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时尚买手新职业:“嗅觉”让我称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3 19:48  东西南北·大学生

  陈蔚用4年多职场打拼经验告诉你,当你如愿买到正宗的外国手袋,或以意外的平价购得只在时尚杂志上见过的惊艳礼服、瑞典水晶、法国餐具时,别忘了这样一个神秘职业群体——“时尚买手”。她职场经验的可贵之处更在于——无意或偶然,可能正是成功的开始,而推动成功不断延伸的是工作中的领悟力!

  讲述/陈蔚 文/张阳光

  偶然入行

  1997年,我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到深圳闯世界,做过公司文员、也做过营销,但真正改变我命运的是1999年10月的一天晚上,我在酒吧遇到了做营销时打过几次交道的刘女士。这位目光锐利的商界丽人盯着我身上那套精心搭配的服装赞叹不已,说我这套衣服和手袋、饰物配合得简直完美极了,而且够新潮、时尚!

  她说:“通过今晚的交流,我觉得你是个难得的人才,因为你的时尚触觉很好,能比别人更早察觉时尚流行商品。”继而她话锋一转说:“如果有兴趣,到我们购物中心来吧,我很需要你这种‘嗅觉’很棒的‘买手’。”

  进到刘女士所在的某购物中心采购部后,我才完全了解到,“时尚买手”这一职位对各大购物中心、百货大楼而言十分重要,因为他们要负责商品采购、定价、陈列甚至销售策略等各个环节。香港的百货公司、购物中心都有许多Buyer(买手),他们分别负责不同种类商品的进购。但当时,“时尚买手”在我国内地城市还很鲜见。

  正式上路

  刘女士把我安排到采购部,让一位30岁左右的许先生传授我做“时尚买手”的诀窍。不久,华东箱包展示交易会在上海举办,许先生带着我乘飞机直奔申城看货。

  在会展现场,跟着许先生看了半天箱包,最后他却没怎么动心:“不是东西不好,主要是大部分箱包太‘大众’,进普通卖场更合适,但和我们购物中心的商品定位不合拍。”此时我才悟出,买手最忌讳“捡到篮里就是菜”,就算是新晶、高端产品,也要看和商场的定位合不合拍,如果卖不掉,再好有什么用?结果我们空手而归。见我一脸失望,许先生不以为然地说,对“时尚买手”而言,宁缺勿滥,“淘”不到满意的商品很正常,但绝不能一时冲动乱“出手”。

  此后我还随许先生到巴黎采购饰品,法国的饰品五花八门:鲜艳的羽毛、超长的耳坠、夸张的臂环……可惜这些东西太过前卫,不适合中国人。当天我们和其他中国买手一样,挑选了一批具有法国民族特色的饰品——这些东西在当地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正在日本、韩国逐渐“走红”,正是我们猎取的对象——因为它们接下来就会在中国走俏。

  当年,每一次国际时装秀开幕前,也正是我们往巴黎、纽约、米兰和伦敦四处出击的时候!到了2000年10月,我已整整跟着许先生做了一年“时尚学徒”,这时刘总监感觉我可以“上阵”了,就正式与我签下一份聘用合同。于是换上一套购物中心发的名牌职业女装,我成了月薪2万元的“时尚买手”。

  国际飞人

  初当Buyer,那种欣喜对我来说是难以言表的——总之太开心了!2001年春天一个阳光如瀑的上午,当我来到大名鼎鼎的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时,看着名牌林立的豪华店铺,繁华、璀璨得令人眩目的街景,仍有种不真实的感觉:眼前这么多精彩的上衣、短裙、长裤、凉鞋、靴子、腰带、手袋……难道都可以经自己的手签单一一买下?这时,我看到身边有来自世界各地、精明又时髦的“国际买手”们,像灵敏的猎豹聚集在样品的沙龙里。她们的眼睛闪着光,十分挑剔又十分疯狂,模特在她们的指挥下不厌其烦地进行着试穿。于是我一边仔细打量着自己感兴趣的服装,也开始在脑子里回想深圳美女们的喜好和特征,这些短裙、T恤穿到她们身上会怎样呢?我一遍遍严肃思考着。当我觉得胸有成竹时,才与商家签下订单。

  由于自己的眼光很准确,这次我订购的具有法国民族风情的上装引进国内后,被顾客抢购一空。事后我暗暗一算不由吃了一惊,仅此一次,我就为公司创造了80多万元的盈利!当然,老总不会亏待他的功臣,当月我拿到了第一笔奖金:整整5万元!

  “上午在纽约谈判、下午在深圳下单、晚上出现在香港的兰桂坊休闲;穿意大利时装,戴瑞士军表,喝蓝山咖啡,吃中国菜肴。”这是人人羡慕的标准“国际飞人”形象,而我们这些时尚买手过的正是这种“国际生活”。我1年中有7个月要满世界去看东西、找东西、与各国供货商沟通、谈判,有时在半夜里忽然醒来,却忘了自己是在哪个国家睡觉?而每次一离开深圳就是10多天,我的最高纪录是整整2个月在世界各地做“飞人”,其间既要参加各国的商品展销会,又要到东京银座商业街、巴黎香榭丽舍大道、香港女人街等地挑货、捕捉时尚信息。只要这些商业街上一出现耀眼夺目的“时尚宝货”,我的眼睛立即就会大放光芒,心里又涌满了激情。

  (摘自《涉世之初》)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