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山西中考:注重考查探究能力 计算题难度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4 11:10  三晋都市报

  今年,中考、毕业考试改为两考合一考,并实行理化综合。实行新课程改革后,在中考中将注重对探究能力的考查力度,开放性试题、主观性试题所占比重将逐步加大,计算题难度整体下降。因此在复习时应针对实验题、主观题在探究方面进行专题训练。如关于探究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关于自制花汁指示剂检验溶液酸碱性、关于寻找生活代用品进行气体制取、关于铁、铜制品锈蚀等实验探究问题。

  还要对近来实验方案的评价试题加以汇总,并在解题后进行总结。如可以从理论、操作、经济、环保四方面对实验方案进行评价,并进行适量练习,提高自己对实验方案的评价能力。

  在复习中首先应注重化学知识的网络化,要从各章节中按知识结构和系统关系分类归纳。其次,理论要系统化,要搞清是什么、为什么、解决什么这三方面问题。例如运用已学过的知识判断陌生化学反应,寻找事故处理方法,解决生活现实问题等,并能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最后应注重复习实验过程,注意实验设计思路及实验报告的填写。有必要回忆当时的实验情景并对实验要点简单总结,补充自己的新发现及看法,对综合实验要明确各装置间的连接方式以及从开始到结束时的注意事项等。

  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答题不够规范、准确,不注意仔细读题,例如分不清是要用物质名称、化学式还是用序号来回答问题,分不清是要答含氧酸还是氧化物等。在物质鉴别过程中,不注意取样问题。在实验过程中动手能力差,不能把生活知识与课本知识有效结合。还有一些同学沉溺于题海,只知埋头做题不知回头反思。不去认真想一想这道题为何要这样做?不这样做行不行?希望在复习时注意克服以上问题。在考前冲刺阶段,精讲、精练、扎实、灵活,在中考中就一定能取得优异成绩。(山西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曹理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