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当年我这样闯进广告业(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0 11:53  北京青年报


图为获得品牌总监职位和培训基金的张东

  在上周六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中,有着丰富广告从业经验的三号选手张东战胜了另外两位竞争者,获得了泰康人寿品牌总监的职位和一万元的培训基金,与此同时,他也轻松地完成了很多广告人所希望实现的从“乙方(广告服务商)”到“甲方(广告主)”的角色转换。

  讲述人:张东

  背景:1997年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系,曾经先后在四家广告、行销类公司担任市场调研员、客户经理、资深客户经理和客户总监。

  自述:大学毕业时,我是误打误撞进入广告这个行业的。在这个行业中几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对广告业中的很多环节驾轻就熟,现在回头想想,正是这些年来的工作经历帮助我厚积薄发,完成了这次从“乙方”成为“甲方”的跳跃。

  从“第一次”的经历中找到职业自信

  我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国际贸易,毕业后许多同学都进入了一些外贸公司和外企工作,而我却在一次招聘中找到了奥美广告公司市场调研员的职位,从此进入了广告行业。刚入行的我不但不懂广告业务,而且对广告业究竟是什么样子一点概念都没有。后来我才慢慢了解了这个行业,并知道了奥美是一家著名的广告公司,对业务也慢慢地上手了。在这个职业中发现自己可以有更大的自由度,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的约束,我越来越觉得自己适合这个职业。

  广告是一个实践经验和学历背景并重的行业,一个有丰富经验的从业者即便没有很强的专业背景或是很高的学历,同样会受到重用。我也在自己所负责的工作中逐渐熟悉着业务,积累着实践经验。后来的一次经历让我走上了公司业务的一线,从此找到了广告人的感觉。

  那是在一次公司给客户做的项目中,公司突然通知我去做对广告目标群的小组访谈的主持者。当时公司的决定让我吓了一跳,要知道,我从前可都是作为旁观者参加这种小组访谈的,自己从未真正主持过访谈;但是我转念又想,不去做第一次,就永远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于是就鼓足勇气上了。最后访谈进行得还算顺利,只是对局面掌控得火候还不到,气氛有些拘谨而已。这次突然被推上“前线”的经历让我从此找到了职业的自信,而市场调研员的这份工作也让我养成了严谨、稳健的工作作风和对市场需求分析重要作用的认识,这些对我以后的经历有很大的正面影响。

  在不同领域吸收养分

  在市场调研部门工作了一年之后,我非常想到广告公司的核心部门———客户部工作,同时也想换个环境发展,于是就离开了奥美广告公司。经过选择,我来到了一家世界知名的直效行销公司担任客户经理。

  直效行销和广告是两种并行的营销手段,当时这种营销手段也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对于我这个刚刚进入广告业的新人来说同样是新鲜的东西。但是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相对于广告效果的不可估量性来说,直效行销的每个环节都有其严格量化的指标,手段更加直接,目的也更加明确。拥有一个符合要求的目标群数据库的作用比产品卖点和创意更为重要,直效行销的运作方式也比广告经济很多。一年多以来我在广告业中树立的信念曾经一度被动摇了,“既然有这么经济的方式,广告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

  在行销公司做了两年之后,由于一些原因,我又一次跳槽,到盛世长城广告公司担任客户总监的职务。任何领域中都有科学的东西,在行销公司的两年时间养成了我对市场准确、敏锐的感觉,形成了我职业素质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在后来进入盛世长城公司后,我的顶头上司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领导,他对我的器重和影响让我的眼界和见识大大增长,我慢慢明白了在传播行业中,不论是直效行销还是广告都有其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也都有其存在的特定空间,是谁也不能替代谁的。

  厚积薄发,轻松取胜

  广告业的业内人士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甲方比乙方容易当。虽然事实上广告主和广告服务商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但在国内由于传统服务业概念根深蒂固,服务商(乙方)似乎总比广告主(甲方)矮半截,这种现象在我工作的第四家公司尤为显著,也使我开始考虑寻找一份“甲方”的工作。得到泰康人寿招聘品牌总监的消息之后,我将自己的简历投了出去,并且很顺利地一路走到最后一轮面试。

  由于我先前的工作中有非常多和电视媒体打交道的机会,所以参加电视招聘丝毫不会紧张,反而非常放松。记得现场录制的时候有一道题目是为一段棒球比赛、棒形面包和棒球队员结婚的录像配广告词。出于职业习惯,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寻找面包和棒球比赛之间的内在联系,很快决定在面包的形状上做文章,最终做出了“棒形面包,甜美生活,一击就有”的广告词,在这轮“比稿”中胜出,并最终以较大的优势获得了职位和培训奖金的“双赢”。

  泰康人寿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当前品牌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总监的职位需要整合公司的企业文化、建立公司的品牌战略并规划实施。公司需要一位具备广告和品牌管理经验,富有激情并且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沟通能力的人选。其实这三位选手都有一定的经验,自信乐观,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风范;尤其是张东,他在现场展示出他良好的创意和专业素养,公司很欣赏他以往在广告业所积累的创意经验和品牌管理经验,所以最终获胜者是他。

  北京麦肯光明广告公司资深创意总监薛振添认为,张东在参加竞聘的三个人之中对广告行业的认知是最多的,同时还对直效行销有所了解,对每次企业提出的问题回答得都游刃有余,观众对他肯定也有最多的好感,脱颖而出并实现“双赢”是意料之中的事。同时他也认为,如果要做好长线商品———保险项目的营销,张东在以后的工作中还需要注意对特定客户群投入更多的耐心,避免经验和自信带来的副作用。(储智勇)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