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职场“豆包”新鲜族:谁扒了我的“皮”?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9 14:46  《青春派》

  职场“豆包”族:谁扒了我的皮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拉锁 戈比 丁当 天城

  有一句童谣不知你是否听过:“一年级小豆包,一打一蹦高”。告别了书声朗朗的校园,涉入职场,也犹如刚刚步入小学课堂时一样,太多的理想被打破,太多的条条框框要
遵守,太多的“潜规则”要理解……终于闯入了人生的“围城”,才感悟到其中的精彩与无奈。本文中的四位主人公,都是去年告别校园,步入职场的“新鲜人”,他们的心路历程,或许也折射出你的青春身影。

  “朝八晚六”的程序化生活

  “豆包档案”

  姓名:肖西

  工作地点:哈尔滨

  性别:女

  年龄:24岁

  职业:公务员

  毕业院校:黑龙江大学

  六点准时起床,六点四十整理完毕准时出家门,八点前准时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五点半坐通勤车下班回家,《新闻联播》前回家吃饭……和半年以前那种,想什么时候吃就吃,想什么时候睡就睡的慵懒生活比起来,现有的“朝八晚六”系统程序完全刷新了我生活。

  身体上的疲劳倒还好说,心理上的疲惫却容易让大脑“死机”。我的工作主要是写材料,所以每天都不得不对着个动静和飞机引擎声差不多大的破电脑搜肠刮肚,把大脑中原有的满腹辞藻依依不舍地丢进回收站,然后在印象中从小到大学过的政治术语中进行遴选,最后再和单位要求的材料性质一组合,经过我奋力用手指“捅”(键盘不大好使)下每个已经发哏的键子,一篇往往我自己都不知道所云为何物的文章就此诞生。

  每当我微笑着把“作业”递给领导,并满心祈祷能顺利过关时,结果都无一另外的是,我一边十分感动地听着领导和蔼可亲地教诲指导,一边痛心疾首地看着领导把我辛辛苦苦“制作”的文章改得面目全非……所以,每当领导拿着成稿春风春雨般地鼓励我时,我都十分愧疚。因为,最终的所谓我写的材料,往往都是我把领导历次修改的内容,原封不动地组合在一起,而自己几乎在文中如鸿雁过雪一样不留痕迹……

  扫地、拖地,倒水、抹桌子……我同每一个刚进机关的人一样察言观色、小心行事,诚惶诚恐地希望得到同事,尤其是领导的肯定。时间上要准时,工作上得准确,成了我脑子中绷着的两根弦,我时刻也不敢忘记自己尚处于见习期——革命尚未成功,壮士仍需努力啊!

  有时候,在家收拾东西,看到半年前我还钟爱得了不得的双肩包、休闲装、松糕鞋,再看看现在每天伴我上下班,颇有职业风范的小坤包、高跟鞋时,真忍不住要感叹——“同样是一个人,怎么半年差距就这么大了呢?”

  每当和以前的老同学通电话时,一说到生活,大家都笑谈“往三张儿奔了”,仿佛都有一种“老了”的感觉。所以,有时候想想那些尚四处为未来奔波的同学,自己就会难免沾沾自喜,毕竟这种相对稳定的生活,是很多毕业生务实的理想。而相对能有幸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毕业生毕竟又是少数。那么如此一来,我姑且还算是个幸运儿吧?呵呵,没办法,枯燥生活的乐趣是能来源于这种自满的阿Q精神!

