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个案点评:考了590分为何会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1:27  北京晚报

  案例 在前年高考中,一理科考生考分590,一志愿报清华大学、二志愿报北方交通大学、三志愿报北京工业大学,没有填“服从调剂”,结果这位考生落榜。

  点评 在排列志愿顺序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第一志愿要准确,第二、三志愿要有可能。这位考生落榜,关键是第一志愿没有填准,后面的第二志愿、第三志愿都踏空,因此未被录取。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第一志愿必须准确,要选择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学校作为第一
志愿。在选报第二志愿学校的时候,要注意所选择的学校有没有可能招收第二志愿考生。教育部规定:各高校不得拒绝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这是从招生的公平、公正、合理的角度作出的规定,但是从实际情况来说,很多高校是无法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所以在选报第二志愿学校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该校有没有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可能,在《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统计资料》里,显示了各校实际录取人数和第一志愿录取人数,这两项相等的学校所招收的考生全是第一志愿的,如果连续三年数据都是这样,那么该校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可能性极小。相反有的学校实际录取人数大于第一志愿的录取数,并且连续三年都达到了一定的比例时,那么这些学校在今年有相当的可能要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其次,要分析二志愿学校的志愿分数级差,可以根据非第一志愿录取人数所占的比例来判断,即非第一志愿录取的人数占的比例越大,其志愿分数级差就越小。根据志愿分数的级差,看看自己的高考的成绩是否能“够”得上。

  关于第三志愿学校的选报,除了按照上述方法分析选择之外,最好直接询问相关学校,因为在统计资料里只能分析出非第一志愿录取人数,只要非第一志愿录取人数达到了一定比例,肯定就有第二志愿录取的,但不一定就有第三志愿录取的。所以是否具有第三志愿录取的可能性,只有直接询问相关学校才能得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高招专版》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