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高校招生对某些专业限制身高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4 14:45  金羊网-新快报


学生除了要担心考试成绩之外还要担心身高吗?

  学校认为是为学生将来就业考虑

  A、大学法学专业要求:男生身高要达167cm以上,女生身高要达到157cm以上;

  B、高校新闻、法学和旅游管理专业要求:男性身高168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

  明日,广东省考生就要开始填报高考志愿。一些考生近日致电本报,就高校招生中某些专业对考生身高进行限制这一规定提出质疑,认为此举属于“就学歧视”。对此,高校表示,对某些专业的报考者作出身高限制主要是考虑到考生将来的就业情况,为考生着想,并非歧视考生。

  考生:“高个子”才能读外语、法学等专业?

  打开今年的《高校招生专业目录》,考生们发现,不少高校在某些招生专业上对考生的身高作出限制,标明“男生身高要达到167cm以上,女生身高要达到157cm以上”之类的要求。此举引起了部分因为个子不高而受到限制的考生的不满。

  一位姓杜的考生在致电本报记者时说:“我的梦想就是当法官,本来已经准备报考本省某高校的法学专业,但专业目录上却标明男生身高要达167cm以上,但我身高只有165cm,难道就因此要放弃报考?”这名姓杜的考生激动地表示,“当法官最基本的要求应该是品行端正、思维缜密等,怎么可能是个子高呢?难道个子矮就不能成为出色的法官?”

  还有一名姓严的女生则告诉记者:“我想报考的某高校的英语专业,但这个专业限定了身高,我达不到要求。我能理解学校也许觉得我们将来出去当翻译的话需要形象好、个子高,但我毕业后也未必当口语翻译啊,我可以做配音、笔译之类的,我就是想学这项技能,不能因为我身高不够就连学习的机会都没有了吧?”

  高校:限制身高是为了学生将来就业着想

  对于学生们的质疑,高校表示,学校对身高进行限制并非歧视考生,主要目的是为学生将来的就业着想。

  记者发现,这些作出身高限制的专业多为“英语”、“法律”、“新闻传播”、“旅游管理”等外向型专业。华工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限制身高的专业是‘科技英语’和‘日语’专业,这些专业主要是培养翻译人才,对外的机会较多,因此对身高作了要求。我们限制身高的目的就是从学生将来的就业考虑,从以前毕业生的情况看,如果身高不够的话,他们在求职上将会碰到许多困难,我们的目的是给学生一定的导向,希望他们不要盲目填报。”该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如果考生身高不够的话,即使成绩达到要求也不能被录取,但如果有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即使身高达不到标准,学校可考虑用自主招生的名额进行录取。

  暨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则表示,新闻、法学和旅游管理专业要求“男性身高168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但该要求并非设置门槛,而是符合要求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考生身高达不到要求但成绩优秀的也仍然可以被录取”。他解释,同等条件下优录身高符合要求的考生的目的也是保证学生就业时没有困难。

  专家:专业限制身高不合理

  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对此表示:“只要考生合乎条件,就应该被录取。比如残疾人也可当优秀记者,矮个子也能当好法官。”他表示:“至于学生毕业后能否找到工作,这不是学校主要考虑的。一些学生报考这些专业可能只是为了掌握一门技能或出于兴趣,学校不能限制他们报专业的权利,这也有违

教育公平。”

  律师:学校做法并不属剥夺学生权利行为

  专业限身高是否属于剥夺学生受教育权利的行为?斐世律师事务所江律师明确表示,学校该种做法并不属于剥夺学生权利,而是由这些专业的职业特点所决定。从所限制的专业来看,这些专业都属于将来从业时社交多、对外联系密切的职业,这就必然注重形象。“此举本身也是为学生好,如果他们学了四年后却没有单位聘用他们,这对学生也不公平。事先对身高进行限制也给了学生一个明确的导向。”(作者:方夷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