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记者招聘会感言 什么样的毕业生最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0:04  光明日报

  今年以来,新疆各高校纷纷进行了多场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记者在这几次供需见面会上采访时发现,今年供需见面会上,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们都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毕业生不提待遇

  在新疆大学举行的一次新疆最大规模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记者看到有100多位
毕业生前来应聘一家单位,而且均不提有关待遇的任何问题。参加招聘的新疆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第二中学的校长李青松觉得很惊讶。“前两年我们到这儿招聘时,毕业生会提出各种问题和条件。今天收到了100多份简历,只有极个别的毕业生提到待遇问题。看来毕业生的眼光更现实了。”

  不仅李青松看到了这一现象,参加招聘的多家单位的人员均遇到这种情况。新疆大学学生处有关人员对此解释说:现在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太多了,招聘方已经成为买方市场,就业压力让毕业生必须面对现实。

  就新疆高校而言,今年共有7万多名各类大中专毕业生进入市场就业。而历届毕业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还有近六万,就业的压力可想而知。

  招聘方门槛高

  同毕业生求职相比,招聘方在注重学历的基础上,更加看中应聘者的能力。这一点在今年的各场供需见面会上表现更加突出。

  参加招聘的各家单位,均在醒目的位置写道:需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更有一些单位明确写道 需本科以上及研究生学历。就连一些民营企业对新人的要求,在供需见面会上也是一再地向高学历攀升。

  没有写明需要本科以上学历的招聘单位,却在招聘人员时多方打听,如果毕业生有其它特长或有电脑过级证、英语过级证等表明自己能力的证书,也会受到招聘单位的欢迎。

  一位专科毕业生看到这种现状,很无奈地说:我已经看中了几家单位,但因为他们门槛太高,一听我是专科毕业的,就免谈了。看来我还得再上两年本科才行。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艾来提·阿不都热合曼认为,用人单位对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说明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更需要做工作,要适应社会对毕业生的要求。那些既有牢固理论基础,又有很强社会实践能力,并且能够很快适应新环境的毕业生最受欢迎。

  人文素质受重视

  几场供需见面会,让记者感到最大的遗憾是:许多大中专毕业生不注重人文素质,遭到用人单位的拒绝。

  许多毕业生在供需见面会上只想着把简历送到用人单位面前,却忽略了自己的仪态举止等给人的第一印象,遭到用人单位的强烈反感。

  一位参加招聘的人员对此解释道:用人单位的供需见面会也好,招聘会也好,都是在现场进行招聘,根本不可能深入了解应聘者的情况。这个时候,毕业生应聘者除了简历外,衣著打扮、言谈举止、社会礼仪等人文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位多次参加招聘的人员告诉记者毕业生素质如何,看一眼他的举止就八九不离十了,也就明白了这个毕业生今后大致的发展情况。谁都愿要素质好的,特别是能给人一种朴实、有朝气感的毕业生。(王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