  和公司谈恋爱

  “豆包档案”

  姓名:POLLY

  工作地点:北京

  性别:男

  年龄:23岁

  职业:广告文案

  毕业院校:首都经贸大学

  上学时就听学长们说,找工作像找对象:老实听从学校安排的相当于父母包办,那样的工作可能不怎么合意,但稳妥又有保障,一般都是国营单位什么的。自己找工作要一次又一次“相亲”,即使见面时合了拍,也要经过长时间磨合才能决定是否“从一而终”。最多的情况是,你需要换过N次拍拖对象后才能明白,自己到底要找个什么样的。这样说起来,我现在的工作是第三任对象。

  从“第一任”到“现任”,转眼间我已“拍拖”半年有余。半年多来苦辣酸甜全都有,最大的感悟算是我从一个学生变成一个社会人的过程——真像扒了层皮。我从兴奋变为郁闷,变为绝望,变为麻木,直到变成现在:淡然处之。

  毕业找工作其实挺不顺,我们专业按说是热门专业,但招聘的多是些小广告公司,各方面都不规范不完善。谁让我们命不好正赶上“非典”呢,到了四月份工作还没着落,已经急得不行了。正好有家外资公司招广告销售员,我就去了。

  做了一个月广告销售我都快疯了,公司规定很严格,像我这种没有任何客户资源的新人,每天至少打30个电话,有时一天下来腮帮子都酸了。最郁闷的要算那些客户的“嘴脸”,见到你就像见了苍蝇一样的表情,你还得不急不恼陪着笑脸。其实这些常识我们课堂里都学过,但一到实践的时候就管不住自己。从小到大都是被顺出来的,受到“打击”也不过是考试不及格或者做错了事挨顿批评。工作就不一样了,完全是你上赶着去找骂。有的客户特无耻,明目张胆地要回扣,我真想抽他们一嘴巴。

  做了两个礼拜我就退缩了,想赶紧辞职,但心里实在不甘。我是个不爱服输的人,一单没签就离开我觉得很没面子。咬着牙又坚持半个月,居然签到三个单子,部门经理特别高兴——我破了公司新人签单的记录。经理说只要坚持下去用不了多久就能供车了。我可没那兴致,第二天就离开了公司。坚持做满一个月只是为了证明我可以胜任这工作,证明我离开不是被打败而是因为不喜欢做。

  第二个公司更糟糕,几乎没有专业人员,我一个刚毕业的去了竟成了顶梁的,服务大客户。这有点像一个刚失恋的人,为了弥补心灵创伤迫不及待赶紧找一个对象谈,管他合适不合适先谈上再说。小公司的好处是他们特别重视你,缺陷是你从那里学不到任何东西,我干了两个月有种被掏空的感觉。最让人绝望的不是公司,而是市场:市场毫无规则和秩序,和上学时学的一点都不一样!

  比如我们去比稿(就是为了拿下一个客户,各个广告公司带着自己设计的方案去竞争),明明我们的方案最好,也当场受到了认可,可单子就是没拿下来。后来通过内部人士传话我们才明白,另外一家公司已经拿钱打点了客户那边的负责人。那边的负责人于是就变得不负责,比稿也成了暗箱操作。还有一次我的一个很漂亮的搭档竟然遭到骚扰,对方声称只要同事应了他,我们就能拿到合同。遇到这种事情干脆连愤怒的力气都没有了。

  现在的公司还可以,可能是经历了前两个单位后我的期望值比较正常了,也可能是刚走出校门时身上的那股傻气和锐气被打磨光了,总之做得还比较稳定吧。短期内没有再离开的打算,但也不会一辈子搁这儿,就像谈恋爱碰到了还不错的对象,但让你一下子决定结婚还是比较困难的。现在的工作是文案,写报纸广告版的软文,明知道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倒也说得十分坦然,习惯了。我想我是找到了一种中庸的出路,不用正面和谁交锋了。

  也许每个刚走出校门的学生都要经历一次蜕变吧,上学时什么都有人管你,你什么都不用想,只要念书就行了。工作了一切都靠自觉,谁督促你呀,自各儿好自为知吧。还有就是,走上社会,得学会夹着尾巴做人,呵呵。

  外企=外国制度+中国世故

  “豆包档案”

  姓名:何庆华

  工作地点:上海

  性别:男

  年龄:24岁

  职业:审计师

  毕业院校:上海财经大学

  有一种观点说,审计师将会是中国未来紧缺的人才。我幸运的就是这种紧缺的人才。我是从贵州来的上海的,2003年毕业后,我放弃考研的机会,进入国内一家外资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这样顶级外企工资,我的感觉是“压力太大,但是进步神速”。

