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一个普通家庭送子出国留学的足迹 > 正文

教你三招去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8 01:11  新浪教育

  志达:你好!

  你出去一个多月了,至今还没有找到一份较为固定的工作,你很着急,也有点沮丧,甚至有点绝望了。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妈妈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天天在我耳际念叨,她哪里知道儿子的艰辛啊。我呢,至少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够比我更希望儿子能够找到工作,并且能够干下去的了。我的好朋友们也知道这个情况,开始还问我,志达的情况怎么样?问的“情况”实际上就是打工的情况啦。现在呢,当我不主动提起的时候,他们就不问了。毕竟,这关系到你能不能解决自己的生活费的大问题。我知道,急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讲方法。下面就是我想跟你说的三个方法:

  首先,在工种上,除了餐馆、宾馆,其它活也是可以考虑的,比如到医院、机关等单位去打扫卫生,到超市去当搬运工、售货员,也可以到花店、快餐店等服务点去送送货,跑跑腿什么的。甚至可以去卖报纸、擦皮鞋(在国内我最佩服温州人,他们就是靠擦皮鞋、补皮鞋起家的;在国际上,是犹太人,他们认为,钱是不脏的),干什么不都是为了生活啊?这样路子可以宽一些。要解决一个理念上的障碍,问题要这样来看:教授来自学生,将军来自士兵,听课是为了将来讲课,受训是为了将来培训别人。同样的道理,服务是为了被服务,擦鞋是为了被擦鞋,这是规律。我们不能改变规律,只能顺应规律。规律最早翻译到中国来的时候叫铁律,适应这个规律者能够生存,不能适应者只能灭亡。

  另外我想,你能不能试试看,做中文家教。因为你的中文基础不错,有的地方比我还强,基础比我扎实,我毕竟才读了几年小学,后来的自学是不全面不扎实的;普通话你比我标准,因为你从小生活在北方;另外你的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加上你这半年来的英语锻炼,就更加强了。特别是,你是苏州人,而苏州方言的发音竟然可以达到27种,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你有语言上的优势。如果需要教材,如外国人学汉语啦什么的,我可以给你寄过来的。如果你能找到家教一类的教中文的活,那么一定会比打工收入高,这样工时可以短一些了,而且还可以借此加深对英语的理解,这叫“逼”。因为你如果要把汉语教好,不仅迫使你学习汉语,还迫使你对英语加深理解把握。当然,有没有这种可能,要靠你自己去找机会、去尝试了。

  教汉语有几种途径。一是家教,像中国一样,到一个家庭中去教一个孩子的中文,当然能教几个孩子就更好了;二是定时教同学,即找愿意学习中文的同学联系,搞点有偿服务,当然也可以互相教,那就是无偿了,但好处是十分明显的,不过那要等你学完预科读大学时才可以,你现在可以提前准备;三是到附近一些幼儿园里去找活,比如教汉语啦,照看孩子啦,对你来说应该没有问题的,你能够照看好PARY,当然可以照看好更小的孩子。四是如果有像中国上海朗歌培训中心一样的培训班,那就更好了。这四种途径,仅是我的一种设想,不要见笑,供你参考。

  其次,在工作的时间上。外国的夜生活是很丰富的,你找不到白天的工作,就可以考虑打夜工。我的前任的前任是个了不起的人,两个儿子都很有出息,大的在国外,小的在德国驻华机构里服务,收入高得惊人。他自己提前退休,在开一个花店,生意很红火。最近,我与他谈了一次,主要是关于用人上的事。他说,他的花店正在招一个女的插花工,最好能住店。但是难度很大。他很想找一个苏州人,会讲苏州话,会做生意。但是苏州人不愿意住店,因为一住店就把自己全部交给店里了。而苏州人是重家庭的,晚上一定要回家的。这就给我一个启示:你在英国是个外地人,白天工作找不到,晚上行不行呢?你没有家,光棍一条,应该说有这个优势的。

  第三,你一定要有钻劲。我们的家乡东山也叫洞庭山,东山人有个别称叫钻天洞庭。因为东山人很有一股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钻劲。大凡要干成一件事,是一定要有一种钻劲的。雷锋有句谈学习的名言。他说,木板上本来没有洞,钉子是怎么钉进去的呢?是压力,学习就要有压力,要有这样一种“钉子精神”。石油工人王进喜,人称王铁人,他有句名言叫作“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喷油”。中国的大学者郭沫若(就是写《凤凰涅磐》的)在日本搞创作,把全身心都投入了进去,一个月没有看一张报纸,埋头苦干搞创作,他成功了。你呢,现在再也不能四平八稳地找工作了,要放弃上网,放弃看电视,放弃一切可以放弃的活动,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找工作,直到找到为止。如果你觉得我说得对,那么,当你看完这封信,你就坐言起行吧,雄赳赳、气昂昂的马上出发吧!

  你是个男子汉,你年轻有为,英姿勃发!你很优秀,独一无二!

  我预祝你一定能够成功!

爸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