组成部分。统考录取实施的仍是传统的招生考试办法,不过在考试科目、考分计算等环节作出了一些适应整体改革的变化。首先,不论是否参加测试入学,所有的毕业生都须填写“统考录取志愿”(而测试入学志愿是允许不填写的),统考录取志愿中又分“提前录取志愿”和一般志愿。其次,除了已在考前分流中被录取的学生外,应届初中毕业生都必须参加统一招生文化考试。最后,招生部门按照考生的升学录取总分(录取总分就是考试总分与政策加分之和,如果没有政策加分,其录取总分等于考试总分)和志愿顺序,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今年继续实施“两考分离、多次分流”招生考试改革方案,80%左右的考生还是通过统考录取升学的,学校、家长、考生都应该重视统考录取,因为普通高中招生数的绝大部分以及中专等学校的机会,还是在统考录取升学中。

  【录取原则】逐个志愿依次满足

  统考录取从招生考试的类型来说,属于选拨的统一考试,属于各类学校的统一招生。高中阶段参加统一招生的有四种类型的学校———普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职业学校,还有不同类型学校相互沟通、串联而成的新型学校———综合高中。普通高中又含重点与一般、公办与民办,职业技术类学校又含差异很大的专业门类,这些学校的投报情况和录取要求各不相同。考生从这么多类型、几百所学校中选取十来个志愿,再按自己的意愿排列成一张志愿学校,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只能由计算机完成。招生部门将它运转的规则做成软件,这个软件就铁面无私地按照命令投档。在统考录取中,招生部门给计算机投档的命令是:“按考生的录取总分和志愿顺序,德智体全面衡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贯彻这个原则,招生学校总是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新生,对考生总是从“0”志愿开始逐个志愿依次予以满足。

  今年是全市实行“两考分离、多次分流”改革方案的第四年,统考前的分流人数占考生总数的20%左右,大多数考生还是要通过全市的统一招生考试,分别进入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所以上述录取原则,将会在大多数的考生升学录取过程中体现出来。

  【提前录取】考生应大胆报考

  “提前录取”是统考分流中的一个项目,它与“提前招生”完全不是一回事。统考分流志愿栏的第一格是专为提前录取学校设置的,经市教委批准在统考分流中提前录取的学校其代号首位是“0”,同时提前录取志愿在表格中序号也是“0”,因此又被称作“0”志愿。今年有“0”志愿录取资格的学校是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和跨区县招生的市重点中学。“0”志愿栏虽然设在志愿表的第一格位置,但是允许考生不填写。考生填报“0”志愿时,可填报一个重点中学志愿,不允许,也无法兼报。按中招政策规定,考生是否填报“0”志愿,或未被“0”志愿学校录取,对于其后15个志愿没有影响,此项规定在1999年中招时已经实行,使考生有了选择升学目标更广阔的空间,使名牌学校有了选拔新生更大的余地。

  由于进入“0”志愿录取行列的学校都是面向全市招生的,某一所学校的招生数也就分散在众多区县,所以在某一区县的招生数显得较少,考生千万不要因为“少”就产生“怯意”。有实力的考生尽可大胆报考。

  【投档线】录取的底线分数

  学校有招生任务数,考生有志愿表,怎样使考生进入应该录取的学校,平衡的砝码就是录取总分以及德智体的其他条件,平衡的过程就是投档。使用计算机投档的操作中,有一条控制性的命令,就是各类学校的“最低投档控制线”。各类学校的最低投档控制线是不同的,考分不到这条线,就不能进入这类学校,即使这类学校仍有招生空额也不行。设置最低投档控制线的目的,是为了有序分流,使各类学校严格地在计划数以内招生,确保各类学校有适合培养目标的总体生源质量。最低投档控制线只是一类学校的“底线”,实际录取结果,绝大多数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要比最低投档控制线高得多。从实质来说,最低投档控制线属于招生工作部门在投档录取时的政策限制和纪律限制,对于考生来说,能否被录取主要取决于志愿学校在报考区的录取分数线。各类学校的最低投档控制线是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一经确定,所有招生部门和招生学校都必须遵守。

  【录取线】受三个因素影响

  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录取分数线”最能牵动家长与考生的心。这条线既不是预先制定的,也不是按照谁的意见决定的。一所招生学校在一个区县的录取分数线的形成,是许多客观因素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结果:一是招生计划数的多少,二是报考人数的多少,三是报考群体的考分分布。一般说来,计划数越多,报考人数越少,报考群体考分越低,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就越低。三个因素中,除了计划数是确定因素之外,其余两个因素都无法事先准确预测。所以录取分数线只能是自然形成。但是这并不等于说考生在选择志愿的时候一点也不能预料具体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的高低。

  在招生考试的信息资料中,常有“××年录取分数线”一类的材料,考生应该懂得怎样使用。其实这类材料提供的信息其价值主要在于作比较,通过纵向、横向的比较,去认识一所招生学校的大致位置,以便决定按自己的学业水平是否选为报考志愿,以及在志愿表中安排在什么位置。

  【征求志愿】录取的调剂措施

  征求志愿是统考录取后期的一个招生步骤。按考生的志愿投档录取接近结束的时候,根据当时招生录取的态势,如果同时存在某些招生学校招生名额没有用完,而又有一批考生还没有被志愿学校录取,那么就需要在区(县)中招办的主持下,进行征求志愿录取。区县中招办在适当的时候,向在志愿表中表示愿意征求志愿的考生发出通知,让考生在尚有招生空额的学校中选取志愿,经学校选择后,发出录取通知。征求志愿是招生过程中一项重要的补充、调剂措施,每年都有不少考生通过这一途径升学。

  征求志愿虽然是在录取的后期进行,但考生却需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明确表示“是否要求征求志愿”,一般说,如果不是对自己能被志愿学校录取有绝对把握,还是应该要求征求志愿为好。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