  我所在的事务所里,人员构成基本上是本科生占三分之一、研究生占三分之一、海归又占三分之一,所以虽然大家都在一个事务所工作,可是在思维方式、运作方法上是各有特点,再加上是外企,事务所的规章制度和惯例都是跟国际接轨的,所谓的“中国特色”的行为方式在这里全行不通,可是又因为是在中国,却又在很多方面不得不入乡随俗。

  事务所就好像是地雷阵,稍微做不好,走错一步,就是无可挽回的失败。尤其是事务所每年都有年终考评,那不但直接关系着薪水,还代表公司的看法,对个人未来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所以我对工作的每一个步骤,对事务所里待人接物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敢掉以轻心。不过,我知道,在外企能力最重要,这就是瑕不掩瑜。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为了让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外企是个“弱肉强食”的地方,实行“优胜劣汰”的法则,所以如果工作出色,那么一些人情往来倒也不必太在乎,但是这也是最底线的,太不在乎的结果可能就是自己被“不在乎”了,因为事务所里,任何一个人的芝麻绿豆大的事情,都可以通过网络甚至口耳相传放大无数倍。

  说起放弃考研,我倒认为自己的选择很明智。这里有个机会成本的问题。我读完研究生要花三年的时间,三年的时间,很多事情都会CHANGE的。比如说我在本科能拿到这家事务所的OFFER,但是三年后能不能拿到,可就是个PROBLEM了。而且在国内读个研究生,价值绝对比不上在在这里三年的EXPERIENCE。我们事务所也有不少研究生,他们现在做的事情跟我做的一样。不过,如果未来有机会,我还是会继续深造的,因为事务所里比我学历高的人比比皆是。以前我对说话夹着英文,深恶痛绝,可自己现在也用得自然而然。

  但是我们这里对博士基本上是敬而远之的,博士来这里,明摆是把这里当跳板,而且这里的工作让一个博士来做,也太屈才了,我曾经跟一个博士共事过,那人干了几个月就走了,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可不希望人员流动过于频繁,而且它更乐意从企业内部培养高级人才。

  我现在就是个“空中飞人”,因为经常是上午在北京,下午就在广州了,全国到处飞,让我感觉自己早晚有天会成为“空中废人”,可是人在外企身不由己,虽然坐飞机都坐到怕的地步,可是上面来了命令要我8点到,我就不敢8点01分出现,没办法,这就是制度。

  曾经有一次,我为了一个项目,连续一个月,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项目出色完成后,一称体重,比一个月前轻了20多斤。现在不加班对我来说才是奇怪的事情。

  不过做完这个JOB后,我不仅得到了上司的器重,同事的赏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我把握到了一种很好的EXPERIENCE,这就是在一种很难的情况下如何去做好一个JOB,这才是我真正的财富,即使在这个公司用不上,在别的公司或许就能用。它会跟着我一辈子,而且无形中使我的MARKET VALUE也有了一个提升。

  这是一份极具挑战的工作,无论是在与人的交流,对所学专业的提升,对能力的锻炼上,还是在个人魅力的体现、体力的支配上,在外企工作的人都在经受着不同寻常的考验,这往往是在国企环境所不具备的。

  从来没有“小”失误

  “豆包档案”

  姓名:胡楠

  工作地点:北京

  性别:女

  年龄:23岁

  职业:医生

  毕业院校:北大医学院

  我是一个医学生。

  医学生三个字包含了许多涵义。这首先意味着当你的高中同窗在操场、休闲场所肆意享受挥霍青春的时候,你在自习室埋头苦读;这意味着当你的同窗踏入社会,挣得他们的第一份工资时,你至少还要攻读大学第五年;这意味着你发现高中聚会时自己插不上嘴,只能充当旁观者,一天天地与以往的同党渐行渐远……

