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2004高招咨询:湖南大学招办主任答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2 16:35  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2004年高考在即,如何填报志愿,各大高校招生政策如何,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为了更好地为考生和家长服务,让大家及时全面地了解2004年高招权威信息。我们请到了湖南大学招办汪卫斌主任作客新浪聊天室。汪主任,你好!请您先和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汪卫斌: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老师先简要介绍一下湖南大学的情况。

  汪卫斌:湖南大学是由岳麓书院衍续至今,办学历史悠久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设有研究生院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湖南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公园976年的岳麓书院。1903年岳麓书院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1937年成为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2000年,湖南大学、湖南财经学院合并。千余年来,这里学脉绵延,弦歌不绝,故有“千年学府”之称。王夫之、魏源、曾国烦、左宗棠、郭嵩焘、蔡锷、谢觉哉、张逢铿、慈云桂等都曾是这里的学子。毛泽东同志曾几度寓居岳麓书院,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了校名。

  湖南大学是一所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文科独具浓厚的文化背景、经济学科富有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设有29个院系。现有教授、副教授1200人,中科院院士4名,工程院院士7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8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有全日制各类在籍学生近3万多人。校园战地面积127公顷。学校藏书270多万册,实现了光盘检索服务和图书流通的计算机管理。已建成校园计算机网络主干网,并建立了基于校园网的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

  湖南大学集成“爱国务实”的教育传统,坚持培养“经世致用”之才。近年来积极推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工程,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与培养、李达实验班、允许优秀学生调换专业、修读第二专业等一系列有利改革措施,为创新人才的培养营造了更为宽松的环境与空间。教学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历届毕业生以其良好的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位居国内高校的前列。

  湖南大学位于岳麓山大学城的中心位置,凭借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优势,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建立有多个国家、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已成为颇具影响的区域性科技研究中心。近年来,学校国际学术刊物论文数在全国高校中处于前列;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在内的科技奖励600多项。

  湖南大学地处全国著名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襟山带水,校园内幽静典雅,景色怡人,岳麓山古木参天,浓荫匝地,湘江水滔滔北去,百舸争流,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水乳相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来为求学治学佳境。

  主持人:请老师再介绍一下今年湖南大学的招生情况。

  汪卫斌:我们学校今年面向全国招收5500名,在北京招收115名,辽宁招收120名,河北招收125名,天津招收105名,江苏招收185名,浙江招收185名,河南招收275名,山东招收190名,湖北招收230名,湖南招收1433名,等等。详情请登陆湖南大学招生信息网,admi.hnu.net.cn。咨询电话:0731—8823560。湖南大学的录取规则是学校教育考生档案的比例控制在100%—120%范围内,学校视各省生源的不同做不同的调整。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含并列第一志愿的考生。执行考生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关于自愿投档顺序的有关规定,以投档为我校非第一志愿的考生按以下原则安排专业:第一个原则,第一、二志愿同时投档到我校的考生在安排专业时分数级差为20分,即非第一志愿考生在专业投档时的成绩与低于其20分志愿的考生等效。第二个原则,第一、二志愿未同时投档到我校的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只能录取到第一志愿录取后未满额的专业。第三个原则,对于符合学校投档要求的考生的专业安排按3—2—2—1的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方法录取。同等条件下,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到低,并兼顾单科成绩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否则,做退档处理。等等。详情可登陆湖南大学招生信息网。

  网友:请问,湖南大学软件工程学位有没有硕士授权点,此专业的就业率怎么样?

  汪卫斌:有硕士授权。它的就业率也是很广的,一个是可以从事高校的教学研究,还可以到电脑公司及其他的大型公司就业。

  网友:我是考生的家长。老师,您好!我弟弟曾经获得全国化学奥林匹克河北赛区一等奖,报考湖南大学有无优惠政策,大概需高出重点线多少分?谢谢。

  汪卫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比如说我们录取两个人,他们的分数相等,但他有这方面的特长,我们就会优先录取他。如果各省有加分的政策,我们会承认这个分数投档。同时,获得奥林匹克一等奖可以获得保送的名额。如果你有意获保送的话,可与我校联系。电话:0731—8823560。

  网友:我的成绩很好,但是家境比较贫寒,不知道学校有没有相关的政策保证我的学业?

