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谭一平职场专栏 > 正文

必须“同流”,但不“合污”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4:44  新浪教育

  南京的读者小李:在大学时我们班里有许多小圈子,如老乡之间有圈子,兴趣爱好相同的有圈子,长得帅的同学身边有圈子……这些我虽然有些看不惯,但能理解,因为学生幼稚和孤单,但到了公司(一家有一定知名度的民营企业)以后,发现也有类似的圈子,虽然没有学校那么明显,可作用远远大于学校那时的圈子。我在市场部,总共十个人,除正付经理单独一间办公室外,包括我在内八个人一间办公室。每天吃完午饭,总有那么三四个人围在一起聊天。尽管我才进公司几个月,但我明显地感到这几个人在工作中有一种默契,而对
那几个不太与他们一起瞎聊的人有一种明显的排斥现象,如需要配合的时候经常找点借口制造点麻烦……我现在发觉这几个人也在有意和无意之间与我套近乎,如问我有没有女朋友,需不需帮忙……我知道他们实际上是想拉我“下水”,成为他们“圈子里”的人。我从心里讨厌“拉帮结伙”,但是,我是新来的,如果不与他们“同流合污”,又怕他们也会在工作中给自己使绊,所以,心里很矛盾。我该怎么办?

  谭一平:必须“同流”,但不“合污”。

  小李:为什么要“同流”?

  谭一平:其实,社会学家早就证明,在现代职场上,总是存在着两种组织形式。如在一个公司内部,由上至下,有总经理、部长、部门经理和普通员工,这种金字塔形的组织组构是有形的,正式的。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现在似乎只知道有这种组织形式,因而忽视了同时存在的另一种形式的组织,即你们办公室的那几个人组成的小圈子。这类小圈子几乎在每个办公室都存在。它们虽是无形的和非正式的,但同样会对每个人的工作产生影响。你注意到了没有,如果你在办公室过于积极或过于落后,就会有人排斥你,在工作中给你制造障碍,你只能随大流。因此,你必须与他们“同流”。你们办公室似乎还有人看不惯这种小圈子,所以在工作中多多少少会有些麻烦。这就是这种小圈子的无形作用。

  小李:那么,这对企业管理不会带来负面影响吗?

  谭一平:首先这是个客观事实。应该说,这种无形的非正式的组织,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既有正面的积极作用,也有负面的消极作用,关键是企业管理人员如何把握。你大概也经常听到“马屁精”这个词吧?

  小李:当然。

  谭一平:现在人们似乎都看不起单位里的“马屁精”。其实,过去有“唯马首是瞻”的说法,马屁应该是与马首相对应而来的,所以,我个人认为,“拍马屁”即使不是个褒义词,至少也是个中性词。可为什么现在却变成了贬义词呢?作为职场中人,“拍马屁”无非是经常与上司——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你前途命运的人——交流沟通,投其所好,只要不违纪违法,何错之有?因此,我个人认为,作为白领拍上司的“马屁”不仅是应该的,而且是必须的。特别是新人,不会拍“马屁”,将来很难在职场上有多大出息。

  小李:那么为什么一般人都看不起“马屁精”呢?

  谭一平:我们汉语里还有个词叫“八面玲珑”,听说过吧?拍马屁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这些“马屁精”没有“八面玲珑”,即他们过于注重公司有形的正式的组织,即眼睛老盯着上司,忽视了办公室里这种非正式组织的存在。因此,他们遭到非议,在工作中要支付一些包括道德在内的额外成本。

  小李:看来除了随大流,别无选择?

  谭一平:对于一般的新人而言的确是这样。但是,随大流也还是有原则的,一是不要忘了在合适的时候,在合适的地方用合适的方式去拍拍“马屁”;二是对不是圈子里的人持排斥态度,真的“拉帮结伙”;三是如果这个圈子开始“结党营私”,谋取私利,则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