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2004高招咨询:江南大学招办主任答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5:07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聊天室。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中国江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张晓虹老师。

  张老师,欢迎您!能先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吗?

  张晓虹:大家好,非常高兴在网上和网友们见面。

  主持人:张老师请您先简要的介绍一下江南大学好吗?

  张晓虹:江南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江南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我们是在江苏省无锡市,现在的学校占地面积是1600余亩,现在正在建设新的蠡湖校区。在百年以前是1902年的三江学堂,到后来的无锡轻工业学院,无锡轻工业学院网友都知道,一直到现在的江南大学,这是一个整个历史发展,到目前学校已经涉及工学、理学、文学、农学、法学、医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等九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的大学。学校现在师资情况是这样的,学校专业教师有1500名,本科学生现在是1770名,学校现在有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和10个博士点,覆盖发酵工程16个二级博士学科专业,以及39个硕士学科专业,拥有4个国家级和部省级重点学科。江南大学是教育部首批批准的培养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地区学生的高校,总体情况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张老师,再介绍一下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情况吧。

  张晓虹:今年学校总的招生计划是4750名,招生总量来说和去年持平。今年我们招生当中有几个变化,一、我们新增加了4各专业,(1)是制药工程;(2)食品质量与安全;(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4)行政管理。二、我们今年有14各专业按照4各学科大类招生,考生按学科大类填报志愿,进校以后先不分具体的专业,一般学习两年以后再进行专业的选择。这四各大类是:(1)机械类;机械类包括包装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电气信息类,包含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3)工商管理类,包括几个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工业工程;(4)社会学类,包含几个专业,社会工作和社会学。这是第二个变化。第三个变化是今年我们经过教育部的批准我们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6所高校,同时建设的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这个班是单独招生的,这个班是以培养生物高新技术、创业人才为目标的。第四个变化,今年我们在西部地区投放的计划比去年有一些明显的增加。我们在生源比较好的省份比较多的增加了投放计划,比如说我们在天津市招生的情况来说,我们今年比要增幅56%;山东增幅53%,我们比较多的增加了投放的计划。这样可以使更多的学生报考江南大学。

  网友:我是一个湖北的考生,我的美术学专业合格过来2分,文化学科过线,第一志愿报江南大学能否录取?

  张晓虹:我们的录取原则加上文化分和专业分的综合分数来录取的。湖北这个考生专业分是过了2分,可观的说他的分数并不是非常的高,但是文化分希望他能够考高一点,这样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录取的机会大一些。

  网友:我是一个天津的学生,我想问一下今年在天津的招生计划是多少人?对市级优秀干部有什么照顾吗?

  张晓虹:去年的天津市招生计划是90个学生,今年是140个学生,增加了50个学生。市级有些干部在同等的条件下我们会优先录取,比如说他的考分是600分,另外一个学生也是600分,如果在这两个学生选择的话我们会选择市级优秀干部。

  网友:我是一个山西的考生,请问江南大学在山西考生吗?2003年在陕西招生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有没有文科硕士点吗?

  张晓虹:我们今年在山西的计划是这样的,去年是35个。我们在山西的文科专业有日语专业3个,行政管理有2个,工商管理类2个,还有汉语言文学2个,这是关于文科计划。2003年我们在山西的录取线,我们的录取线是519分,我同时可以告诉这位网友我们2002年在山西录取线是554。我校硕士点文科相对比理科稍微少一些,我们现在的商学院现在有硕士点是企业管理、国际贸易学。在我们法政学院也有一个硕士点是马克思主观主义理论教育,我们在这个方面加大了力度,我们在今后的几年当中我个人想在文科的学科建设方面还有更大的发展。

  网友:我是一个重庆的考生,请问江南大学在今年重庆大学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是不是全部招收本科第一批次,有没有本科第二批次?请问江南大学去年在重庆有多少专业招收?今年是否会增加部分专业?

  张晓虹:对于重庆来说,今年一共招了75个计划,我们现在在重庆全部是第一批次。对于招生的专业来说,我想是这样的,因为比较多,我就不一一的报了,请这个网友上我们的学校的网站:

  主持人:这样的话学生可以通过咨询电话或者登录我们的网址可以了解更详细的内容。现在很多学生非常关心会不会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而导致辍学,学校有没有这样的措施来保护这样的学生?

  张晓虹: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国家很重视这个工作,我们学校也非常重视这块工作,因此我们学校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的包括国家、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减免学费、勤工助学等等这样一些资助的体系,通过各种途径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困难,顺利的完成学业,来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网友:请问,2004年江南大学在山东省招生指标是多少?

  张晓虹:今年我们在山东增加了投放的计划,山东省今年投245个计划,去年才100多个,所以今年我们也比较大幅度的增加在山东的指标。因为,山东的生源质量还是比较好的,从我们前两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山东的生源非常多,所以我们今年就比较多的在山东头计划,我们非常欢迎山东的考生踊跃报考江南大学。

  网友:我是一位考生家长,我非常关心学校的住宿条件、饮食、学校周边的环境,希望老师给一定的解答。

  张晓虹:我们学校的蠡湖校区全部实行公寓化的管理,其他校区大部分也是公寓化的管理,收费标准按照江苏省财政厅的规定来收费的。去年作出的收费标准是600—1200元/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一般的公寓化管理按照1200元收,没有公寓化管理的要稍微少一点。对于刚才网友讲的饮食方面的问题,我们学校是地处江南,在饮食方面大部分考生到这儿来还是习惯的,我不知道这位家长的孩子是哪个省的,因为我们每年招生的考生都是全国各地的,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我们学校也为民族学生专门开设民族餐厅,可以解决民族学生的就餐问题。我们学校蠡湖校区是仅靠在太湖边上,因为我们2005年全部要搬到蠡湖校区,在2004年的学生进的时候可能有一部分的学生还要在梅园校区,梅园校区环境也非常的好,仅靠在我们风景区梅园区。

  网友:我是一个河北的艺术考生,请问老师,江南大学艺术类招生是否有地区名额限制、是否有年龄限制?今年的专业分数是按全国统一划定还是按地区划分?