  这意味着你的工作场所是医院,书本的知识反而是其次,你首先要面对的是病人、一层一层的上级医师,以及层出不穷的插曲。

  记得刚实习没多久的一天,那时我正在转泌尿科,早上8点还差5分的时候到了科里。刚一踏入办公室,还自我感觉良好,只见主任抬头看了看我,就道:“实习的同学,我要说说,态度很重要,这反映在每天来得早,应该先到病房看看自己的病人,记得我当初实习的时候……”我呆了一呆,意识到他其实是在说我。

  其实在每转一科的时候,有经验的师兄师姐都会提点你,应该注意的地方,对菜鸟而言尤其是需要早到,一般来说8点上班,交接班后查房,而我们应该7点半到,到自己的病人面前了解情况。这些我都很清楚,在泌尿科里的前10天也都是这么做的,可是私底下聊天时主任却告诫我们这些菜鸟,不要这么勤快,这是在做无用功,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刀刃上。在他的反复提点下,今天----距出科还有一天---我决定按时到,结果被当众提醒要端正态度!

  我当时有点懵,继而觉得有点冤,但是我知道这种情况下还是接受批评的好,否则态度更要受到质疑。尽管当时觉得很不舒服,但是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些话在不同的场合下有特定的意义,这需要一定的技巧。事后我回想主任当时举无用功的例子主要是为了说明他自己从不做不用功,做事很有效率,而我这个菜鸟却只听懂了前半句,难怪会撞到铁板。

  然后当天上午安排有许多手术,大夫上台前叮嘱我,看11号床的情况,如果顺利的话今天可以拔除膀胱造瘘管了。11号床是个前列腺肥大的老人,并发生了急性尿潴留,就是说尿不出尿,急诊插了尿管导尿,并做了前列腺的电切术,膀胱造瘘来引流尿液。目前病人情况良好,已拔除了导尿管,如果膀胱的造瘘管量平稳的话就可以拔除,让病人自行恢复排尿了。我观察了病人的情况,觉得很好,跟病人交代了一下,把他的造瘘管拔除后贴上纱布,就急忙上手术了。

  等几个小时后和大夫回到病房,值班大夫过来报告说,11号床患者膀胱造瘘口处不断流出液体,纱布全都被液体冲了,值班大夫找不着上级大夫(在上手术),只好又插管导尿,现在病人的意见很大等等。当时我突然醒悟过来,我把膀胱造瘘管和腹腔引流管混了,由于之前我拔了许多腹腔引流管,所以今天上午没多想就直接把膀胱的管子拔了。但是正常的腹腔里没有液体,拔了后用纱布盖好会自行愈合,但是膀胱不同,它会自行生成尿液,应该先测定残余尿量、排空膀胱后再拔管。

  明白了缘由后,我没有时间去懊悔,因为首先要安抚病人。相比于道歉,病人更需要是专业人士的解释和处理。待到忙完后,静下来的时候懊悔自责开始淹没了我,这不仅是一次小事故,可能使病人并发尿道感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失误,这是我最无法释怀的。在这之后的一周里,我真的是茶饭不香,睡也睡不塌实,即使病人的情况已经稳定,仍旧自责不已。也正是这一次事件使我更清楚的意识到了一个医生的责任。

  盘点一下过去的半年,我们总算跌跌撞撞地走了过来了。回首这半年来职场生涯,我只能说,这只是开始,还有更长、更艰辛的路程等待着我们。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的,不是吗?

  [职场小贴士]

  “豆包”必读:三多三少

  一、多做小事,少谈阔论

  涉世之初的学子往往是激情满怀,虎虎生气,决心干一番大事业的样子。但是却往往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出了校门未必马上会做个"白领",想干大事业,要有高起点,这没错,但要一步步做起,作为一个单位新人,抱着多做一点,多学一点的心态,多从诸如打水、扫地、分报纸这样的琐碎事做起,便于树立自己的形象,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建立为现实负责任的观念,少谈一些好高骛远的事情会让周围的人觉得孺子可教,有疑惑虚心向他们请教,他们会耐心释疑。多做小事,少谈阔论,这正是所谓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二、多向他人请教,少匆忙表态