  汪卫斌:我们学校为了确保每一个因家境贫寒的学生,不让每一个学生辍学。经过多年的实践,学校包括有奖、贷、勤、助、补、减等多渠道的相对比较完善的补助体系,帮助学生克服生活上的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其中“贷”主要是指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利用金融手段通过财政贴息(在贷款期限内,学生所代款的50%以内是由财政贴息,其余的50%是由学生自己承担)。通过财政的贴息贷款的方式,帮助高等学校中家庭确实困难的学生来完成学业的助学方式。家庭确有困难,勤奋、上进而诚实守信的学生,家庭确有困难是指家庭收入每月在120元,可持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学生家长工作单位或街道、乡镇人民政府提供的家庭经济状况证明可直接向家庭所在地银行或委托学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网友:我是想报播音主持专业,请问此专业招生名额分配到各省还是由湖南大学自己掌握,这个专业招不招硕士研究生?

  汪卫斌:首先要报考这个专业要参加我们学校的专业组织考试,专业考试合格了以后,才能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填报湖南大学。本校今年3月8号专业考试工作已经全面结束。

  网友:2004年湖南大学是否招收山东省体育高水平运动员?如果招生的话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汪卫斌:我们学校是具有这个资格全国高校之一。我们学校高水平运动员的测试工作已经在3月份结束了,我们是公开进行测试,测试成绩进行公示,现在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网友:我是重庆的考生,请问,湖南大学生物方面的专业分数相比其他的专业是不是要高一些?以后还有没有转专业的机会?

  汪卫斌:相对的确是要高一些,学生在进校以后可以在第三个学期和第五个学期转专业,第三个学期转专业是在全校范围内,第五个学期转专业是在本院系。比如说考生是以化学专业考进来了,直接在本院内换专业。学校允许优秀学生调换专业,学分加起来的平均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在前3%的,可在全校范围内调换专业。学分加起来的平均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在前6%的,可在第五学期初在同一大类学科范围内调换专业。我们还允许学生修读第二专业,学有余力的三年级本科生还可修读第二专业。

  网友:请问湖南大学专业录取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专业之间有分数级差吗?

  汪卫斌:主要看分数,专业之间有专业级差,在前面的时候介绍到了“3—2—2—1”。

  网友:我很想了解湖南大学特长专业并且有实力的专业是哪些?而且也是热门专业的。

  汪卫斌:湖南大学比较有特色的专业有土木工程、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软件工程等。

  网友:我是考生的家长,我非常关心湖南大学的住宿和饮食方面的问题,请老师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汪卫斌:学校根据国家关于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改革政策,在湖南省率先实施学生住宿园区化,现有各类学生公寓44栋,包括校内公寓部分和天马、龙王港三个大型学生生活园区,可满足3万余名的学生住宿。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生活、学习条件。校内公寓人均居住面积为6—8平方米,学校有独立的桌、椅、衣柜等,每件宿舍内配有电话、饮水机等。设有独立或公共洗漱间、卫生间。园区学生宿舍是4人一间,人均居住面积可达10平方米。设有独立的饮水机、电话、热水器、阳台和卫生间。学校在园区设有园区办公室、园区团工委及学生管理委员会,负责园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管理工作。学生辅导员老师入住园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掌握学生实际情况和思想动态。

  湖南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共有学生食堂、餐厅18个,其中设有清真餐厅,各食堂餐厅设备齐全,就餐环境优雅,能够基本满足来自全世界各地学生的餐饮习俗。为适应学生对餐饮、物质生活日益增强的需要,食堂、餐厅在确保基本伙食稳定的前提下,扩大服务范围,增设各种生活服务部,并根据不同季节引进社会餐饮业,开发多种风格的风味小吃。饮食中心同时可为特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场所。

  网友:我是北京的考生,请问今年湖南大学在北京招收理科学生多少名?有哪些专业呢?

  汪卫斌:招收理科考生94名,具体的专业您可以登陆湖南大学招生信息网查看详细内容。

  主持人:请老师就高考填报志愿的问题,给广大的家长和考生提点意见。

  汪卫斌:简单地提两个意见吧,一个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都填热门专业,因为填多了之后专业之间会撞车,因为我们专业之间有“3—2—2—1”的级差。对于平行志愿的省、区、市的考生,应当注意平行志愿里面可填的学校实际上还是有顺序的,在顺序的选择上要慎重。因为湖南大学是平行志愿,可以填写三所学校,录取的顺序是根据填写顺序录取。

  主持人:在我们节目的尾声,请老师再说一些结语吧。

  汪卫斌:希望考生们在考试中发挥出理想的水平,考中自己理想的大学,同时也希望考生都来报考湖南大学。

  主持人:谢谢汪老师,同时也感谢新浪网、择校网的大力支持,谢谢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再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