  张晓虹:我们是面向全国招生,计划没有具体到哪个省。我们在全国招收设计学院设计类的考生220个,我们艺术类一共招收460个,含设计、美术、舞蹈、音乐、服装表演。对于年龄的问题,按照国家的招生标准没有年龄的限制,我们划的分数线是按照全国的考生划的,只是对个别的西部地区另外划定合格线。

  网友:我是河北的考生,请问我们学校今年在河北理工类的招生名额是多少?生物工程学院有那些具体的课程?毕业以后学生的就业方向是什么?

  张晓虹:今年我们在河北一共投放170个,去年是120个,增加了50个,增加的量也是超过50%。我们工程学院有两个专业,一个是生物工程有两个计划,第二个是国家生命科学技术基地班,这两个在河北有四个计划。具体的课程是这样的,这两个专业主要的基础课基本上是相同的,比如说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等,像化工原理、生物基础等等这些课程,这些专业基础课是相同的。

  网友:我是一位考生家长,请问江南大学有没有自主选拔录取本科生,有哪些政策?

  张晓虹:我们学校今年艺术类的考生参加我们学校的艺术专业考试,专业合格我们学校发合格证,文化课要参加全国的高考。自主选拔普通类的学生今年还没有这个安排。

  网友:我想问我们学校收费的情况?

  张晓虹:我们学校收费是按照江苏省物价局财政厅的规定收费,去年本科生收费情况是普通本科专业是每人每年4600元;其中一个专业是农学动物科学专业的收费标准是每人每年2500元;艺术类本科是每人每年6800元;今年的收费仍然是按照江苏省财政厅规定来执行。

  网友:请问,我们学校是否招收保送生和推荐生呢?

  张晓虹:保送生我们现在还没有招收。推荐生我不知道这位网友指的是什么概念?如果是这个学校推荐给我们学校,当然也要参加当地的考试,考试完以后成绩在我们学校的投档线的以后我们就会录取他。

  网友:请问,如果我考上大学以后,想换专业我该怎么做?

  张晓虹:我们学校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进校以后可以提出申请,调整专业。但是要经过他所在专业的推荐,第二,要学校进行考核,如果合格的话,就可以转。当然,这个考生如果是今年能够报考我们江南大学,并且录取他进校以后,可以在我们具体的学生管理规则里面可以再详细的看一下。

  主持人:这个有人数限制吗?

  张晓虹:应该有。

  网友:我是一位考生家长。我和孩子对高考的填志愿都是一片茫然,请张老师帮我们好吗?

  张晓虹:我非常愿意为考生和家长做一些服务工作。我觉得考生填报志愿确实对家长来说,对孩子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慎重的一个问题,我们建议从几个方面考虑:第一,我们认为考生要对自己的报考成绩和平时的实力作一个全面的分析,找准自己的相对位置,对第一志愿一定要仔细的斟酌,为什么?比如说我们学校是第一批录取,对于各级省招办来说第一批录取会同时的投放,会把第一批投放到各个学校,投放以后,各个学校都在看第一志愿的考生信息。如果获取完以后再投放别的学校,那么另外一个学校也可能投放完,所以在第一志愿一定要仔细的斟酌,找准自己的位置。第二,要尽可能了解你想要报考的专业的一些情况。比如说,学科专业的内容,在全国同专业中的地位、研究现状、发展趋势等等。第三,考生和家长都要考虑考生自身的一些情况。比如说你所报的专业是不是感兴趣,任何一样东西如果感兴趣就会学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你所有成绩当中单科成绩对所报考专业是否优势?比如说你的数学很见长的,就有可能报电子信息、计算机这样的专业就会比较有优势。第四,要辩证的看待热门专业和冷专业的问题。热专业和冷专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也许这两年它很热,但是等到四年学出来以后就有可能冷了。应该辩证的看待这些问题,还要考虑第一专业志愿和第二、第三及以后的专业志愿的梯度。比如我们学校的生物工程专业和食品专业都是比较热的专业,这是我们学校的老学科,也是我们的重点学科,第一填是生物、第二填的是食品可能录取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要考虑专业的梯度,要有一个合理的梯度,这样对考生录取比较有利。第五,是对是否服从志愿栏目要比较慎重考虑。对增加录取机会角度来讲,我建议考生要服从安排。

  主持人:说到这里,每年都会出现这种高考的扎堆现象,会有一些高分的考生落榜,我们学校没有什么措施来帮助这些高分但是有可能落榜的考生呢?会不会有什么扩招这样的举动?

  张晓虹:我们在某一个省生源特别好的情况下,我们学校会适当的调整我们的招生计划,有一个预留的计划。这个计划用于调节上线考生的不平衡。

  主持人:我们的直播节目已经接近尾声了,您再给我们广大的学生和家长提几点建议和祝福。

  张晓虹:各位网友和家长,离高考的时间非常近,我衷心祝愿考生在最后的一段时间里面,能够再奋力的拼搏,考出好的水平,能够录取到理想的高校,同时当然欢迎大家报考江南大学。如果考生和家长有什么情况,我们非常欢迎在今后的时间打电话或者上网、或者登录我们的邮箱,我们愿意为考生和家长服务。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我们今天的采访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张老师,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