  刚刚走出校门的学子最致命的一点是自己估价过高,瞧不起他人。其实,涉世之初,不很了解社会,不很熟悉各行各业的特点,更不了解自己所在单位运行的详细程序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所以,遇到问题不要不懂装懂,擅自下结论,匆忙表态,应该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少发表自己独断见解,只有这样你才正式迈开了人际关系的第一步,大家才会团结你一道前进。多向他人请教,少匆忙表态,这正是所谓的"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三、多看指导人生的书刊,少阅不伦不类低级庸俗的读物

  从一个校园人到一个社会人的转变,不少学子可能会出现"社会恐惧怔",难以适应复杂的社会,弄不好会背后遭人议论,戳脊梁骨,被人冷落一旁,任凭你孤芳自赏。目前社会上诸如情呀爱呀的小说等不伦不类低级庸俗的书刊很流行,若爱看这样的书刊,对工作和事业没有一点好处,往往会把年轻人引向歧途。所以平时要多看一些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书报、杂志为好,比如像邮局可以订阅的《涉世之初》、《做人与处世》、新华书店可以购买的《智慧生存》、《扭转人生败局》等等,这样的书刊刊登的内容多是别人失败后的教训,成功后的经验,多读读会使年轻人少走弯路,多走捷径。多看指导人生的书刊,少阅不伦不类低级庸俗的读物,这正是所谓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豆包”10大智慧

  1、融入同事的爱好之中

  俗话说"趣味相投",只有共同的爱好、兴趣才能让人走到一起。有了共同话题后,和同事们相处就会容易得多;和他们闲聊的过程中,也会将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感受和他们进行交流,你们之间的工作友谊自然会增进不少。

  2、不随意泄露个人隐私

  同事的个人秘密,当然就是带着些不可告人或者不愿让其他人知道的隐情;要是同事能将自己的隐私信息告诉你,那只能说明同事对你是足够的信任,你们之间的友谊肯定要超出别人一截,否则她不会将自己的私密全盘向你托出。要是同时在别人嘴中听到了自己的私密被公开后曝光,不要说,她肯定认为是你出卖了她。被出卖的同事肯定会在心里不止千遍地骂你,并为以前付出的友谊和信任感到后悔。因此,不随意泄露个人隐私巩固职业友情的基本要求,如果这一点做不好,恐怕没有哪个同事敢和你推心置腹。

  3、不要让爱情"挡"道

  涉入职场的你,最好独自去处理自己的情感生活,在爱情还没有成熟前,即使最亲密的朋友,也不要拖着一起去约会。否则,爱情将会成为友情的"绊脚石"。

  4、闲聊应保持距离

  在办公之余,同事之间相互在一起闲聊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许多人,特别是男同事在闲聊时,多半是为了在同事面前炫耀自己的知识面广,同时向其他同事传递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你们熟悉的,我也熟悉;你们不熟悉的,我也熟悉!其实这些自诩什么都知道的人知道的也不过是皮毛而已,大家只是互相心照不宣罢了。而你要是想满足自己的好奇愿望,来打破砂窝地向对方发问的话,对方马上就会露馅了,这样闲聊的时间自然不回太长。这样,不但会扫了大家的兴趣,也会让喜欢神"侃"的同事难堪;相信以后再闲聊的时候,同事们都会有意无意地避开你的。因此,建议你在任何场合下闲聊时,不求事事明白,问话适可而止,这样同事们才会乐意接纳你。

  5、远离搬弄是非

  "为什么xx总是和我作对?这家伙真让人烦!"、"xx总是和我抬杠,不知道我哪里得罪他了!"……办公室里常常会飘出这样的飞短流言;要知道这些飞短流言是职场中的"软刀子",是一种杀伤性和破坏性很强的武器,这种伤害可以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灵,它会让受到伤害的人感到非常厌倦不堪。要是你非常热衷于传播一些挑拨离间的流言,至少你不要指望其他同事能热衷于倾听。经常性地搬弄是非,会让单位上的其他同事对你产生一种避之惟恐不及的感觉。要是到了这种地步,相信你在这个单位的日子也不太好过,因为到那时已经没有同事把你当回事了。

