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一个普通家庭送子出国留学的足迹 > 正文

关于钱的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8 01:51  新浪教育

  志达:你好!

  你的来信写得很好,既说出了心里的想法和当前的困惑,又有自己的见解和决心。我看了很理解。下面就你的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我们的钱是少了一点,但是非常干净。同时,就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中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想当初,我刚转业的时候,手头只有3000多块钱,正好用在家的安顿上。现在不同了。目前,我和你出国前算的帐差不多,最后第四年要贷点款。但有一点比当时好些了,我现在的收入增幅比较大,一年也有五万收入了。再说,我们五楼的房子增值了,现在可以卖到15万呢。只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出手。总之,还是那句话,我们这里是你的大后方,只要你在外面努力了,奋斗了,我们是始终支持你的。至于眼前你要勤工俭学,这对你来说应该是有思想准备的。希望你要变压力为动力。钱呢,希望你把账号告诉我,我再去咨询一下,争取在上半年给你寄10万(7500镑)过去,以备急用,好吗?

  其次,穷是暂时的。“穷不是天生,富不会生根。”这是我们苏州乡下人的俗语。是句很有志气的话。只要经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是一定会改变现状的。有句老话说,天公酬勤。只要你我父子俩人心思富,再加上勤奋,是一定可以一年更比一年好的。记得上次我曾经给你说过一件事:

  福勒是美国杰出的肥皂制造商。作为一个黑人的孩子,他五岁开始劳动,九岁以前以赶骡子为生。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是,福勒有一个不平常的母亲。她对福勒说:“福勒,我们不应该贫穷!我们的贫穷不是由上帝安排的,而是你的父亲,他从来没有过致富的念头,我们家庭中的任何人也没有过出人头地的想法。”福勒懂了:一个人贫穷,是因为他从来没有过要富裕的念头。从那时起,他决定不再贫穷下去,他要致富。他从最小处做起,挨家挨户推销了12年肥皂,因此获得了很多商人的尊敬和赞赏。后来,福勒用赚的钱买下了这个肥皂公司,又兼并了七家化妆品公司,成为富商。这是一个老掉牙的穷光蛋变成百万富翁的故事。以前跟你说过的,如大虎牌打火机厂的老板周大虎。当然,这两个都是名人,但他们也是从普通人干起来的呀。拿破伦说过,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不成功的字。

  第三,要辩证地看待穷和富。

  俗语说,富到穷三代中。富家子弟之所以浑浑噩噩,是因为他们不必为挣钱糊口发愁,为职业事业拼搏;终日锦衣玉食,腐败堕落,到头来碌碌无为,一事无成。而穷家子弟正好相反,生活教会了他们,什么叫艰辛,什么叫人生。比如,你随便买一个菜,与自己炒一个菜,比较起来,自己做的就是香。因为在这盆菜上,注入了你的劳动和感情。你上次讲到,打个的要好几镑,参加一次娱乐活动要好几镑,自己要打几个小时的工呢!这就是悟,这种悟,光靠说教是体会不到的。

  第四,怎么正确看待钱。关于钱,人家是这样说的:

  钱可以买到“房屋”,但买不到“家”。

  钱可以买到“书籍”,但买不到“知识”。

  钱可以买到“伙伴”,但买不到“朋友”。

  钱可以买到“珠宝”,但买不到“美”。

  当代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追求生活的质量。生活中不能只有房屋、书籍、伙伴和珠宝这些表面的、浅显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家、智慧、朋友和美这些实质性的东西。毕竟,人不是动物,除了生存,还有更有意义的事业。当然,这是在基本生活可以保障的基础上的。如果饿着肚子说大话,也就没有意思了。

  关于钱就说到这儿吧,供你参考。

爸爸

二○○三年四月五日星期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