  6、低调处理内部纠纷

  在长时间的工作过程中,与同事产生一些小矛盾,那是很正常的;不过在处理这些矛盾的时候,要注意方法,尽量让你们之间的矛盾公开激化。办公场所也是公共场所,尽管同事之间会因工作而产生一些小摩擦,不过千万要理性处理摩擦事件。不要表现出盛气凌人的样子,非要和同事做个了断、分个胜负。退一步讲,就算你有理,要是你得理不饶人的话,同事也会对你产生敬而远之的,觉得你是个不给同事余地、不给他人面子的人,以后也会在心中时刻提防你的,这样你可能会失去一大批同事的支持。此外,被你攻击的同事,将会对你怀恨在心,你的职业生涯又会多上一"敌人"。

  7、切忌随意伸手借钱

  在同事们的印象当中,吴静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无论是关系很好的同事还是关系一般的同事,她都能随便开口向他们借钱,有时同事的确身边没带钱,吴静就会当面埋怨同事不够交情,觉得都是同事一场,借点钱都这么困难,原来同事关系有都只是表面功夫;而被借钱的同事认为觉得友谊出现了杂质,甚至担心自己的钱借给她会不会有去无回哟。特别是有一次,吴静没有如期将钱还给同事,同事立即对她产生了反感,认为吴静作为同事,竟然和她玩这一招,简直太过分了!而吴静认为自己不能按时还钱,不是她的本意,同事之间遇到点困难,难道不应该伸手相援吗?就是由于随意借钱,而不及时还钱的毛病,让吴静很快在同事中间失去了人缘。因此,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切忌随意向别人伸手借钱,即使借了钱,也一定要记得及时归还。

  8、牢骚怨言要远离嘴边

  不少人无论工作在什么环境中,总是怒气冲天、牢骚满腹,总是逢人就大倒苦水,尽管偶尔一些推心置腹的诉苦可以构筑出一点点办公室友情的假象,不过像祥林嫂般地唠叨不停会让周围的同事苦不堪言。也许你自己把发牢骚、倒苦水看作是与同事们真心交流的一种方式,不过过度的牢骚怨言,会让同事们感到既然你对目前工作如此不满,为何不跳槽,去另寻高就呢?

  9、得意之时莫张扬

  每当自己工作有成绩而受到上司表扬或者提升时,不少人往往会在上司没有宣布的情况下,就在办公室中飘飘然去四下招摇,或者故作神秘地对关系密切的同事细诉,一旦消息传开来后,这些人肯定会招同事嫉妒,眼红心恨,从而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当然,除了在得意之时,不要张扬外;即使在失意的时候,也不能在公开场合下来向其他人诉说种种上司的不对,甚至还要牵连其他同事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怎么不被惩罚,要是这样的话,不但上司会厌烦你,同事们更加会对你恼怒,你以后在单位的日子肯定不好过。所以,无论在得意还是失意的时候,都不要过分张扬,否则只能给工作友谊带来障碍。

  10、不私下向上司争宠

  要是当中有人喜好巴结上司,向上司争宠的话,肯定会引起其他同事看不惯而影响同事之间的工作感情。要是真需要巴结上司的话,应尽量邀多人相约一起去巴结上司。而不要在私下做一些见不得人的小动作,让同事怀疑你对友情的忠诚度,甚至还会怀疑你人格有问题,以后同事再和你相处时,就会下意识地提防你,因为他们会担心平常对上司的抱怨会被你出卖,借着献情报而爬上领导岗位。一旦你被发现出卖了同事的话,那么你们之间的友情宣告完蛋,就连其他想和你交朋友的人都不敢靠你了。因此,不私下向上司争宠,也是确保同事之间友谊长久的方式之一。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